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5年2月) 王金生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金生,男,汉族,194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静海县大丰堆镇后明村村民。

  王金生作为一名年过古稀的老人,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将自己的生命安危置之度外,冒着严寒,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把落入水中的孩子救起,面对家属感谢时,他说:“这种事谁遇见了第一时间也得这样做……。”他的事迹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公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日前,大丰堆镇后明村70岁高龄的共产党员王金生舍生忘死跳入冰窟勇救儿童的事迹不胫而走,被人们点赞称颂。

  1月11日下午4点,大丰堆镇后明村74岁的刘向成老人,领着8岁的孙子刘鸿鑫到村东的河边玩耍。他在与过路熟人寒暄闲聊时,疏于监护年幼的孙子,孙子不慎坠入冰窟。5米多深的护村河水寒彻刺骨,离岸十余米的冰面上有一个方圆不到一米的冰窟窿,一个小脑袋正一起一伏,一双小手正在水面上拼命挣扎,情况万分危急。刘向成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孙子落水了,孙子落水了……”慌慌张张的刘向成本想下水救孙子,可自己不会水,急得他拼命呼喊。“救人啊---快救人啊----”一阵嘶哑带哭腔的呼救声打破了后明村的寂静,刘向成情急之下边跑边声嘶力竭的呼救。正在附近的王金生听到呼救声,急忙向河边跑来,见此情景,便奋不顾身向封冻的河面奔去。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

  危急时刻,王金生顾不得脱掉厚厚的棉衣,迅速奔向冰窟。不料,由于冰层太薄,在与孩子几尺之遥时,冰面忽然断裂,整个人一头扎进刺骨的河水里,脸被断裂的冰凌扎得鲜血直流。王金生老人被连着呛了几口水,头有点发蒙,加之棉衣被水浸透,浑身像被冻僵一样。生死关头,王金生全然不顾,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孩子托上岸!

  救人!这个顽强的意志支撑着王金生咬紧牙关,用尽全身力气将孩子紧紧抓住,然后使劲向岸边推。随着向岸边逐渐靠近,他的双脚终于踩到了河床,心神才稍稍稳定。危急时刻,他仍不敢有丝毫松懈,因为他清楚,冰冷的河水正在吞嗜着孩子的生命。他用浑身最后一点力气把孩子推向岸边。在先后赶来的村民帮助下,孩子终于得救了,体能透支的王金生当场晕倒在地。

  “老党员王金生好样的!”村民怀着无比的崇敬,把王金生送到静海县医院,经医生及时抢救,转危为安。事后,刘向成老人拉着恩人王金生的手感激地说:“咱大孙子要是没了,俺也活不成了。你这可是救了俺家两条命啊!” “您的胆可够大的,这么冷的天,都七十岁的人了也不怕上不来……你不会喊人或打电话……”他的儿子、儿媳妇事后埋怨他。“为了救孩子,什么都来不及想了……当时,十万火急,如果等人来了再下河救人恐怕小孩子也就没命了,这种事谁遇见了第一时间也得这样做……”王金生说。当人们说要给记者打电话报道时,王金生显得很淡定,“没什么值得宣传报道的”。后明村党支部、村委会得知王金生勇救落水儿童后,亲自到家看望他,并号召全体村民向他学习。

  据了解,王金生曾担任过后明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多年,1971年入党,一向热心助人,邻里关系十分和睦。这件事发生后,村里的人们见了他就说:“老了老了还干了件大事……”

  推荐单位:静海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