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3月) 李德华
2015-04-01 10: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德华,男,79岁,港口医院退休。

  李德华家住天津开发区,退休之前是天津港口医院院长,也是胸外科主任医师。退休之后,李德华拒绝了一些私立医疗单位的高薪聘请,坚持走义诊之路。他说,“我需要钱吃饭,也有经济需求,但是钱对我而言,够用即可。”如今,他是开发区志愿者协会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也是滨海新区最年长的“奥运火炬手。”

  李德华祖籍山西,曾在北京医科大学(现为北京大学医学部)求学。大学毕业后,他留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他的妻子也是一名医生,从事眼科。1979年,李德华和妻子辞去北京的工作,应聘到天津。在当时,无论是发展前景还是待遇,留在北京远远胜于跳槽天津。谈及原因,李德华说,他的妻子是天津人,而且是是家里里独生女。随着父母年龄的增大,他的妻子越发感到老人身边不能没有人照顾,于是和李德华商量回到天津。当时,恰巧天津港口医院扩建,需要大量医务工作者,李德华便和妻子应聘到天津港口医院。第二年初,李德华被选为港口医院院长,并一直在院长的岗位上工作到退休。

  1998年,李德华从港口医院退休。2000年,李德华和家人搬到天津开发区第三大街居住。2003年,他加入天津开发区志愿者协会,成为志愿者协会医疗组中的一员。从2004年开始,他每周三上午都会到义诊室为市民义诊,如今已经坚持了10年。很多患者慕名前往,甚至有外地的患者专程到天津找李德华诊疗。

  为方便患者咨询,李德华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和家里的电话号码都告诉了患者。“电话号码快成急救热线了,晚上接到咨询电话是常事,已经习惯了。”李德华说。除了在固定时间义诊外,古稀之年的李德华有时还会到现场参与急救。有一天,已经是夜里10点多,李德华突然接到居民求助电话,说家人发病。李德华放下电话,带上急救箱,打的急奔患者家。经诊断,病人情况危急需入院治疗,李德华立即给港口医院打电话叫来急救车。急救车到后,他又协助家属搬运患者等,一直忙到凌晨两点才回家休息。事后,病人家属告诉李德华,病人被确诊为急性低血钾症,严重的话会影响心脏功能,十分危险。幸亏抢救及时,病人转危为安。

  虽说已经退休,但李德华每天的日程表依旧安排得很满,义诊、讲学等让他每天都很忙碌。“每天都有活动,只有周六周日稍微空闲一些。”然而,这些活动却都没有报酬,“其实也不能说是一点待遇也不享受,有的活动结束后已经到午饭时间了,活动组织者会安排我吃一个简单的工作餐。”李德华笑着说。无论是临床经验还是管理经验,李德华在有些医疗单位都是这些领域的抢手级专家。他说,每年都有一些私立医院聘请他去坐诊或者是做管理工作,开出的待遇也很诱人,但他终究没去。他也想有一个能惠及更多患者的服务平台,但寻找一个可以让他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平台让他很头痛,“所以我只能坚持义诊之路,这也是无奈之举。”李德华说。确实,李德华给患者看病时,能不开药方就不开药方,即使开药方也都是几块钱就能买到的药,花一块钱买到的药能治好病,决不让病人花两块钱。药虽然廉价,但治疗效果却不错。李德华说,“无德不成医,让我说假话,让患者把小病当成大病乃至重病来治,我做不到,也永远不会去做。”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