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2月) 站区女警巡逻队
2015-02-27 09: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们始终秉承“公正、文明、热情、高效”的工作理念,不断打牢“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逐渐成长为一支理念创新、作风过硬、执法规范、爱民亲民的公安青年女警队伍,赢得天津“第一岗”美誉。

  天津站区治安派出所女警巡逻队组建于2008年10月1日,和新天津站拥有同一个生日,说她特殊不仅因为这个班组是全市公安系统唯一的女警队,还因为这个班组也是全市公安系统最年轻的警队,全部10名警员的平均年龄仅为25岁,因此她自成立之初便备受关注。几年来,该队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和关心培养下,在继承和发扬公安机关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始终秉承“公正、文明、热情、高效”的工作理念,不断打牢“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逐渐成长为一支理念创新、作风过硬、执法规范、爱民亲民的公安青年女警队伍,分别于2008年、2009年荣获市公安局集体嘉奖,2010年荣获河东区“巾帼突出贡献人物”鼓励奖,2011年荣获河东区“三八”红旗集体和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2012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认可。

  警花绽放天津站,赢得美誉“第一岗”

  二十出头的女孩子正是爱美的年龄,可爱的女警们也不例外,但是为了自己的理想和事业,她们毅然将自己那颗花季爱美的心深藏起来,不论是三伏酷暑,还是三九寒冬,都身着一身戎装坚守在站区广场的执法执勤第一线,用微笑迎送往来旅客,用爱心救助危难群众,用威严惩治违法犯罪,用平和化解矛盾纠纷。自2008年至今,她们在天津站地区已累计服务救助困难群众43853余人次,为群众解决难题57540余件次,协助侦破各类治安案件433起、刑事案件18起、打击处理揽客、攒座及倒卖车票等违法犯罪人员836人次,保卫来津考察访问的中央领导和各国贵宾650余人次,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海世博会、全国大运会在内等多项重特大安保工作,期间没有出现过一次信访投诉和工作失误。

  与此同时,女警巡逻队还以“立足站区治安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创新服务管理工作,首先,她们利用自身极具亲和力的特点,联合站区交管、客运、综治等职能部门,在站区前广场设立“法制宣传点”,以设站牌、送传单、提倡以等多种形式,号召市民、旅客、司机共同行动、自觉维护站区的环境秩序,收到了良好成效;其次,她们深入地铁二号线等天津站交通枢纽重点工程的在建项目,为上万名农民工现场登记办理暂住证、并义务向他们宣传法制和消防知识,受到了企业和农民工们的欢迎;第三,她们自发每人每天节省一元零用钱,成立了一项爱心基金,专门用来救助站区内暂时遇到困难的群众,为他们提供免费电话联系亲人、到达救助站的路费等等。渐渐地她们的工作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旅客和百姓们亲切她们为“津门第一岗”。

  扶危助困比男儿为民尽显巾帼情

  新站区的面积大,通道多,而且地形复杂,每日进出站的旅客多达几十万人次,各种警情隐患层出不穷。女警们日常除了要进行执勤巡逻、引导提示、维护秩序等工作外,还要随时做好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准备。别看这些女警们只有20出头的年纪,关键时刻她们一样能够冲得上、打得赢,从快速出警、到控制事态、再到分析判断、以及妥善处置的各个环节,一点也不输给男民警。

  2010年9月20日下午,女警周杰和谢静正在站区副广场巡逻,突然她们发现有一对男女正试图从广场A口敞开段跳楼自杀。她俩见状立即上前劝阻,然而对方情绪十分激动,坚决不让民警靠近,否则就双双跳楼。两位女警为了意外发生,便没有再向对方靠近,此时她俩一面及时将警情向所里汇报,一面用女性特有的温情和对方交流,劝导他们放弃轻生的念头。经过近一个小时地渐渐地耐心工作,该二人被女警的真情所打动,主动放弃了冲动地想法,在女警的帮助下先后回到安全地带。事后该二人对女警万分感谢,并说出了实情:他夫妻二人婚后经常吵架,妻子想要离婚并准备离开天津,丈夫知道后在车站找到了妻子,两人争执不下才上演了跳楼自杀的闹剧。2012年7月14日上午,一名在站区前广场喷泉附近哭泣的男孩引起了巡逻女警周杰和谢静的注意。经过询问,女警得知他今年13岁,辽宁葫芦岛人,不到一月前跟家人闹矛盾后离家出走,因为花光了身上的钱,已经好几天没吃饭了,想回家又不知该怎么办了。听到这里女警马上把这个男孩带回派出所,给他准备了可口的饭菜,并几经周折才联系上了他远在远在辽宁的奶奶。当天奶奶就赶到天津,从女警们手中接过失散一个月的孙子时,老太太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口中不停的说“是女警们救了我的孙子,谢谢你们!你们真是人民的好警察!谢谢天津的女警!”。

  勤学苦练真本领平安建设立新功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日益深入,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使得世界各地的游人客商和精英人才纷纷涌向津城,并从天津站开始认识天津、了解天津、熟悉天津。作为天津站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女警巡逻队的警花们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她们经常告诫自己: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天津公安的形象,是天津人民的形象。为了能够进一步提升服务和管理站区的质量和水平,女警们不断开拓新视野、苦练新技能,为了规范引导礼仪动作,她们主动深入京津城际列车乘务组向乘务员学习政务礼仪,为了强化英语听说能力,顺畅地和外国旅客交流,她们定期到天津工业大学找外教和留学生进行英语口语练习,为了掌握水上救生技巧和应急抢救方法,她们聘请市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现场进行培训讲解,为了提高单警作战能力,她们在分局集中封闭性训练期间请警训队的教官为她们量身定制科目,有针对性地开展训练,正是有了这些知识、技能的筹备和积累使得她们在工作中大显身手、履立新功。

  2011年国庆节期间,女警赵慧慧和贺雪在天津站前广场巡逻期间,遇到一对来自美国的夫妇向民警求助,称与自己的大儿子走散了。经了解,这是一个来自美国德州的大家庭,已经收养了4名中国的残疾儿童。他们的大儿子也自愿来到中国的多个城市做义工。现准备从天津去北京,到达天津站不料与16岁大儿子走散,他不会讲汉语。两名女警了解此情况后,立即与所里联系,领导和其他几名民警也赶来,共同帮助寻找。其中我们通过天津站广场播放广播,天津站内播放广播及四处寻找,终于在站内城际列车候车区发现一名年轻外籍男子在焦急等待。民警速带求助的夫妇来此,证实这就是他们刚刚走散的大儿子。随后民警立即与站内民警联系车票改签事宜。待此全家坐上城际离开。此次女警利用自己的英语基础帮助解决这一事件,这个善良的美国家庭走的时候,要求与两名女警合影,并一再道谢。

  2011年12月8日上午,女警李欣洁和张莹在站区前广场亲水平台一带巡逻时,发现一名大娘不慎落水,她俩立即用电台呼叫其他队员前来增援,经过女警们和在场的热心群众共同努力,大娘终于被抢救上岸。由于落水时间过长,老人连冻带呛失去了神智,李欣洁和张莹连忙将自己身上警服脱下,给早已全省湿透的大娘披上,并大娘实施了人工呼吸等应急抢救措施,不一会儿大娘吐出了几口水,一点点睁开了眼睛,还没来急对女警说一声“谢谢”,她的眼泪早已淌满双眼。随后120救护车赶到,女警们一起将大娘台上车,送往医院救治,此时人群中发出“女警真棒!”的喝彩声,早已响彻云天。

  携犬巡逻,不断提高警务

  在2013年国庆安保期间,河东分局专门为女警巡逻队配发了特警服装,并从内蒙古警犬基地引进了6只德国牧羊警犬,参加天津站地区巡逻防控工作。在巡逻过程中携带警犬大大增加了对犯罪贩子的威慑力,对违法犯罪起到震慑作用。2013年11月10日10时许,女警巡逻队员与特警支队民警携犬在天津站地下通道即停即离处进行巡逻时,警犬“精武”突然兴奋起来,奋力引导民警向电动扶梯处奔去,并不停向一垃圾箱狂吠。女警随即上前进行查看,后发现该垃圾箱内已经出现明火,冒出浓烟。见此状况后,民警立即找到水源,取到清水将火扑灭,从而消除火灾隐患,及时避免了一起火灾事故的发生。

  组建几年来,女警巡逻队的姑娘们用自己的忠诚和执着、智慧和热情、美丽和爱心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和战友们的尊重。她们决心以创建“和谐天津、平安天津”为契机,继续坚持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爱民助民,并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在站区安保阵地上再展天津女警的飒爽英姿,为我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而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推荐单位:河东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