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2月) 霍晓菁
2015-02-27 15:3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霍晓菁,女,1972年生人,大学本科,主管护师,现为环湖医院十病区护士长,曾两次获得天津市卫生行业人民满意的“好护士”称号。

  自1992年参加护理工作以来,霍晓菁先后在手术室、十病区从事护理工作。“我希望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护理人员,一个真正能为患者解除痛苦的人。”带着这朴素的想法,在多年的临床护理工作中,她体会到了护理工作的神圣、伟大,同时也感到了护理工作的平凡、琐碎,但她无怨无悔。

  十病区收治的患者多为肿瘤患者,治疗时间和周期相对较长,静脉输液是临床给药的常用途径,一直以来护士按医嘱行事,很少考虑患者的明天和将来,更会忽略药物种类、PH值、渗透压对患者血管的影响,这是一种被动治疗的过程。为了减轻患者反复静脉穿刺带来的痛苦,提高病人的舒适度,保护病人的外周血管,在对肿瘤病人的治疗中, PICC置管已成为中心静脉置管的首选,它的可操作性、安全性、并发症的发生率都优于“锁穿”等其他形式的中心静脉置管。十病区从2007年8月引进这项新技术,开始为肿瘤患者、输入化疗药物、胃肠外静脉营养液(TPN)、输入PH值过高或过低药物,渗透压高的药物,输血制品的患者使用PICC输液;在这项技术的开展过程中,霍晓菁带领其他护理人员不断的总结经验,改进操作方法,在总结经验的过程中发现,现在的置管方法已落后于国外,为此,又引进了在血管B超机的引导下行PICC置管,此种方法大大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有效降低并发症的出现。此外,还为短期化疗和输入刺激性药物的患者采用锁骨下静脉插管,从根本上杜绝了药物的外渗,保护了外周静脉,减轻病人的痛苦,避免了医疗风险。2009年她根据临床观察总结、撰写的论文《不同穿刺部位置入PICC的护理观察》发表在《天津护理》杂志上。

  在质量管理中,她带领科室护理人员贯彻高标准、精细化、零缺陷的质量标准,要求护理人员做到“治疗前有问候声,操作后有温暖声”,各项操作准确无误,把病人的痛苦降低到最小。十病区是一支年轻、有活力的护理队伍,她带头并鼓励科内其他护士不断加强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她作为第二完成人参与的科研课题《颅骨骨孔帽的研制及临床应用》获得天津市科技成果奖,她撰写的《神经外科导航系统治疗颅内病变的手术配合》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天津护理》等专业刊物上。

  作为科室护士长,她从小事做起,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护士们的心里她是一位敬业爱岗、以身作则、技术娴熟、温馨服务的护士长。常常是晨曦初起她就来到病房,夜深人静的时候才离开,就连公休日也是在病房度过,力求做到对每位病人都心中有数。每当大家劝她歇息一下时,她总是报以微笑,轻声说:“这没什么,病房需要我,我还有很多工作没干呢。”病房护理工作十分繁琐,她凡事都做在最前面,所有工作都亲历亲为。十病区老年患者、长期卧床的病人居多,肠蠕动慢,有时会有排便困难、便秘现象,病人憋得满脸通红,躁动不安,这样会造成颅内压增高、出血。她会毫不犹豫地用手为病人一点点抠出干燥的大便,为患者减轻痛苦,让患者家属深深的感动,直说:“这是儿女也难做到的事啊。”

  她坚持“病患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永远把病人放在第一位,用真心来创造感动。十病区收治的病人大都是癌症晚期的患者,患者和家属的情绪都很低落,与他们接触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心、更大的耐心和更真挚的诚心。一位70多岁刘大爷需要做介入治疗,术前她轻轻的来到大爷床前用手紧紧握住大爷的手安抚说“大爷别紧张,有我呢”。手术在晚上十点钟才结束,从造影室到病区之间要经过楼外一段露天小道,外面正下着雨,她早已准备好雨伞并亲自将大爷从造影室接回病房,大爷感动得热泪盈眶,连声说:“真没想到护士长这么晚了还没走,并且冒雨来接我,太感谢了!”还有一次一个术后患者把刚换好的床褥又给尿湿了,家属不在身边,霍晓菁巡视病房刚好走到病人床前,看到这种情况二话没说拿了一套干净的床单、褥子及时给病人换上,当家属回来时看到自己的亲人躺在干净整洁的病床上时,激动得说不出话。

  不仅是对患者,她更尊重和关爱护士,切实关心护士的真正需求。在安排工作时,她在充分考虑工作需要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满足护士的个人需求。护士生病或家里有事情不能上班,她会亲自替班,甚至是夜班,下夜班再连白班,直到晚上才走,问到累不累时,她还是微笑着说:“不累,还行。”护士们常常被她这种敬业精神所感动,为能与这样一位优秀、能干又知心的护士长工作而感到自豪,在她的带动下,全科护士都以极高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紧张而有序的工作中,科室的护理工作也正在蒸蒸日上。

  她在工作和生活中一点一滴地积累着她对事业的执着、对生命的关爱、对他人的无私,在病房走廊周而复始的轨迹里,印证了她青春的光和热。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