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2月) 陈宝贵
2015-02-27 10: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宝贵,男,1949.10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天津市武清区中医院名誉院长、主任医师、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武清开发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指导老师,中国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全国第三、四批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优秀指导老师、天津市首届名中医、天津市“十佳医务工作者”。现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全国中医药学术流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天津中医学会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最具影响力的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中医院院长等荣誉。当选为天津市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天津市武清区政协常委。现一直致力于中医药临床、科研和带教工作。

  在天津市武清区,有一个与共和国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他不仅是新中国建设发展的见证人,也为新中国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全国著名中医专家、博士生导师、全国第三、四批名老中医药专家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陈宝贵。

  一、致力科研工作,发挥中医中药特色

  经过多年探索,创建了从“神”论治创伤性脑损伤的理论体系及应用“五神脏”的理论治疗老年性脑病的理论体系,强调运用“五神脏”理论治疗疾病。研制了预防和治疗脑老年痴呆的“回神颗粒”。创立和完善了重建脾胃生理功能的辨证治疗体系,总结出“治胃九法”。临证期间,总结出自己的临证思辨方法,其中包括以证统病、以病统证、以方统证、谨守病机、三因治宜、以人为本等内容。通过多年临床用药体会,在用药上强调炮制方法及煎煮规范,配伍上讲究配比精到,服药上注重时机及服法,这些经验使疗效更显著。根据“体质理论”制订了药膳食材的配方方法,并应用于健康调理,深受好评。期间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编和参编著作16部,获天津市科技成果8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9项。

  二、带教学生,培养中医人才

  注重人才培养,他提出:中医传统‘师带徒’是中医培养人才的重要方法。于2002年组建18人的“武清区中医院青年业务骨干队”,定期为他们讲课、批改作业,督促他们书写读书笔记,辅导帮助他们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目前16人已成为科室学术带头人。作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共培养博士后2人,硕、博士研究生22名,培养出了6名主任、副主任医师,8名科室主任、副主任;有4人晋升为天津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带教4名学术继承人,其中一人被评为中国首届中医药学术传承“高徒奖”。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第三、四批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优秀指导老师。2013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遴选为全国首届中医药传承博士后指导老师。2009年陈宝贵名中医工作室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全国先进名中医工作室。2011年被国家中管局评审为国家级名中医工作室。

  三、热心公益事业,无私奉献社会

  作为一名全国名老中医,他长期坚持为区养老院的老人、离退休干部、天津市劳动模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讲解养生知识、义诊,为老人们讲授四时养生、运动养生、饮食养生、情志养生和各种慢性病的早期预防,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经常为武清和平之君福利院的孩子们捐款,并派学生每月给孩子们送去1000元的水果,定期给100多个孩子检查身体、看病赠药,福利院的孩子和保育员都亲切的称呼他“陈爷爷”,2014年他被评为了天津市十大慈善老人光荣称号。他认为自己的能力和财力是很有限的,于是他在不同场合呼吁社会各界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引领企业家和各级领导到孤儿院看望孩子们。

  他不仅给孤儿们捐款看病,作为医院名誉院长、区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全国劳模,只要各级各类组织发动捐赠,如汶川、玉树地震,他都同时以不同的身份捐出几份,10年来仅捐出的钱物就有10万元。

  积极开展“名中医下基层”系列活动,带领名中医工作室的20多名硕士为基层群众提供义诊、健康咨询、健康教育及“治未病”宣传。多次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武清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举办的健康教育类节目,宣传中医药。

  四、援建灾区,服务百姓

  2008年汶川地震后,作为天津援建代表,陈宝贵先后14次到地震重灾区——陕西略阳,参与抗震救灾及灾后创建,为重建“陕西略阳天津中医医院”献计出力,筹资5千余万元购买设备,多次冒着余震的危险为上千名走不出大山的百姓看病,并为他们自种的药材找到了销路。因此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认可,中央电视台《新闻三十分》、《身边感动》栏目进行专题报道。2008年10月1日,参加了胡锦涛总书记及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的。2009年10月1日国家60周年大庆登上天安门观礼台参加阅兵庆典和观看焰火活动。在《纪念抗击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专题文艺晚会》上,作为天津援建代表庄严地向祖国汇报。2011年经中央批准,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评选为“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

  五、走出国门,积极宣传中医药

  20年来数十次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相继到10几个国家讲学,进行学术交流。诸多学术论文、科研成果及发明专利引起了国外医学专家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1995年,应日本日中友好株式会社的邀请,到日本传播中国中医药文化及临床治疗经验。为了感谢陈教授,日方曾多次向武清中医院赠送现代化医疗设备。在加拿大讲学期间,纽芬兰报发表了题为《中国医药学是打开疑难病症的一把钥匙》,轰动了加拿大。2001年5月创建天津武清中医院马来西亚分院。2010年应欧盟捷克共和国布尔诺市马萨里克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邀请,进行中医药治疗肿瘤疾病的学术交流,将中医药事业推向世界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近3年在各类学术会议上做主题演讲及专题报告12次。

  陈宝贵从医50载,一生乐善好施,用大爱书写了治病救人和发扬中医药事业的无悔篇章。他常对周围的人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要在有限的生命中,为更多的老百姓看病,更好地让中医文化得到传承。他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治病救人、带徒授课、攻关科研的中医事业中。陈宝贵不仅是一个对技术精益求精的人,一个把百姓健康作为己任的人,更是一个将中医药事业融入生命的人。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