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2月) 周辉
2015-02-27 10: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辉家在红桥区三条石街道大丰东社区荣茂里拆迁片,一间十几平米的房间里,摆放着几件家具和一张床,虽然房屋光线不好,常年潮湿使得墙壁斑驳满布,但它总是被主人精心打理的干净、得体。显然,这个简朴而温馨的家,承载着更多的是周辉对当下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这是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尽管夫妻二人都是残疾人且年过半百,儿子刚刚走出大学校门,步入社会,但一家三口过得舒心快乐,归根结底与周辉的人品和性格特点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周辉是一名知书达理、正直诚实的普通工人,他总是告诉儿子要以礼待人,遇事不要斤斤计较,而且要让人三分。看到别人遇到困难,就要解囊相助,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之人。也正是他的谆谆教导,才使得儿子在成长过程中少走了不少弯路,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他的妻子是位纯朴的工人,性格开朗,为人热情,也许因为当过知青的缘故,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她都不会轻易服输,总是以积极地心态去面对。就是这样的一个特殊家庭给了孩子很多温暖,让他在关爱中健康的成长。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妻子身患重病改变了周辉家的命运,更让儿子周志超迅速地成长起来。在孩子上二年级的时候,母亲由于受风寒而患上了脑中风,从此一侧肢体不能活动,生活无法自理。当时全家都非常苦恼,尤其是妻子更是闷闷不乐,一向乐观、开朗的她常陷入痛苦之中。就在全家为此着急的时候,周辉主动承担起全家的生活重担。由于常年奔波劳碌,他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提前离开了工作岗位,全家靠低保度日。面对重重困难,周辉毅然用他坚实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从妻子患病到现在已经快十七年了,这十七年里,他由中年步入老年,头发已经花白,皱纹悄悄地爬上了脸庞,笔直的腰杆也因生活的重压而变得有些弯曲。为了这个家,周辉当过清洁工、扫过马路,干过小买卖,他用辛勤的汗水滋养着孩子幼小心灵。

  周辉多年来为家庭无怨无悔的付出最终得到了回报。妻子在他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下,病情逐渐好转,生活已能自理,更重要的是她看到丈夫总是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困境,也恢复了原有的信心和勇气,重拾乐观心态迎接挑战,家中重现了妻子往日爽朗的笑声。儿子周志超也通过努力,顺利地考入大学,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进入天津的一所高校做辅导员工作,开启了自己的崭新人生。

  生活中,周辉还很热心帮助邻居,无论谁家遇到困难,他都会尽己所能给予帮助。因为他手非常灵巧,周围邻居家的小物件坏了,他都会无偿地为其修理,所以在邻里间口碑特别好。每逢雨雪过后,院子里会积水,周辉总是默默地扫干净,使大家出行方便。他还积极参加社区居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无论是义务清扫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还是为捐助贫困家庭,总能看见他的身影。

  周辉总是说:“生活中遇到重大挑战和选择时,夫妻之间要更加互敬互谅,共度难关,不能因为一方遇到困难或疾病而放弃,要对整个家庭负责。只有家庭幸福、和谐,我们才能更好的上孝父母,下养子女,孩子也会在和谐的家庭氛围中健康成长。进而,要把这种爱传递给他人,回报社会,无私奉献,会让我们的人生更加有意义。”多么深刻、朴实的话语啊!的确,每个幸福的家庭都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因素,只有我们每个人在社会和家庭中发挥积极作用,将小爱扩展为大爱,不断集聚正能量,才能更好地构建和谐社会。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