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2月) 宋志斌
2015-02-27 15:3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宋志斌,男,44岁,中共党员,大专文化,天津滨海富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荣获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天津市劳动模范。企业发展的同时,他不忘发扬慈善之情,为民无私奉献,传承着敬老助残、扶危济困、关爱职工的传统美德。

  关爱职工亲如一家

  宋志斌有一个习惯,经常利用午休的时间到生产一线转转,与员工拉拉家常,时间长了,对公司员工的家庭情况都了如指掌。银河酒店的员工大多来自偏远农村,他经常叮嘱要在生活上照顾好他们,为此他亲自抓员工宿舍建设。2008年为职工新建了一座三层的宿舍楼,室内安装了地热采暖,设有洗衣房、淋浴室、职工餐厅、娱乐室,每间屋内都配有彩电、空调,并且专门装修了十几间夫妻房,让外地夫妻在这里也能像在家里住的安心舒心。员工小张家在四川,生活困难,宋志斌得知情况后把他妻子也安排在酒店上班,并分发了一间夫妻房,食宿、水、电等费用都由公司承担,小张全家十分感动,家庭生活也逐渐有了起色。外地员工的子女到了入学年龄无法上学,宋志斌非常着急,亲自去学校、教育局等单位为孩子们办理入学手续,通过他的努力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多年来,无论是对本公司职工还是对特困当地村民,他都能主动相助。本地小宋村村民小曹的孩子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因家中生活困难,无钱到医院治疗。当他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拿出2万元解决了孩子的医药费。本公司下属企业职工小陈,4岁的儿子身患白血病,由于家庭困难无钱医治,他又一次伸出援手,带头出资2000元,并发动职工捐款1.2万元。由于医治及时,小孩的病情明显好转。宋志斌常说:“人都有一时困难,人生在世,能多帮助他人就多帮点。”10多年来,据不完全统计,他个人和公司在助人方面,共支出扶危济困资金多达10万元以上。他的爱心和真情换来了广大职工对企业的热爱,换来了乡亲们对企业的支持,更加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整个企业犹如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敬老助残爱心奉献

  为了减轻社会负担,宋志斌在经营企业中,努力使企业服务于社会。对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他倾注了无微不至的关爱。在他的企业中,全力吸纳残疾人就业,共安置听力语言残疾、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和综合残疾等30多人。并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文化程度,安排在了力所能及的岗位上,使他们能够自食其力,减轻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在福利待遇上,企业向残疾职工倾斜,除实行与其它员工同工同酬外,为每位残疾员工全部缴纳了社会保险,坚持每年出资为他们做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建立医疗档案,彻底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无瑕街敬老院是当年“富民集团”的前身“富民公司”于1986年资助十五万元修建的,15万元在1986年可不是小数目,而且可以想象,一个从村办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企业,最初的资金积累该有多么艰难!当年企业在淘得第一桶金时,决定出资兴建敬老院,遭到很大的阻力。有人认为应该把钱用来扩大再生产,有人认为敬老院是将来企业壮大以后的事,现在不做,任何人都可以理解。可是“富民”做了,而且做得那样义不容辞。不仅当年的“富民公司”敬老,现在发展起来的“富民集团”依然敬老,这种方向始终没有改变。在20多年的时间里,他始终坚持逢年过节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和工作人员送去肉、蛋、禽、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并为每位老人和工作人员发放200元钱慰问金,让老人们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投身公益回报社会

  宋志斌时刻情系乡亲、情牵桑梓,热心公益事业。10多年来,凡政府提出对全国各地受灾和贫困地区捐款捐物的号召,他总是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率先垂范、捐款捐物,并发动全公司职工积极热烈响应,捐款累计达15万元以上。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时,他在第一时间对整个集团公司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员工向灾区捐款,公司员工在他的带动下累计捐款29万元,同时缴纳特殊党费1万元。他每年为特困生捐助5000元,为希望小学捐款2万元,支教费1万元,双拥工作2万元……三年来累计捐款50多万元,在这一串串数字背后,隐藏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而他只是微微一笑,说是做了一点自己该做的事,不需要宣传和张扬。

  乐于助人,不需张扬。这就是他,一位普普通通的民营企业家的爱心。他将继续以热心投身企业,以真心服务人民,以爱心回报社会……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