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月) 刘芳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芳,57岁,中北镇富力湾社区居民。

  她常年坚持义务捡拾小区里的垃圾,带头保护小区环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小区里的每一个人,也让整个小区的环境悄然发生着变,在广大群众中传播了保护环境的“正能量”。

  今年57岁的刘芳阿姨,2012年来到富力湾小区租房居住,她没有把自己当作暂居小区的“外人”,而是把小区当成了自己的“家”。退休后,刘阿姨忙碌的身影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小区里。她坚持每天早上5点多带上工具和小狗“王子”出门“晨练”。晨练过程中刘阿姨一边遛狗一边将沿途的垃圾拾捡干净,这是她每天早起最先做的事儿。最开始小区居民把刘阿姨的举动理解为是在锻炼身体的同时“顺手”维护一下小区环境,但刘阿姨之后的举动就让大家发现了“蹊跷”。

  每天,刘阿姨遛完狗之后,会锻炼一下身体,简单吃个早点,接着就带上自备的扫帚、垃圾袋义务清扫小区的环境卫生。她每天都要弯腰上百次捡起地上的垃圾,流汗了用手轻轻抹去,累了就原地休息一会儿。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刘阿姨每日如此,风雨无阻。周围的居民开始都以为她是一名清洁工,或者是小区的管理员,但后来人们才发现她是在义务为大家服务。

  刘阿姨说,我做的不是什么大事,但是我坚信行动的力量,只要能一直坚持,我们小区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刘芳阿姨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小区的环境和居民的习惯。小区养狗的居民特别多,以前很多居民遛狗时不注意卫生,看到刘芳义务捡拾垃圾的善举,在她的说服影响下,也都反省了自身的不文明行为。现如今,外出遛狗的大爷大妈们人手一个垃圾袋,将自家宠物排泄物及时扔到垃圾箱里。同时,她的行为也带动了更多的社区志愿者加入到义务捡拾垃圾的队伍中来,小区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刘阿姨每天捡拾垃圾的数量也从刚开始的每天七八袋变成现在的一两袋。小区居民张大爷表示:“刘阿姨义务维护小区环境,她的做法正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我虽然岁数大了,干不动了,但我看到有其他的人破坏我们小区的环境我会主动提醒,甚至上前制止。”许多年轻人也被刘阿姨的无私行为所感动,不仅注意自己的行为,还教育孩子要爱护环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却将文明的美好展示得淋漓尽致,伴随着刘阿姨捡拾的垃圾越来越少,是周围居民的素质越来越高,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她用自己一言一行传播着环保正能量,用自己平凡的行动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推荐单位:西青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