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2月) 刘玉海
2015-02-27 10: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玉海,男,大张庄镇张五庄村民,2007年10月荣获天津市十佳和谐家庭荣誉称号,第二届北辰文明人。

  北辰区大张庄镇张五庄村村民刘玉海有个幸福美满的大家庭。8个兄弟姐妹十几口人日子过得和和美美。2005年的一场车祸,让刘玉海的妻子刘红茹成了植物人。全家人齐心协力,用满腔的爱、精心的照顾,挽救了刘红茹的生命。日渐康复的刘红茹打心眼里十分感激自己的家人。人们说,红茹恢复得这么好,多亏了亲人的照顾。连大夫都说他们用爱心创造了奇迹。

  27年前,刘玉海和同是高中毕业的刘红茹走到一起,在有着8个兄弟姐妹的大家庭里,知书达理的妻子一直和家人和睦相处,从未与家人红过脸、拌过嘴,他们过着温馨、平静的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大祸落在了他们的头上。记得那是2005年9月3日上午,刘玉海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妻子在上班路上出了车祸,被送到环湖医院抢救。当他踉踉跄跄赶到医院时,怎么也不相信,在急诊室看到的头脸肿胀、面目全非、浑身插满管子的人,就是刚刚离开家门几个小时的妻子。妻子被确诊为内开放性重特型颅脑损伤,刘玉海整个人顿时被这飞来的横祸击懵了,无法接受这眼前的事实。当他用颤抖着的手在病危通知书上签字的时候,大脑几乎一片空白。

  亲人们得知消息后也陆续地赶来了,一边守候刘红茹,一边安慰他。刘红茹一直昏迷不醒,生死未卜,每个人的心都在嗓子眼里悬着。在家人的劝慰帮助下,已经神志不清的刘玉海渐渐缓过神来,不得不接受眼前的一切。他想无论怎样,都要坚强面对,不能垮下去,一定要振作起来,给妻子以支撑。从刘红茹被推出重症监护室脱离生命危险起,他强打精神,寸步不离地守护在妻子身边,每天不停地给妻子按摩毫无知觉的身体,一遍遍喊着她的名字,但是红茹就象睡着了一样,无论刘玉海怎么努力都没有回应。他经常看到身边的病友和他们的陪护无奈而同情的摇头叹息,但是他知道自己不能放弃,哪怕有一点点希望。两个多月的时间,刘玉海真是夜不能眠、食不知味。默默地向上苍祷告,盼望奇迹发生,盼望有一天她能够睁开眼认出自己,盼望她能够好起来,继续和自己过日子。

  当时正是秋收大忙季节,但刘玉海已经顾不上。家里的几亩地哥嫂轮流抢收抢种,一点没耽误。爸妈时刻惦记着住院的儿媳,每天一个电话询问病情,包揽了几家的家务,照看着几家的孩子。为了早日让红茹苏醒过来,全家人真是想尽了办法,嫂子弟媳安排轮流陪护,值班的人每天都要俯在她耳边说话,不管她能否听到,是否听懂。不值班的也要打电话给她,只当她还是从前的那个红茹,跟她说孩子的情况,说家里的情况,说地里的情况,还买来MP3训练她的听力。

  妻子在医院住了三个多月,医疗费花了30多万元。开始时,每天就要交5000多元。兄弟几个都是普通的农村家庭,生活并不宽裕。哥哥、弟弟四处拆借,嫂子、弟妹也都从娘家借来了钱。他们不停地安慰刘玉海,“别着急,有我们呢,红茹这么好的人,老天爷不会偏待她的”,“你就安心在医院守着,其他事什么也不用管”。大哥大嫂一家在外地,出事时正忙着给儿子办喜事。大嫂听到消息就哭了,要立即赶回来伺候,在大家的一再劝说下才答应等办完儿子婚事再来。儿子的婚礼一结束,送走亲朋,大嫂匆匆交代好家里事,坐上火车赶到医院。三嫂的女儿当时只有4岁,小孩子正是粘人的时候,一见妈妈收拾东西去医院就哭闹不停,三嫂每次都是把孩子交给奶奶,硬着心肠离开家。四嫂血压高,两头奔忙过度劳累,有一次在医院犯了病,可硬挺着不肯走。她们每天夜里为了省下10元钱的租床费,困了就在地上铺点东西凑合睡一觉。看到这一切,刘玉海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和感动。

  大家的心血没有白费,刘红茹在昏迷了60多天后,终于睁开了眼睛。虽然她不认人,不会说话,但是全家人还是高兴得就像过节一样,更增添了战胜病魔的信心。有一天,在学校的儿子给妈妈打电话汇报学习情况,面无表情的红茹听着,忽然对着电话发出了简单的音节,她叫了声“儿子”,虽然接下来再怎么引导她都不再言语,但当时在场的人都高兴得流下了泪,大家激动地喊着:红茹,你是好样的!

  三个月的住院治疗,红茹的病情逐步稳定。医生说大难不死这已是奇迹,要进一步恢复还需要艰苦的历程。但全家人是乐观的,再难再累也不能让红茹受委屈。出院后,全家人更忙碌起来,白天,嫂子、弟妹早早过来,做饭、喂饭、洗尿湿的裤子及被褥、做按摩,一忙活就是一天。由于当时红茹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又没有表达能力,全靠大家的细心观察,有时刚换洗干净,又弄脏了,可她们从无怨言。晚上全家人轮流搀扶红茹锻炼四肢,一练就是两个小时,一天也没间断过。二哥发明了支腿器和支胳膊、牵脚的装置,还在椅子上做了一个活动饭桌。

  2006年7月3号,刘红茹第二次住院做了颅脑修补手术。当天晚上,刘玉海照常为她按摩四肢,突然刘红茹自己抬起了腿,而且左手也能慢慢活动了。看到这一切,他高兴得大叫起来。第二天早晨大夫查房时,刘玉海告诉了大夫,连大夫都说不可能吧,当他亲自试了一遍才惊讶地说:真是奇迹!

  当初医生断定红茹的感情神经受损,喜怒哀乐不能表达,落个傻子呆子就不错了。但在全家人的细致照顾下,现在她已经能独立行走,能和人正常交流,而且会笑了。虽然一家人面临的困难还很多,但刘玉海相信,有那么多亲人的关心和帮助,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克服。生活的不幸教育了刘玉海,遇到困难要勇敢地笑着去面对,没有过不去的坎。就像妻子说的,我不哭,我要笑!

  现如今刘红茹恢复得非常好,不但能自理,还能做简单的家务,洗衣做饭照顾老人。她逢人便讲:“没有哥哥嫂子,就没有我这鲜活的生命。我现在就想照顾好老人,回报他们,玉海是个好丈夫”。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