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3月) 范长林
2015-04-01 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范长林家住南开区万兴街春香里小区,今年61岁,在万兴街第七届“品行好榜样”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品行好居民”。范长林说“其实他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社区居民,只不过多做了一些分内的事,给大家的日常生活带去些方便。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肯定,以及给予我的荣誉对于我来说是一种鼓励与动力。”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老兵,必须要做符合党员和军人身份的事情。

  范长林作为班长在平时带新兵训练中,由于新兵技术不过硬,经常投弹过近,为了确保新兵的安全,他都会奋不顾身的跑过去把他们掩护在身下,久而久之,他的耳朵总是嗡嗡作响,最终导致耳膜穿孔,留下了永远的残疾。范长林的腰在一次训练中,由于掩护战友,腰椎摔成骨折,住进了承德解放军医院。当时正值集训,为了不影响集体协调训练,他忍着病痛回到了部队,直至集训结束后,才继续回医院住院治疗,可长时间不见好转。1978年底,又赶上中越自卫战,直到1979年才解除命令,可腰疼的毛病就落下了后遗症,每到变天的时候就会疼痛难忍。正是人民军队这座大熔炉,锻造出他钢铁般坚强的意志。

  1979年,范长林同志本着一切服从领导,决不给组织添麻烦的原则复员分配转业到天津市医药净化设备厂工作。参加工作后,他热心肠,好助人的习惯依然不改。有一年范长林下班时经过南运河,突然传来小孩呼喊救命的声音,他循声望去,发现不远处有小孩掉进水里,孩子挣扎着拼命喊着“救命”。范长林以最快的速度跑过去,二话没说,连衣服也没顾得上脱,就“扑通”一下跳进水里,朝着有水划动的地方奋力游去,迅速把沉入水里的小孩拽起。这时,岸边已经闻声来了几个人,大家伸手帮忙把孩子拉上岸。上岸后,他看到孩子已经安全,便默默地离开了。1989年的一天,范长林骑车经过西马路的西北角时,听见一位大娘大声喊“抓小偷、抓小偷”,扭头看见远处有一个人在跑,没多想就骑车追了过去,但由于当时平房、胡同比较多,地形复杂没有追到,这件事还使他内疚了很久。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当初的耳膜穿孔造成耳聋,腰病痛加剧,不可久站久坐、弯腰受限、痛苦至极,因此范长林同志只能提前病退回家。回家后,他依然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老兵,是一名共产党员,入党誓言经常在耳边响起: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些年来,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坚持助人为乐,在社区奉献爱心。

  自从范长林住进春香里6号楼,每一层的楼道灯就再也没坏过。现在楼里的电灯他都给换成了节能灯泡。2007年,家住春香里的李新在西湖道上的公共汽车站不慎摔倒,造成左腿脚脖处骨折。由于家在四楼,老伴儿年龄已大,子女住的远。范长林得知情况后,不顾腰伤主动背起李新上了楼。这件事使李新全家非常感激,为此李新的老伴儿写下一首小诗:

  范长林是好党员,助人为乐走在前。

  雷锋精神金光闪,社区群众齐称赞。

  2009年一天的下午,范长林正在春香里6号楼下修理东西,无意间抬头,就看见社区堆放杂物的地方冒起了烟,有小火苗……他赶快到处找水,并沿路喊上看见的几个邻居,大家你一盆我一桶的把火扑灭了。2012年一天半夜,阎奶奶因身体不适,人已经休克了,可此时家里只有老伴,这可怎么办?情急之中,她的老伴想到了范长林,急忙给他打电话。范长林接到电话没来的及换衣服,穿着背心,脚下穿一样一只的拖鞋就跑到了阎奶奶家,二话没说,把阎奶奶背起来就走。由于时半夜,马路上找不到出租车,他就一口气从春香里背到总医院,因就医及时,阎奶奶恢复知觉后,很快就康复了。

  2011年8月,家住春香里6号楼的冯奶奶,因阳台的窗户破损急需更换,但是老伴不在家,孩子在外地出差,家里只有七十多岁的冯奶奶。这时,冯奶奶又想到了范长林。范长林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了塑钢窗门市部。在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施工质量,他冒着酷暑在楼下给施工人员帮忙,双手被绳子磨得通红。半天时间,就把整个阳台窗户及护栏全部安装完毕,使冯奶奶很是感动。

  2013年,住在2号楼的闫奶奶下楼准备擦车,打算去幼儿园接小孙子。可她到楼下一看没有车,到处找也找不到,这可把她急坏了。正在她心急火燎时,碰见了范长林。他马上搬出一辆自家不用的自行车,擦拭、打气并拿出工具箱修理了一番,使闫奶奶没有耽误接孙子。

  春香里2号楼的赵奶奶,半夜发现水管子坏了,止不住的漏水,如果不及时修理,会影响到楼下的邻居正常的生活,这可把赵奶奶急坏了。这时她又想到了范长林,一个电话,范长林马上就拿着工具到了,因为抢修及时,制止了跑水,没有影响到邻居。更是帮赵奶奶解决了燃眉之急。

  范长林同志认为他所做的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举手之劳。这些年来他的信念一直很明确:一个共产党员,要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这是天经地义的,不需要任何理由。

  这几年范长林同志在社区助人的小事还有很多,他常年为社区居民义务修理煤水电和暖气,自备工具,分文不取;他和妻子在6号楼旁开了一个小卖部,成了小区一道安全防线,如果有陌生人,他都会上前询问;平时谁家没人,他负责代收东西,谁要买东西没带钱,先从小卖部拿;小卖部旁边装有体育健身器材,没事时他就看看,有没有坏的地方,能修的就给修好,不能修的就告诉居委会,等人来维修的;平时,别人丢弃的凳子,他捡回来修好,放在小卖部周围,夏天社区的邻居出来乘凉不用带凳子。冬天他们夫妻做了许多棉垫子放在凳子上,供社区的邻居出来晒太阳坐。只要你经过6号楼,总能看见小区居民坐在他家小卖部周围拉家常。

  这些年来,由于范长林同志常年为大家无偿服务,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认可,在天津电台新闻广播2013年举办的“举手之劳感动瞬间”的活动中,电台的记者在社区居委会对他进行了采访;7月23日、24日在调频97.2新闻电台播出了采访录音;7月27日在银河广场乐天百货负一层举办现场活动,编导还将他日常所做的事编写成散文,进行广播。在现场请他发言。那天说的话,到今天他依然清楚地记得: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复员老兵,党和部队教育我要为人民服务,我始终记着。现在我为大家服务,我觉得是我一名老党员应该做的。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