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2月) “与爱同行”助困志愿者服务中心
2015-02-27 15:3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静海县“与爱同行”助困志愿者服务中心成立于2013年11月,是由静海县爱心人士自发组建的民间爱心公益服务组织。2014年3月12日在天津市静海县民政局注册,成为在静海县文明办、团县委进行备案的爱心公益服务组织。目前,中心已有在册成员256人。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集合社会力量,奉献一片爱心”的服务宗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广泛组织中心志愿者参与扶贫济困、关爱成长、文明交通、生态环保等社会公益性活动,同时发挥服务中心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QQ群等媒体作用,宣传中心开展的各项活动,吸引、影响更多人士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接受组织领导,有序开展活动

  “与爱同行”志愿者服务队从建立之日起,就在静海县文明办备案登记。在组织形式、活动内容、活动时间等方面,主动争取文明办的工作指导,确保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社会组织活动。在各种宣传、慰问、清扫等活动中,积极和当地主管部门和机关、乡镇党委政府联系,取得这些部门和单位的支持,保障把实事办事,把好事办好。比如,在开展慰问贫困户活动中,服务队积极向村干部了解被资助对象基本情况,确保这些户是在村里最贫穷的,最需要帮助的,把志愿者的爱心奉献给他们,切实起到“雪中送碳”的作用。

  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制度规范

  越是公益性服务组织,越要组织好、规范好、管理好,才能在社会上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静海县“与爱同行”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坚持强化管理,提升形象。一是按章程活动。从成立之时起,服务队就起草了章程,对本组织的性质、目的、活动方式、活动组织进行了细致规定,并在实际活动中严格按照章程来办。二是实现民主管理。服务队每位队员都是因奉献社会的共同心愿而走到一起,确立了遵纪守法,严格自律的自主管理方式,活动共同商量、问题共同切磋、困难共同帮助、难事共同解决。三是推进自我教育。帮助别人,更是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过程。一年来,服务队把帮助孤残、扶贫慰困、公益宣传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队员中交流思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武装每个队员的头脑。促进了这个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打造活动亮点,强化志愿服务

  1、爱心助困,真情助学

  中心自成立以来,深入八个贫困家庭慰问,共筹集现金31500元,购买慰问品和生活用品约3500元。 2014年儿童节前夕,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为集中的徐庄子小学捐赠故事类、科技类、文学类等图书1598册。2014年高考期间,志愿者们为考生及家长搭建避暑休息的帐篷为考生及家长提供饮用水和高考用具,还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医疗服务。

  2、公益宣传,文明出行

  2014年中心志愿者三次配合县交警支队举办了“倡导文明出行,拒绝中国式过马路”,“宣传新交规”和车站广场交规宣传活动。2014年3月,“与爱同行”助困志愿者服务中心在参加静海县百支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授旗仪式后,由静海县团委组织志愿者们与静海消防支队联合开展了预防家庭火灾知识宣传活动。2014年1月志愿者服务中心配合静海县消防支队,在十里堡村开展了“文明祭祀,保护环境”公益宣传活动。

  3、增绿减霾,亮点行动

  2014年10月15日,由县文明办、团县委、公安静海分局主办,县“与爱同行”助困志愿者服务中心承办的“低碳生活、文明出行、共建美丽静海”志愿服务活动在县东城文化广场举行。县“与爱同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部分骑行队伍共计300余人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倡导低碳环保、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理念,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四清一绿”行动,努力营造绿色、低碳、健康、和谐的人居环境。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了“文明出行、低碳生活”倡议书;参与活动人员现场参加“低碳生活、文明出行、共建美丽静海”长卷签名;200人的骑行队伍进行骑行活动;志愿者在广场及居民小区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及废旧物品换取绿色植物,环保购物袋,钥匙链活动。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保护环境,爱护家园,倡导绿色文明”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宣传上,更应该融入到实际生活中去。与爱同行助困志愿者服务中心在暑假期间就发起倡议,让中小学生利用假期时间,用家里的废旧物品制作成环保手工艺品。2014年10月,中心承办环保宣传活动,在西城健身广场为每个学校设立展台,展出了各个学校评选出来的优秀环保手工艺品,并在现场评奖,颁发获奖证书,以鼓励孩子们继续加强动手能力,发挥创造思维,从小热爱公益活动,进而增强青少年环保意识,弘扬变废为宝,你我参与的精神,使我县公众环保意识得到提升。同时,组织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志愿者参加了现场义卖活动,所得善款全部用于建华学校的残障孩子们。志愿者还按照建华学校孩子们的心愿卡,购置了各类学习生活用品送到孩子们手中,圆了残障孩子一个梦。

  2014年11月被市文明办评选为“优秀志愿者团队”;2014年12月16日—17日代表天津市参加了团中央举办的“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圆桌会议”,及京津冀晋蒙5省(区、市)32家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的项目展示,被誉为“最接地气的环保活动”。

  谋划队伍发展,推进爱心组织再上新水平

  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爱心是奉献之美,助人是百善之行。中心将再接再厉,全面提高:一是进一步壮大志愿者队伍,坚持“集合社会力量,奉献一片爱心”的活动宗旨,继续扩大宣传,招募社会力量,使更多社会有识之士加入爱心组织,为助困助残以及社会公益活动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二是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在社会上营造爱心奉献、至高无上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规范活动程序,严格财务管理,确保资金干干净净运行,让捐资者放心,让受助者安心。四是加大“保护环境,增绿减霾”的宣传,用实际行动,使志愿者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更加充溢社会,成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力量。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