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3月) 尤玉琴
2015-04-01 10: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尤玉琴,女,73岁,塘沽街草场街社区居民。

  在滨海新区草场街社区有一支由六七十岁老人组成的“夕阳红爱心拾荒队”,从2011年6月成立至今,她们已经连续三年资助一名低保家庭大学生,而三年来资助这名学生的4000多元钱,都是她们靠双手捡废品一点一点赚来的。

  尤玉琴是这支拾荒队的创办者,2011年,她得知以前的老同事时常顺手将别人丢弃的空塑料瓶、易拉罐收集起来,送给一位生活贫困的拾荒老人,她受到启发,于是跟同住在一个小区内的几位老姐妹商量后,成立了一支“拾荒队”,通过捡废品做点社会公益。从此,尤玉琴跟她的老姐妹们每天大约要步行一个多小时捡散落在路面上的废品,滨海新区解放路商业街、海河外滩公园、塘沽体育场等地成为队员们的“主战场”。周边居民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拾荒队的成员拎着大包小包的废纸夹、饮料瓶、易拉罐等,队员们将废品收集在一起卖给附近的收购站。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2年8月,尤玉琴跟大家商议后,将卖废品的全部所得1000元钱,资助给社区内一低保家庭的赵姓大学生。当时,男孩刚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他的姐姐已经在读大学,没有太多生活来源的单身母亲已经无力承担儿子的大学费用。接下来的两年时光里,拾荒队将拾荒所得收入全部都捐给了他,截至目前已经捐助了4000多元。

  为记录卖废品所得的每笔款项,拾荒队的成员王春玲制作了“爱心账本”。账本条目清晰,记录着从2011年6月至今卖废品赚得的钱、拾废品的人以及拾荒队获奖所得奖金,哪怕是几毛钱都清楚地记录着。

  “刚开始捡废品的时候,也是很不好意思,但一想到我们做的是善事,是为了帮助有困难的人时,我们就义无反顾地去做了。”尤玉琴说。如今拾荒队的影响越来越大,拾荒队的成员也发展到了10多人,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62岁。随着知名度不断提高,居民们还给拾荒队起了个好名字,叫“夕阳红爱心拾荒队”。

  因为被老人们的义举感动,社区居民们也纷纷把自家废品捐给拾荒队,周边的超市、文具店也将没用的纸夹子和水瓶子攒齐后捐到队里。此外,家庭的支持也很重要,尤玉琴的儿子为支持母亲,将单位同事省下的矿泉水瓶子进行收集。拾荒队唯一的男队员郭大爷更是为了支持队中自己的老伴李秀文而每天参加到拾荒的队伍中……

  今年母亲节期间,拾荒队的成员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她们三年来一直捐助的贫困生赵同学献给每人一枝康乃馨,感谢这些资助他上学的奶奶们。“只要孩子能好好读书,完成学业,将来报答社会,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值得的。”尤玉琴说,她们将一直资助赵同学直到大学毕业。

  尤玉琴居住的小区邻居们大都是单位的老同事,平日里邻居谁家里有急事需要帮助,只要她知道了都尽力帮忙,退休以后自愿担任本楼门栋长,义务为居民服务。她与邻居和睦相处,她经常说,能够帮助别人是我最快乐的事。

  多年来,尤玉琴还坚持清理楼道墙上的小广告,看见贴广告的人就客气地劝走,没看见贴上了,就用小铲刀一点一点铲掉,让居民进入洁净的楼道心情愉快。尤玉琴老人还组织了自愿者巡逻队,无论刮风下雨、春夏秋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了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始终坚持着,看见陌生人进入楼道,主动上前询问,为小区治安做出了贡献。

  尤玉琴还是一个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人,多年来,她积极参加社区居委会组织的向四川汶川灾区、向甘肃舟曲灾区、向贫困地区捐款、捐物活动,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奉献一片爱心,向灾区人民表达自己的心意,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早日重建家园。多年来,尤玉琴本着“义务、互助”的精神参加家庭志愿者活动,为构建文明社区、和谐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小区的环境美化、家庭和谐、社会文明离不开她的努力,也离不开整个团队的辛勤付出和支持。尤玉琴发起的“夕阳红爱心拾荒队”被滨海新区评为最受市民欢迎的精神文明建设项目,在“十全十美美在塘沽”活动中,获得美事比赛一等奖并获得美杰比赛塘沽十大杰出女性团队。2012年,被于家堡街道工委评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标兵,2013年,被评为十佳优秀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