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2月) 郑世新
2015-02-27 09: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岗位上工作已经有30多年了,他始终把为民奉献、真诚务实作为工作的准则,把公平公正、阳光仲裁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他履职尽责、执法为民,依法维护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用阳光仲裁做企业和劳动者的“贴心人”。

  他叫郑世新,现任河东区人力社保局调解仲裁科科长。他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岗位上工作已经有30多年了,面对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打工者、经营者,每天前来仲裁上访、告状的人不少,而且火药味十足。很多人问他:“这几十年每天当劳资双方的灭火器,有时候还要经常挨打挨骂,值得吗?”但是焦裕禄同志用他“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公仆情怀鼓舞着他,他始终把为民奉献、真诚务实作为工作的准则,把公平公正、阳光仲裁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

  河东区是一个老工业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逐年上升,工作任务异常繁重。但是他区仲裁部门只有6个人,面对人手紧、任务重的局面,他几十年如一日,每天白天接待来访群众、开庭审理调解案件、调查取证,晚上写好当天案件的仲裁书后,往往很晚才能回家。在每个受理的案件中,无论是调查取证、还是开庭审理案件,他都努力做到条理清晰、言简意明;制作各种司法文书时,他都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多年来,他办理的劳动争议案件没有出现一起枉法裁决和过失裁决的情况。2013年他带领全科人员共处理劳动争议案678起,平均每个工作日至少开庭处理案件2起以上,其中调解撤诉案件均达到案件处理总数的35%,法定时效内结案率100%。

  劳动仲裁工作者是不穿法袍的法官,对来访者,无论贫富贵贱、老弱病残,他都热情接待,耐心询问。处理案件时,他坚持灵活运用法律政策,因案制宜,对于那些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他都能亲自到企业协调案件,耐心宣传法律政策,分析情况,指出其中的利害关系,通过案外调解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这样既化解了矛盾,又减少了当事人的时间、精力和财力等方面的浪费。对于那些不能调解的案件,他则指导当事人写好申请书,并积极受理,认真审理。

  今年5月,一位从外地赶来的当事人找到他,说他19岁的儿子在一家建筑工地打工,参加工作还没满一个月,就不慎受伤,至今仍然昏迷不醒,每天在医院花费上千元,用人单位否定存在劳动关系,拒不支付医药费,当事人说孩子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如果救不活自己都不想活了。他了解情况后,便立即深入用人单位取证调查,和工地的工友们了解具体情况,想方设法查阅单位的考勤表、职工花名册、工资预支表等材料,经过近一个月的不懈努力,最后经过开庭审理,他们认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存在事实劳动关系,当事人也获得了医药费、营养费等一系列赔偿。最后当事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他把减少上访,加强上门服务、普法教育当成自己的份内事,努力把一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成为社会维稳“减压阀”。针对职工群体性上访事件,他勇于担当。多年工作中,他发现,许多案件都是因为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劳动者不懂法所造成的,他就转变传统的仲裁模式,将工作前置,由事后裁判向事前普法转移,帮助用人单位逐步完善内部规章制度。纠正用工单位处理职工和解除劳动关系的盲目性和随意性,避免一些劳动争议及突发性事件发生。

  多年来依法维权,格尽职守,在他和科内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河东区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工作在全市一直名列前茅,多次受到市、区级表彰,他本人也曾被市总工会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获区级优秀共产党员、区级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河东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