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3月) 陈国环
2015-04-01 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国环同志是水明里社区第二支部党员,退休后一直发挥自己的余热,热心服务于社区居民。在长期的社区活动中,陈国环带头做好每一项社区工作。她还是水明里社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辅导员,她特别擅长与人沟通,对于社区青少年矫正人员,她耐心的做好说服教育工作,使他们从根本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及时加以改正,更快的投入到新的生活中去。

  别看陈国环同志已经70多岁了,但每次清理小广告、捡垃圾,她都首先参加,她说先把环境美化了,才能身心愉悦,更好投入到工作当中去。平时主动打扫楼道卫生、楼梯扶手,楼道内公用电没有了,她第一时间到电力公司缴纳电费,回来每家收取费用,最后把费用明细张贴出来,使每位邻居都做到心知肚明。在去年的旧楼区改造时,需要更换上下水管,由于破坏一楼地面,一楼居民坚决不同意。陈国环知道后,与楼里其他居民到每户家中商量此事,有的家中是小三口,白天不在家,他们经常晚上9、10点钟才回来,陈国环一直等到晚上谈好才回家,天天累得筋疲力尽。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做通这项工作,大家非常配合,顺利的更换了上下水管。在她的号召下,居民区家庭成员之间、邻里之间、楼道之间的关系日益融洽,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推动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陈国环在日常生活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人正派,作为老党员,总是自觉的把群众利益放在前面。对待个人荣誉,她总是谦让谦让再谦让。她担任多项志愿者工作,楼组长、和谐促进员等,但从不怕麻烦自己。她说“我是老党员,受党的教育这么多年,干点工作都是应该的。有些人不理解,总是问她,你无权、无利、无名,又无报酬,你图的啥?她用朴实的语言给出了最好的回答:“党把我培养成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是党教育了我,给了我政治生命,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是党员,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努力目标,群众的需要,就是我的工作动力”。只要活着,就要为党工作一天。简单的语言,闪闪发光。

  陈国环还被社区评为2008年文明安全督导员。刚开始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感觉很新鲜,每个星期二进行党员义务巡逻。但在巡逻的过程中,有些居民不能理解,议论纷纷,干这个差事,是不是每月都有工资领的啊?刚开始听到这些,倒没感到有什么。但几个星期下来,发现讲风凉话的人还真不少。其实我们是义务巡逻,不拿社区一分钱的,可有些人偏偏不相信。有一次,在巡逻的时候,又有一个人问,陈国环直接回答他:“每个月社区都给我发3000块钱的工资,就这样,我还是嫌少不愿意干,但要是你愿意的话,我倒是很乐意把你介绍进来,怎么样,你愿意吗?”此话一出,在旁观望的居民觉得这根本不可能。对此,她讲道:“我说巡逻是义务活动你们不相信,说领工资,带你们一起干,你们又不愿意。要是有这样的好事,你们为什么不参与呢?”没想到这一招还真管用,此后果真没什么人再问这样的问题。风雨无阻,任劳任怨。陈国环一家带头积极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及邪教迷信、陈规陋习作斗争,曾多次将散发到社区的非法宣传品收集起来交给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今年初的一天,陈国环的儿子发现楼道的墙壁上有多条法轮功标语,陈国环知道后立即将标语铲除,及时消除不良影响。其孙子刘宇辰也视奶奶为榜样,连续两年被评为“天津市文明学生”的称号,传承了奶奶的为民服务、勇于奉献、积极进取的精神。

  关键时刻能站的出来,危险时刻能豁得出来。在整顿社区环境时,无处不看到她作为党员的身影;在汶川、舟曲地震时,她积极捐款,支援灾区百姓。她常说:身边的好人好事最能感动人,也最能教育人。如果每个党员在小区的环境治理、治安防范、邻里关系处理等多项事务中,都能充分发挥党的模范带头作用。200多名党员都能带好头,就像200多面旗帜飘扬在社区的各个角落,那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必将是一个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社区。

  如果你融入到社区大家庭中,为社区工作发挥余热,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相亲相爱如一家人,那你遇到困难时,大家就会自发地帮助、照顾你。真正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