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3月) 魏爱萍
2015-04-01 10: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60岁的魏爱萍是东丽区张贵庄街永平巷十五间房平房片的“片长”,从市政退休后她义务为居民服务近15年,她经常对大家说,“社区就是我的家,要为老一辈的人看好我们的家”。多年来,魏爱萍坚定信念,践行诺言。2008年,她被确诊患有乳腺癌,但面对痛苦和磨难,她选择了坚强。

  自荐片长发挥余热

  1998年,魏爱萍从东丽市政退休后,主动找到永平巷居委会想为社区的居民做点事情。于是,在她的毛遂自荐下,魏爱萍成了既没有任命,也没有报酬的“片长”,为3排50户居民义务服务,不管居民有什么事,只要她知道,都会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徐奶奶居住在永平巷已近40年,几年前老伴突然离世,徐奶奶一时接受不了,身体日渐消瘦。魏爱萍得知后主动到她家与她聊天,帮助她买菜做饭,时不时还陪着老人回忆老两口的点点滴滴。几个月后,徐奶奶从悲伤情绪中走了出来,搬到了儿子家住。临走前,徐奶奶依依不舍,魏爱萍知道她的担心,答应徐奶奶会帮助她看护院子,让徐奶奶放心。一晃几年过去了,魏爱萍隔三差五就会到徐奶奶的老院,夏天看看房顶是否漏雨,秋天扫扫院中的落叶,冬天除去门口积雪,让徐奶奶安心住在了儿子家。

  辛苦自己方便邻里

  永平巷十五间房是一个平房片区,大部分居民是租住在此的外来人员且流动性很大,有的居民生活上不太注意,把各种杂物扔进下水道,造成污水排放不畅外溢。魏爱萍看到后,利用在市政工作的经验,自己购买了工具,每隔一周或者半个月就把几个胡同里外的排污井疏通一次。今年夏天的一天,十五间房的主干路污水井严重堵塞,几日里臭气熏天,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魏爱萍心急如焚,她冒着暑热前后疏通了多次,衣服不但被汗水打湿,还沾上了污水,每天回家身上都带着臭味。老伴看见了非常心疼,担心她的病情,但他更清楚魏爱萍的为人,于是一有时间老伴就陪着魏爱萍一起疏通。在十五间房有一个旱厕,由于胡同狭窄,环卫局的吸粪车不能通行,每次清掏都是工人用粪勺往粪车上送,难免洒落在地上,魏爱萍总是在粪车走后第一时间赶到,把旱厕周边清扫干净。有时候,周围的邻居看见后就会问她,您不怕脏不怕臭么?魏爱萍总是笑笑说,“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我今年已经60岁了,身体还很硬朗,为这个‘家’多做点事,心里高兴。”魏爱萍把十五间房当成了自己的家,把这里的居民都当成了她的家人。

  志愿服务传递爱心

  魏爱萍不但把她的“家”照顾得很好,还热心公益,她自愿加入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义务巡逻、环境清整、红歌传唱等活动。她把小区居民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事,如乱倒垃圾、路灯坏了、房顶漏水等,反映到社区居委会并帮助工作人员把这些问题逐一解决。在重大节假日期间,魏爱萍利用每天义务巡逻的机会向身边的居民宣讲国家政策方针,遇到可疑人员和可疑情况及时向社区汇报,维护了社区和谐和稳定。同时魏爱萍利用理发特长为社区的老人义务理发,谁家老人需要理发就给魏爱萍打电话,她就会上门为老人服务。魏爱萍有一个小本,上面详细记录着每一位老人的理发时间,有时候老人没有打电话,魏爱萍也会根据小本的记载主动打电话问老人是否需要理发。居住在片区的李奶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魏爱萍每个月都会到她家为她理发。李奶奶也十分喜欢她,逢人就夸,小魏可是一个热心的人。前段时间,李奶奶重病不能起床,时日不多。魏爱萍得知后来到李奶奶家,为她理了最后一次头,李奶奶用手轻轻地拍着她的肩膀,眼泪止不住往下掉,最后说出了两个字——好人。生命总有个尽头,但魏爱萍用她那阳光的笑脸,温暖着所有人的心,传递着人间的真爱。面对人生挫折,病痛的折磨,魏爱萍没有消极度日,悲观放弃,而是选择了坚强面对,为社区、为大家继续奉献她的爱心。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