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2月) 老干部宣讲团
2015-02-27 15:3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宝坻区关工委老干部宣讲团于2009年组建,由老军人、老教师、老专家、老劳模等“五老”组成。2013年7月人员调整,选定孙守权、汪文建、丁其明、管庆元、袁淑英、李鹤松、王瑞海为成员。他们不辞辛苦、不求回报,用满腔热情,深入全区中学生中,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和对社会的热爱与感悟引导青少年励志向上,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去年10月到目前,以一周2-3次最多5次的频率,在全区初高中学校进行宣讲,听课学生达6万余人次。2014年5月被评为“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受到市关工委的表彰。2014年10月,老干部宣讲团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老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彩排”千锤百炼,为效果

  2013年10月11日,宣讲团分三组在黄庄职专、大口屯和王卜庄高中同时开讲。老干部们精神矍铄、侃侃而谈,台下师生们聚精会神、掌声阵阵。首次宣讲取得了成功。这背后,从精心确定主题,潜心撰写演讲稿,专心试讲修改,到最终定稿,饱含着辛苦的付出。在宣讲团内部“彩排”、修改,在相关单位和学校领导、教师中“彩排”,在家里找读中学的孙辈当观众“彩排”,进一步吸取了“多讲身边例子,尤其是亲身经历的故事”的意见,让讲述更鲜活,易于学生接受。就这样,每篇稿子都经过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大小改动,历时2个月,“道德”“法制”“学业”3堂课包括高中和初中两个版本共6篇讲稿,才正式精彩亮相。

  老干部们大都已过或接近古稀之年,有的甚至年近80岁,有人不理解,宣讲没有一分钱的酬劳,备课劳心费力,讲课时经常日晒风吹,为什么还乐此不疲?老同志们说:“我们以爷爷奶奶、老党员的角色言传身教,能为中学生的健康成长发挥余热,感到更充实。”

  “爆料”不怕自我揭短,最真诚

  “2011年夏天,我早起遛弯的时候老远看见马路对面有一辆摩托车,旁边有个人捂着肚子,蹲一会儿又站起来,看着好像不对劲儿。半小时后,我遛弯回来时,看见医生一边把这个人往救护车上抬一边摇头:‘晚了晚了,要是早几分钟也不至于……’对这件事我一直有负疚感。”

  “如果我稍微多一点关心,问问他怎么了,哪怕帮他打一个急救电话也不至于把命丢了。就仅仅因为不认识,就少了一些关爱他人的道德之心……”

  学生们被老干部的坦诚打动了,现场一片寂静之后又报以热烈的掌声。

  2013年10月中旬,在李家深高中宣讲后,校长还给学生们布置了任务:写一篇心得体会,办一期板报,开一次主题班会。这种做法后来还在其他学校推广开来。

  “看到你们,想起了50多年前的自己,相同的是朝气蓬勃、青春萌动……再过几十年,你们到了像我这样老眼昏花头顶没毛的年纪的时候,不要因为碌碌无为而悔恨……”

  在一堂学业课上,一位老干部敢于“自黑”的幽默开场白,一下子调动起现场气氛,也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

  经常面对几百名学生,老干部们对如何压住场面经验丰富:“眼神齐刷刷地看着我们,走动少,掌声多,有的还写笔记,这就是听进去了,否则就是听不进去,就得搞一些回答问题等小互动,把学生们的注意力集中起来。”

  自从参加宣讲团后,退休老干部家里的事一律给宣讲让路。“不能再拖了,爸,您的腿一定要做手术!”这些是亲属的“怨言”。

  老干部们还要从头学使用电脑和打字,有的还自掏腰包买了新电脑和打印机。其中一位老同志还是“一指禅”,但比原来也快了不少,继续乐此不疲地“秀”着一指禅,依然不知疲倦地奔波着。

  推荐单位:宝坻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