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3月) 陈惠玲
2015-04-01 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叫陈惠玲,今年54岁,现任向阳楼街临池里社区计生主任。2003刚刚走进社区她便负责计划生育工作,没想到这一干就是4届,许多曾经一起工作的同事或退休或转业,年轻的主任不断涌现,而她也从初出茅庐的“新人”到如今居民口中的“老主任”,但在她心中始终不变的是那份对计生工作的热爱和为社区百姓服务的执着坚定。

  一、夯实工作基础,开展特色服务

  做计生工作的人都知道几乎成了谚语的行话“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此全面掌握计生政策,熟知社区人口特点,建立工作台账尤为重要。针对社区流动人口多、低收入家庭多的特点她先后成立了幸福佳园志愿者队伍6支、老龄服务队10人,早教指导队12人、青少年关爱队10人、新市民关爱队13人、计生政策宣讲队16人、婚育知识宣传队16人。广泛宣传动员,调整充实了社区计划生育协会组织机构,精心制定了《计划生育协会章程》、《协会会员学习制度》、《协会月例会制度》、《协会活动安排意见》、等规章制度,注重宣传教育,开展特色服务如:

  1.假日关怀服务。春节前等重大节日为把政府温暖送到困难育龄妇女家中,为困难母亲及单亲母亲送去现金大米食用油,棉被等必需品。

  2.新生儿家庭随访服务。对辖区内32名新生儿家庭及时入户访视服务,宣传优生优育知识和新生儿护理常识,并送去避孕药具及宣传材料。

  3.计生知识宣传服务。经常深入到育龄妇女中,宣传生殖健康知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育等情况,发现他们有各种心理障碍及时沟通解决并进行心理调适。一年来为重点人员送药具406盒。为3名失业育龄妇女做了免费计划生育手术,并进行术后访视。为关爱妇女身体健康,积极配合向阳楼卫生院,做好35岁至65岁妇女参加免费妇科检查工作有70余人参加。带6名流动育龄妇女去河东区妇幼保健院免费检查妇科。提高了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

  4.特服对象慰问服务。3月份,为20户独生子女特别扶助对象家庭,发放补贴金,扎实细致的做好日常入户慰问工作。

  二、情系计生对象,奉献育龄妇女

  计生工作百年大计,从第一天工作开始她便牢记自己肩上的使命,心中刻下信条:兢兢业业做好工作,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基层工作最贴近百姓也最纷繁复杂,既要求我们牢记国家政策,又要灵活解释避免冲突。例如今年9月份一位社区居民来办理“一孩生育服务证”。根据政策,服务证在居民现居住地办理,这样便于统筹管理及后续生育服务。但这位居民不常驻本社区,陈主任便耐心的为他讲明规定,并将办证流程详尽写明方便他日后到居住地办理,同时为他提供了区生殖健康中心的听课通知避免他错过时间。可是10天后这名年轻的小伙又怒气冲冲的找到她,不由分说的要求在我社区办证,还卷起袖管大声吵闹耽误了他的时间绝不轻饶。面对这样的情况,许多同事看不下去纷纷指责他怎么可以对自己妈妈一样年纪的老主任这样无礼,陈主任努力的平复心情耐心询问小伙子是否有什么困难,得知小伙母亲居住在我社区而自己的房子偏远不便,于是想就近办理。她第一时间和街道计生科长反映情况,并与他现居住地的社区取得联系做好工作,反反复复打了7、8通电话,递送了三四次材料终于为居民解决了困难,当小伙子拿到服务证时涨红了脸,吞吞吐吐的说:“陈姨,我真是太混了当初真不该对您爆粗,我的孩子出生后,我第一时间带他来看您!”

  三、关注流动人口、关爱留守儿童

  在计生工作中,最难管理的群体就是流动人口,这些人管理不到位,违规违法生育就难以避免。对此她坚持以人为本,倾情感召人,在建立流动人口档案的基础上,成立了流动人口工作小组,吸收流动人口中的积极分子参加协会。专门建立外出人口困难家庭帮扶计划,明确在家协会会员对留守儿童家庭的帮助职责,关心帮助留守家庭实际问题。根据外来人口中妇女、育龄妇女、已婚育龄妇女等情况,把工作重点放在已婚育龄妇女特别是夫妻同住的已婚育龄妇女身上,有组织有计划地搞好与他们的联系,并要求该夫妇做好孕情监测,健全档案资料,定期进行生殖健康普查,诊病治病、孕检,通过人性化服务,转变其生育观念,有效控制了流动人口计划外生育现象的发生。注重对困难家庭的帮扶工作:2014年她慰问单亲困难育龄妇女,特困计划生育家庭,困难独生子女和计划生育信息员50余人。今年她为特困家庭提供工作信息70余条,入户宣讲政策发放避孕用具400余套,开展各种妇科知识讲座40余次,并先后组织独生、单亲、留守儿童开展丰富假期活动,组织0到3岁独生子女参加快乐早教进社区活动。并在7月26日特别组织关爱农民工子女读书活动,为流动人口农民工子女开设读书小课堂,提供活动室,助力贫困儿童成长。

  迎接新生,记录喜悦,她志在服务百姓;老骥伏枥,意气风发,她始终心向未来。敬业,自上任时起;奉献,直到最后一天。“10年里的一切作为,就是为了不辜负居民殷殷的期望!”这是陈惠玲的心里话也是一名计生战线老兵深深的社区情节!

  推荐单位:河东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