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2月) 王蓉
2015-02-27 08:5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东丽区妇女儿童保健中心,有一名普通的妇产科医生。她扎根一线工作17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用圣洁的爱心、精湛的医术和不辞辛苦的工作态度,为我区妇幼保健工作作出了贡献。她,就是王蓉。

  重实践提升业务水平

  王蓉自儿时起,就有从医的梦想。1994年,她从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大专毕业,进入东丽区妇幼保健院(现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从事妇产科门诊工作。刚走上工作岗位时,王蓉既好奇,又紧张,生怕给病人的诊治不到位而延误了病情,但是她始终清醒地知道:医者,责任重于山!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王蓉养成了谦虚谨慎、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凡是她经手的工作,一定保证高质量地完成。在王蓉的身边,有好多经验丰富的医生,她充分利用这一宝贵资源,虚心向前辈学习,不断积累经验,积极运用到实际工作中。1995年上半年,王蓉被单位派往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进修妇科专业半年,临床诊疗水平进一步提高。为了学习更多的医学知识,王蓉还利用业余时间,进修了临床医学系本科课程,并购买了大量的专业书籍进行阅读和研究。经过不断地学习和锻炼,王蓉的理论知识水平和临床经验都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她也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1997年,妇幼保健院成立住院部,王蓉由门诊调入住院部。进入一个新的领域,王蓉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住院病人的接诊工作非常重要,王蓉每接待一位孕妇,都要通过问诊、查体和辅助检查做出初步的诊治方案,遇到疑难病例,及时请教上级医师确保诊治合理,以保证母婴安全。正是这高度的责任感,使王蓉在工作中没出现过一例医疗事故。

  顾大局心系乡村姐妹

  医生的职业既是神圣的,又是艰辛的。而作为一名女医生,更有着不为人知的无奈。至今王蓉还清楚地记得,2005年,妇幼保健院负责对东丽区各街乡的妇女进行免费健康查体,由院里的医生组成几个小组,下村完成查体任务,王蓉就是其中一员。但不巧的是,王蓉的婆婆恰在此时遭遇车祸,胳膊和腿都被撞成骨折,基本失去了自理能力,公公也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需要人照顾。王蓉下村查体,一走就是一整天,根本无法照顾二位老人。当时妇幼保健院人员极为紧张,王蓉实在无法开口向领导请假。在工作和家庭之间,王蓉经过痛苦的权衡,最终还是选择了和同事按时下村。体检工作开始之后,王蓉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为公公婆婆准备好当天的早点和午餐,再帮婆婆洗漱完毕,便匆匆地奔赴查体现场;下午5点,一天工作结束,她又马不停蹄地回到家中,准备晚饭、洗衣服,等所有的活都干完了,已经是深夜12点多了。就这样,王蓉整整坚持了两个月,直到查体工作结束。本来就很瘦弱的王蓉,此时更是累瘦了一圈儿,但她始终没有一句怨言。

  用真诚彰显高尚医德

  作为医生,王蓉始终坚持从患者出发,为每一位患者负责。近些年来,许多孕妇在选择分娩方式时,较多地倾向于剖宫产,认为这种方式时间短、痛苦小。但科学研究证明,剖宫产的孩子存在性格缺陷的概率,远远高于自然分娩的孩子,而且产妇的恢复过程远远比自然分娩长。所以,只要是产前检查各项指标合格、符合自然分娩条件的孕妇,王蓉就劝说她选择自然分娩。有些孕妇胆子小,加之临产前疼痛不规律,本人和家属强烈要求进行剖宫产,王蓉就耐心地为他们讲解自然分娩的优势和剖宫产的弊病,并积极地与孕妇进行沟通交流,使之排除恐惧心理。谈起与人沟通的诀窍,王蓉笑着说:“真诚就是沟通的法宝。只要你真心对她好,即便当时她体会不到,但是过后也会明白的。”的确如此,当接受了王蓉的建议选择自然分娩的孕妇,在王蓉的指导下顺利分娩后,看到她因熬了整整一夜而布满红丝的双眼,看到她因长时间缺水而干裂的嘴唇,看到她因过度劳累而失去血色的脸庞,都感激得不知如何是好。每当此时,王蓉都感到无比幸福。一切的辛苦,都在母子平安的喜悦中烟消云散了。

  随着妇幼保健院业务的转型,2011年住院部撤销,单位也更名为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原有住院部的医护人员均被划分到了新的工作岗位,王蓉也被分配到妇女保健科开始新的工作。她现在主要从事我区各医疗机构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妇女病查体、计划生育等群体的管理指导工作。她每天无比忙碌,也无比快乐。也正是这种快乐,坚定了她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一生的信念。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