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3月) 王培
2015-04-01 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培同志虽然退休在家,但仍然依靠具有专业知识在社区中为居民解决生活相关的法律问题,很受大家欢迎。与此同时,他积极调解社区邻里矛盾,关心青少年成长,热心为社区居民服务。

  王培是家住南开区源德里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于1995年在南开区政法委退休。多年来,他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毛泽东思想和社会主义特色理论,不断提高新的理论知识水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在工作中他认识到,社区也是老同志工作的阵地,为此他积极主动找到居委会进行沟通,愿利用自己的资源服务于社区。通过几年的工作,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并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

  一、宣传法律知识,义务提供咨询

  在社区因婚姻、债务、房产的民事纠纷时有发生。他就针对居委会的实际情况和主任约定,愿为群众义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居委会介绍或居民亲自找他就有十余起,他都为他们提供了法律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办法或途经。如老同志杨树峰找到他,讲老伴去世多年。前年和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老同志邂逅,说她老伴也去世多年,两人经过来往,彼此了解后,愿意生活在一起。老杨和子女们一说,立即遭到了子女们的坚决反对,并开始对其有虐待行为。他为其出主意,帮其做工作,在毫无结果的情况下,为其代写诉状,起诉的区法院,经过法官的教育调解,子女们才表示支持,终使两位耄耋老人喜结连理,过上了晚年的幸福生活。

  有一天,他在一次晨练时,听到一位练友看病挂普通号还收费的情况,认为这是老年人不懂法才吃的亏,因为法律明文规定,60岁以上的老人,在医院看病挂普通号应当免费,就向一些社区老同志讲解《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天津市实施细则,老同志感到受益匪浅,很受大家的欢迎。

  二、调解居民纠纷,化解邻里矛盾

  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在社区发生邻里纠纷是常事。50年代他在派出所工作时,群众的大小纠纷都找派出所调解。那时,不仅培养了他愿为居民服务的良好作风,同时也锻炼了他明辨是非的能力和增加正义感,所以无论何时何地遇到纠纷总愿意帮助解决。周围楼栋两家因为占用过道发生纠纷,互不相让,还恶语相加,出言不逊,他听到后就赶快去劝解,出主意,做耐心的工作使双方达到满意,矛盾得到解决,双方握手言和,前些日子一家装修房子,对方还去帮忙。再如,耿大爷家儿子成家已另过多年,前年儿子因车祸身亡,大爷怕儿媳改嫁,想要回他们结婚时为他们买的房,他找儿媳商量,儿媳一听就火了,双方吵起来,不欢而散。耿大爷非常生气,找到他问该怎么办,当他得知原先已明确属于其儿子的固有财产情况后,告诉大爷要回房子是不可能的。紧接着,王大爷耐心的给他讲了《继承法》的规定,并劝说他儿媳失夫孙女丧父,已经她们非常悲痛,最好不再争论这件事为好。大爷听后很是感激,主动找儿媳和孙女表明了态度,使双方冰释前嫌。

  三、关爱青少年儿童、预防抵制违法犯罪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保障他们的健康成长,是老一代人不推卸的责任。近年来,街道就有20多名青少年因违法犯罪被判刑,这使人非常痛心。他是学法的,又在政法机关工作了一辈子,教育青少年知法、守法是义不容辞的。在社区不好组织他们学习,就通过关工委这个平台,他去几所学校讲法制课,用区青少年犯罪的典型案例,讲解预防犯罪,抵制违法的法律知识,以及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先进事迹,受到师生们的欢迎,还被两所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为了跟进后续教育,还配合有关单位,三次去少年管教所慰问司法干警,帮教犯罪少年。给区服刑的少年送去一些学习和生活用品和他们座谈,鼓励他们认真改造思想,痛改前非,重新做人。为了帮助青少年完成学业,除每年定期捐款外,还为几处灾区捐款,为生活困难的青少年完成学业尽些微薄之力。

  他常说,“只有活到老,才能学到老,为社区居民服务是我应尽的职责,我愿在社区这个平凡的舞台,发挥我应有的力量”。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