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作为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发祥地,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以群众需求为本,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形式,27年薪火相传,助人为乐在朝阳里社区蔚然成风,志愿者用他们的“凡人善举”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天津和平区朝阳里社区的志愿者们不仅给予弱势群体生活上的帮助,更注重心灵上的慰藉,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为社区百姓带来温暖与光亮。

  在天津和平区朝阳里社区一间不足8平米的房间里,86岁的周济宏和腿脚同样不方便的老伴儿正在观看专为他们老两口表演的“春晚”。[详细]

 
 
 
 

  扶危济困开启27载志愿服务之路

  1988年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道办事处开展的“万户居民问卷调查”中显示,生活在朝阳里的13个孤老、残疾和困难家庭存在生活困难。在朝阳里社区党支部的号召下,1988年10月,6名居委会成员和7位积极分子成立服务小组,为这13个困难家庭提供义务包户服务。

  这个13人的服务小组,成为我国最早的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的雏形,如星星之火一般点燃了朝阳里社区志愿者们的服务热情。[详细]

 
 
 
 

  2月3日下午,一阵悠扬的琴声传来。循着声音,记者来到新兴街朝阳里社区的黄克勤老人家里。原来,当地社区和文化宫共建的“一个人的春晚”志愿服务活动送服务入户,文化志愿者郑思凡正在给黄克勤夫妇弹奏古筝曲《渔舟唱晚》。

  一曲奏完,黄克勤老人连声说好:“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现在是面对面演奏,太高兴了。”

  郑思凡还准备了民族声乐《爱在天地间》、京剧《空城计》等4个节目,他说:“虽然只有两名观众,但感觉非常有意义。”志愿活动负责人王迎介绍,“一个人的春晚”从2008年启动以来,已演奏了近百场,丰富了社区老人的文化生活。[详细]

 
 
 
 

  2005年,离异的刘爱珍带着13岁的儿子在天津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安了家。当时,刘爱珍在天津举目无亲,又没有工作,每天都生活在巨大压力之下。朝阳里社区的志愿者们为她捐款捐物,资助她的孩子完成学业。

  “是社区志愿者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现在我鼓励儿子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把志愿精神传承下去。”时隔10年,说起帮助过她的志愿者,刘爱珍都噙着眼泪。

  作为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发祥地,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27年薪火相传、长盛不衰。2014年,朝阳里社区志愿者群体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详细]

 
 
 
 

  2月3日,在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会议室,一场朝阳里社区认领难题现场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当主持人提出为空巢等老人提供心理慰藉、为有需求居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和知识讲座等社区服务时,台下人员纷纷踊跃举牌认领。

  “我是志愿者王书凤,现在退休在家。我有时间,身体也还可以,我愿意为这些老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我是新兴司法所的律师许跃华,我愿意为居民朋友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和法律咨询。” [详细]

 
 
 
 

  虽是寒冬,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里却比往日显得热闹,平静的小区里突然来了很多背着摄像机拿着采访笔入户采访的记者们。听说是全国的媒体联合采访志愿服务的事儿,居民们都坦然微笑,“随便进哪户,都有故事听。”

  义务为居民们理发30年的孙香兰大娘,为大家义务修车20多年的赵章义师傅,坚持18年组织社区居民理论学习的王志仁大爷,默默照顾孤寡老人邻居18年的张家兰大姐…… [详细]

 
 
 
 

  “志愿者是我们社区最大的财富,在志愿服务精神的影响下,为邻里搭把手、为社区出份力已经成为每个居民的自觉。”日前,记者来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志愿者卢梅生自豪地介绍道。作为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发祥地,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已开展27年,如今形成了“人人参与”的良性循环,实现了志愿服务的常态化、持续化发展。

  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始于1988年10月,当时是一个由6位居委会成员和7位居民积极分子组成的13人社区服务小组,为13户困难家庭提供义务包户服务,并于转年3月18日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社区服务志愿者组织——新兴街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27年来,社区志愿服务薪火相传,长盛不衰。“我的父亲和母亲都是党员志愿者,而我现在也是党员志愿者,还认领了志愿服务岗位。”卢梅生说。和卢梅生家一样,社区很多居民一家两代、甚至三代都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详细]

  朝阳里社区志愿者 以己之长暖人心

  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吸引众多个人和单位参与

 
 
 
 

  关爱空巢老人是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另一个特色服务。社区按照就近的原则招募志愿者与空巢独居老人结对子,为空巢老人代买物品、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等多项志愿服务项目。

  朝阳里社区志愿者分会会长杨建华说道:“如今生活条件好了,虽然也有困难群众,但是人数比以前少了很多,居民的新需求更偏重于精神上的,目前社区空巢独居老人居多,他们大都存在生活不便、情感孤独等实际问题。”新年将至,社区和区文化宫想到了文化进社区的一个新点子,用“一个人的春晚”的形式给这些空巢、独居老人献上一场特殊的慰问演出。[详细]

  志愿服务27载 社区里有他们真好

 
 
 
 

  “作为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发祥地,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7年薪火传承、长盛不衰,社区志愿者队伍也由最初的13人,发展到目前注册志愿者1163人,从1个包户服务小组发展到团体会员单位10个。”近日,在接受中央及本市多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作为社区居民,同时也是和平区新兴街志愿者协会朝阳里分会会长的杨建华自豪地说。

  “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始于1988年10月。”杨建华说,当时朝阳里社区为解决13户居民的生活困难,13名社区积极分子自发组成了服务小组,开展了“一帮一”的义务“包户”服务,也开启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先河。[详细]

  朝阳里社区志愿者“三送三关爱”活动扶危济困

  朝阳里关爱“老雷锋” 让送温暖的人也感受温暖

 
 
 
 

  每周三,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居委会文体活动中心内都会挤满了人,主角是3位60岁左右的阿姨——朝阳里社区爱心婚介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她们免费为社区及社会上的未婚男女牵红线,被誉为“超级红娘”。5年来,她们的牵线记录本上已记载500多人的信息,其中不少人通过她们的介绍已步入婚姻的殿堂。

  上周三上午10点,在文体活动室看到,30平方米的房间里来了不少人。“有没有30岁到35岁的男士?”“这个244号在哪里工作?”十几个人围着3个老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询问着。58岁的刘俊华、63岁的李艳玲和郑玲是远近闻名的“超级红娘”。“2009年七夕节,朝阳里社区成立了爱心婚介志愿服务项目,我们3个退休在家的老太太都报了名,成为志愿者。”刘俊华说。[详细]

  扶危济困助人为乐 流动孩子有了温暖的家

  朝阳里有位义诊奶奶 10年义诊2000余人次

 
 
 
 

  春节将至,家家户户开始清洁房间,打扫庭院迎接新年。近日,和平区朝阳里社区85岁的志愿者陈菊福大娘迎来了上门免费清扫房屋的工作人员。

  陈菊福大娘是1988年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的发起人之一。如今耄耋之年的陈大娘依然积极参加社区义务巡逻、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我和几个邻居在上世纪80年代做问卷调查,了解居民们的需求,并由此开展志愿服务。如今,我也享受到志愿服务,定期有人上门为我理发、修脚、打扫卫生。”陈大娘说。目前,朝阳里社区志愿者队伍已由当初的13人发展到1163人。[详细]

  文化演出上门 朝阳里的“一个人春晚”

 
 
 
 
编辑:李悦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