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2月) 王雪丽
2015-02-27 15:3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雪丽,现任东丽区丰年幼儿园园长助理。1992年开始从事幼教工作。虽然她只有38岁,但已经是一名拥有19年一线教学经验、18年班主任经验的资深幼儿教育工作者。她是东丽区区级学科带头人和区级兼职教研员。多年来,她秉承“爱是教育力量的源泉,爱是教育成功的基础”这一理念,兢兢业业地坚守在幼教岗位上,为启蒙教育的发展和研究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牢记爱与责任

  “教育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孩子。”正因为有一颗装满孩子的爱心,有一颗永远年轻的童心,才使王雪丽的每一天都如阳光般灿烂。在她的眼里,每个孩子都是一本书,只有爱他们,才能读懂他们。她尊重每一位孩子,努力为他们营造一种充满关爱与支持的良好氛围;她将品德教育贯穿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之中,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培养和激发幼儿的良好情感和品德。幼儿园的教学活动,是以游戏和故事为主的,虽然表面看来,教师只是带着孩子们玩儿,但看似简单的教育活动,却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们的未来,乃至产生终生影响。王雪丽深知重任在肩,丝毫不敢懈怠。“言教不如身教”,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分钟,她都谨言慎行,为他们树立榜样,教他们明辨是非,促进孩子们正确人生观的初步形成。“爱孩子,就要爱他们周围的每一个人。”这是王雪丽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她每天都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家长,耐心地解答家长问题,制定家长工作计划,以家访、电话、家长园地、一校通等多种方式与家长沟通、交流,建立起良好的家园关系,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

  潜心钻研教学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教学方法和教育观念在不断更新。这也要求教师必须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提高和完善自己。幼儿年龄比较小,对事物所能保持的注意力不够持久,这就要求幼儿教师无论是在教学方法还是教学内容上,都要不断地推陈出新,使孩子始终保持新鲜感。在教学中,王雪丽面向全体幼儿,坚持积极鼓励、启发诱导的正面教育,合理地综合组织各方面教育内容,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到知识。同时,她有意识地创设各种区域活动学区,为幼儿提供了相互交往和自我表现的机会,每天孩子们都能按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来进行自选活动,获得满足。在环境创设中,她积极创设主题墙饰、区域墙饰及常规墙饰等,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既有良好的视觉效果,又具有丰富内涵的活动环境。在幼儿知识领域里,科学知识的渗透是一个难点。为了突破这一难题,王雪丽独具匠心,用木板、纸板、地毯、电池等废旧材料,制成一个多功能板,让孩子们在动手操作中,感受到摩擦、压力以及不同物质对物体运动方式和速度的影响。这个创新型自制玩具,令孩子们爱不释手。

  无私培育新人

  幼儿教师是一个年轻化的教师队伍,与中小学相比,师资更新比较快。新教师加入之后,培新工作是一项重点。作为教研组长,王雪丽义不容辞,首当其冲地承担起培育新教师的任务。每当一个新的工作组建立之后,王雪丽都与新教师形影不离。孩子在园的一日活动流程,王雪丽一个环节一个环节不厌其烦地逐一进行示范指导;为了传授授课方法,她把每一节课都当成示范课一样精心设计;新教师进行课堂实践时,王雪丽深入课堂听课,细心做好笔记,并提出科学合理的改进措施;中午孩子们午睡了,她还手把手地教她们备课及撰写教育笔记、教育案例的方法。自2002年起,先后有五名新教师在王雪丽的帮助下迅速成长起来,已经成为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并在各级各类大赛中获奖。她们的师徒组合,也因此成为著名的“明星组合”。2008和2009年,她两次带领新教师参加了东丽区幼儿教师“师徒对对碰”的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分获二、三等奖。

  人说:爱是辛苦的,被爱是幸福的。但王雪丽认为,爱与被爱是同样幸福的,付出爱后得到的爱更加珍贵,更让人满足。在她的心中,始终坚持着一个信念:我愿把我的青春献给孩子,献给我所热爱的幼教事业!感谢可爱的孩子们,是他们让我感到了生活的乐趣和生命的意义,这一切是我今生无悔的执著!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