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3月) 凌凤波
2015-04-01 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丁字沽街风貌里社区,一提到今年已84岁高龄的耄耋老人凌凤波,大家都会觉得特别亲切,大家都说,凌大爷一见到她们总有唠不完的嗑儿,他把社区居民的事看成自己的事,把困难居民当成自己的亲戚。他与人为善,真诚待人,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在他退休以后的时间里,始终坚持继续发挥余热,为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作贡献。

  一、活到老学到老,思想上与时俱进

  凌大爷退休前是餐具公司第二餐具厂的高级技师,曾多次获得过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称号。退休以后,他深知一个人要保持思想上不退步,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就得坚持学习,与时俱进。他的人生格言就是“人就要活到老,学到老,新鲜的事物接受得了”。他积极参加社区党委的每一次活动,深刻领会党在新时期所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经常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主张整理成宣讲稿,宣传给其它党员和社区群众,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满腔热情为社区服务。

  二、退休不退岗,积极为社区建言献策

  退休生活本来可以过得轻松惬意,但凌大爷总给自己找点事儿干,经常到社区帮忙,积极要求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以自己丰富的生活经验帮助社区。这两年总有年轻人新加入居委会工作,因为她们都步入社会不久,在处理一些社区事务上缺少经验和方法,常常被误解,难免在工作中会有一些情绪和思想上的波动,平时书记和主任都很忙,这个时候凌大爷就会主动地和这些年轻人聊天,给她们讲解社区工作的重要性,鼓励她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把社区工作当成一项事业去做,并耐心和她们分析遇到困难时采取的应付方法,使得年轻人们受益匪浅。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凌大爷更是积极配合党委工作,在活动会上针对社区物业管理中存在的百姓比较集中的路灯长期不亮问题给予提案,使得这一广泛受到关注的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得以有效解决。此举获得了社区居民们的一致称赞。

  三、爱心无限,捐资助困出手阔绰

  凌大爷退休已经20多年,退休金不高,老伴也身患多种老年病,但是他在生活中处处省吃俭用,对社区困难群体帮扶却出手阔绰。不仅连续多年“两节”期间对社区困难家庭捐资助困,对社区发生火灾家庭、对受灾地区的资助也毫不吝啬,当知道汶川、玉树、雅安、鲁甸等地地震后,他都是第一时间到社区党委进行捐款,2013年春节过后,他甚至将市、区两级领导慰问老劳模的慰问金2000元主动捐到社区党委,成立了社区党员专项基金。老人捐款时激动的说:“当时看到电视上播放的地震灾情时,我非常难过,眼泪不停地往下掉。虽然我的力量有限,但能帮多少我就帮多少。”作为一名普通的退休党员,他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说过什么豪言壮语,所做的每一件事、所讲的每一句话也是既平凡又普通,但是透过这些平凡之处,让我们看清楚一个普通党员的不平凡,勤勉、无私、乐于付出、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的真实形象。他经常说:“人退休,学习不能退步,思想不能退化,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能退色”!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句话就是对老共产党员凌凤波的最好写照。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