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2月) 林茂
2015-02-26 16:4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林茂,男,30岁,中共党员,双口镇河头中学教师,第十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立教以钻,用创新诠释价值;立业以恒,用信念铸就师魂。7年的奉献、坚守和辛劳,你在寂寞的田野间点燃了知识的火把,用爱心和责任浇灌精神的沃土,让孩子们的梦想生根发芽。

    林茂2007年从安徽来到天津市河头学校执教,6年的时间里他把自己全部的身心投入给了农村边远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忠实履行教师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静心教书、潜心于人,从不因任何事情影响工作。为了学校、学生、教育事业,忍受着对老母的思念,连续3年暑假都没有回家;大家也许无法体会这种情感,但他自己最清楚这种动力来之于对孩子们的爱和作为人民教师的职责。

    为了走进孩子的心灵,他注重了解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全班32位同学每周学生都写一份周记,而他要写32份的心灵回复,凭着无数个寂静的夜晚、几十万的心灵文字架起了他和孩子们心灵沟通的桥梁;他们把周记本取名为《用文字延续他们的心灵》,孩子们在这里学会了成长、学会了做人、学会了感恩。也许是这种执着的爱赢得了孩子们的爱戴,连续3年林茂老师荣获河头学校“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学校的学生主要是周边的8个村的孩子,为了更好的教育这些孩子,他利用下午放学、周六日、暑假进行家访;利用一学期的时间就走访了30多个家庭,并且撰写家访记录以便更好的了解学生,促进家校交流沟通。对于他一个外乡来的老师来说各村的每一条路、每一个胡同都是很陌生的,家访有很多困难,特别是冬季寒冷的天气。可是他对自己说要把这些村庄的每一条路、每一个胡同记在心里。正是他的“深爱、挚爱每一个孩子、不放弃每一个孩子,赢得了家长的爱戴,2011年教师节安昊同学的奶奶送来了一幅锦旗“学富翰林情谊浓,风华正茂师恩长”。这副内嵌林茂二字的锦旗代表着收获但更加鞭笞着他继续前行。

    在北辰教育走内涵式发展的今天,他刻苦钻研,勇于改革;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知识,潜心钻研课程标准,关注教学改革的新动态;树立了“内教和外交”的教育理念,形成了“激情和求真”的课堂教学风格,挖掘学生潜能,创造了独特的“游戏快乐式健康成长课堂”、“模拟法庭式法律课堂”,让学生喜欢上课堂,享受学习。

    在转化后进生方面,他投入了更多的情感,早备课,晚温习,增强课堂吸引力;午食堂,共进餐,师生情感共分享;“山不过来,他过去”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学生情况有没有”;冬季他和他们组成冬季长跑比赛,中午他们一起共进午餐,一起聊梦想、聊兴趣爱好;冬季的操场留下了他们的足迹,飞舞的雪花见证了他们的师生情;因为情感的投入,孩子们渐渐的都喜欢他,佩服他;亲其师、信其道;2009-2013年连续四年毕业班会考成绩名列全区同类学校第一,其中两年超重点中学。2012年10月将代表天津市唯一选手参加珠海全国政治优质课大赛并获特等奖;2013年获天津市第八届双优课一等奖和德育一等奖;2013年荣获天津市教育新闻人物。数十篇论文获国家级一、二等奖或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

    在班级管理方面,他虚心学习、发挥自身优势,形成了“用爱心和智慧伸出温暖而严厉的双手”的带班理念,始终坚持把39个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规律作为第一信号,把39个学生的未来和终生发展作为第一选择,把39个孩子和家长的满意、幸福作为第一标准,始终把特色立足于“幸福家园”的每个课堂、每个孩子、每个教师、每一面墙、每一次考试、每一次活动、每一个笑容中,幸福的做一名追求幸福教育的草根行者!创建以“幸福”为核心理念的区级优秀班集体、区级特色班集体;《2010感动幸福家园》等三节班会课获得全国班会课一、二等奖,他也荣获北辰区优秀班主任、区十佳青年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区级班主任技能大赛一等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他要求自己发展,而且热心帮助新老师,积极分享自己的教育心得,发挥了带头联动的作用;2008-2013年,做市级公开课、发言5次,区级公开课数十次。 2011年在北辰区“新教师培训会上”和新教师分享了《爱心?智慧?成长》;2011年区教师节座谈会上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2011年北辰区第八届双优课表彰会上做《课堂,永远在路上》发言;2012年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代表青年教师做《用青春之他创教育之青春》发言;

    为什么他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他对河头教育这片土地爱的深沉;他热爱这片土地,更热爱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他会用他的双手慢慢培育他们,陪伴、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孩子们的快乐和幸福是他一名教师最大的幸福,孩子们的爱戴、家长的满意是他一辈的追求。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