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2月) 李新明
2015-02-27 15:3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烙画是一种传统工艺美术技法。与观赏葫芦融为一体,能永久保存、收藏,艺术价值极高。它具有悠久历史和独特艺术风格。李新明以自己的“烙画葫芦”艺术在津门脱颖而出。他自幼苦习书法绘画,专注葫芦烙画创作三十五年,刻画人物细致传神,山水浓淡相宜,花草鸟虫则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慈善爱心拍卖会 大爱无疆助书香

  2012年天津市慈善协会举办了“大爱无疆,积善存爱”硬笔书法大赛活动,李新明参与了整个活动的组织和发起人,活动作品将于现场进行义卖,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西藏、新疆等贫困地区学校的电子教室建设所用,李新明实现了自己奉献爱心的愿望。

  2013年天津市硬笔书法协会和北京银行共同承办了为贫困山区的学生筹措助学金的活动,李新明以自己的“烙画葫芦”作品参与了此次义卖,他的作品拍得了2000元的善款。李新明说:“葫芦是千百年来流传相乘的吉祥物,希望能为爱心人士带去祝福,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带来幸福和欢乐。”

  2014年天津广播电台《1068感念义拍》第四十期节目开启“2014温暖冬拍”活动,邀请到李新明参加活动,他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并带来了自己的作品火画宝葫一对,许多喜欢工艺美术和烙画艺术的听众们纷纷通过直播间热线和短信微博微信平台奉献爱心,最终他的作品以12000的价格拍卖成交献出了爱心。

  文化同根同翰墨 葫芦烙画系情谊

  2003年李新明为梁启超纪念馆烙画的葫芦《梁启超先生肖像》被纪念馆收藏。2006年应天津侨联邀请烙画的葫芦《日本秋筱皇妃》肖像,背面还烙有《送子观音图》。后皇妃喜生贵子,日本皇家致函感谢,并邀请其访日,作品被日本皇宫珍藏。2011年在红桥区妇联的联系下,日本友人小北晴夫资助了三名孤儿上学,当时的李新明腰间盘突出病发,得知小北先生的善举后甚是感动,为表感谢他制作了一副葫芦作品送给了日本友人。2013年,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柯诺德先生回德国前,滨海新区政府邀请李新明在葫芦上烙上柯诺德的画像,送给他作纪念。柯诺德先生接到这个充满中国元素的礼物后,如获至宝。2014年,李新明为感谢南市街对葫芦专业委员会的支持,精心制作的烙画葫芦“宝钗扑蝶”,赠送给了南市街红楼梦学会,作为收藏。

  艺术来自纯粹爱心本初天性

  李新明还热心社区文化、公益事业,成立了伊明葫芦烙画工作室,定期开办葫芦艺术沙龙。他还与市、区妇联、残联及劳动部门联系,在全市多个社区内免费开办了多期葫芦烙画技能学习班,帮助有需要的人掌握一项技能。

  2004年李新明结识了家庭困难的闫建清,当时的闫建清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失业在家,孩子在学,家中老人卧病在床,妻子因为需要照顾老人也无法工作。李新明得知他的情况后决定帮助他,李新明认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所以他决定教授闫建清葫芦烙画的技能,并将他留在了自己的艺术品商铺帮忙。10年过去了,李新明将自己的店铺无偿移交给了闫建清,而闫建清通过自己的技能养家糊口,致富小康,2014年闫建清的葫芦烙画作品获得了天津市葫芦艺术作品展金奖。

  2009年李新明结识了残疾人李德润,李德润因车祸双手致残,经医院治疗为其左臂植入了假肢,身残志坚的李德润找到李新明希望能够学习葫芦烙画的技能,用以作为一项事业养家糊口,李新明一带就是6年,时至今日,李德润凭借自己的特色“八骏图”葫芦烙画在业界小有名气。

  因葫芦助人的事情还有很多,多到李新明已经没能在他的记忆中留下更多的印象。譬如:一个毕业未就业、母亲患有癌症的大学生;一个自身患有癌症,却依然喜爱葫芦烙画的艺术爱好者;一个子女不在身边的孤独老人等等,这些人都与李新明因葫芦而结缘,因葫芦而重燃对生活的希望和情趣,他们都想要表达的是对李新明无限的感谢和感恩,让我们记住这位民间艺术家——李新明。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