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3月) 张全春
2015-04-01 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全春,男,63岁,武清区曹子里镇汊百户村村民。

  今年63岁的张全春,家住武清区曹子里镇汊百户村,自2007年底退休后,一年四季无论酷暑严寒,都坚持每天清晨四点起床打扫街道,一干就是6年,而且是纯义务劳动。夏天槐树开花和冬天下雪,他就更累了,槐花掉落满地,为了使地面清洁,他每天至少要扫两次,冬天下雪为了赶在大家出门前扫出一条路,老人往往天不亮就要出门。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许多村民都自愿加入到维持村内的环境中来。

  一把铁锨,一把扫帚,一辆三轮车,三件简单的工具把村里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曹子里镇汊百户村63岁的张全春几年来义务清扫街道的故事在村中传为美谈。

  年过六旬的张全春退休前是武清区化肥厂的调度员。工作时,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周围的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帮忙。对待工作他更是一丝不苟,曾多次被厂里评为先进个人。2007年退休后,闲不住的张全春发现由于小商小贩不注意卫生,村里的主街道经常垃圾遍地,严重影响村容环境。从那以后,他给自己找了新“工作”——义务为村里清扫街道。

  从心中有了这个念头到现在,张全春义务清扫村庄道路的一“义举”一天也没间断过。一年四季,无论酷暑严寒,他都每天清晨四点起床把街道打扫一遍。

  在他家门口和离家不远的马路边各有一棵老槐树,槐树开花后,每天都会有许多槐花掉落下来,张全春每天都会把地上的槐花清扫干净,村里有人说:“你扫它干什么,一会儿还会掉下来,扫完了也白扫。”他只是笑笑不做声,低头继续扫。

  每到冬天下雪,张全春天不亮就去“扫街”,因为他想赶在大家出门前扫出一条路。看他岁数这么大了,还要经常顶着雪花干活儿,邻居们看着都心疼,劝他说:这么大岁数了,别那么玩命,又没人给你发工资,天气不好就先别去了,注意自己的身体。可张全春毫不理会,毅然坚持着,他早已下定决心要把这件小事做好。“扫街都成毛病了,一天不扫他就难受,一开始我们怕他累坏了,全家都反对他扫街,现在看,扫街既能锻炼身体又能美化环境,挺好的一件事。我们支持。”张全春的老伴儿说。

  “我是汊百户村的村民,为村里做点事是应该的。”张全春说,“更何况清扫街道不仅能美化环境,还能锻炼身体,多好!”

  老人的坚持感动了村民,在他的带动影响下,许多村民都自觉地加入进来,和他一起维持村内的环境。每当下雪天,更是会全村齐上阵,那热火朝天的场面,让人看了,着实感动。一位最淳朴的农民用他最朴素的情怀成就了一份敬佩。在当前全国掀起的学雷锋新热潮中,张全春无疑是我们身边最真实最亲切的榜样。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