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3月) 石爱敏
2015-04-01 10: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石爱敏,女,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街育文坊社区居民。

  30多年坚持照顾患有严重强直性脊柱的小叔子

  家住五大道街育文坊社区大理道77号的居民石爱敏,了解她的人都说:“那是个好媳妇,更是个好嫂子。”她30多年坚持照顾患有严重强直性脊柱的小叔子陈冀的感人事迹,成为社区居民们的美谈。

  多年前,在外地工作陈冀因工作原因患上强直性脊柱炎,不仅生活上没有了保障,也丧失了劳动能力,造成他下肢残疾。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生活失去希望。失去双亲的陈冀没有人照顾,他的哥哥嫂子把照顾他的重任揽了下来。陈冀起初接受不了自己患病不能自理的现实,多少次都想寻短见。刚患病的时候,石爱敏对陈冀反复开导,帮他树立生活的勇气。他的嫂子石爱敏没有任何怨言,和丈夫一起肩负起照顾小叔子的责任。20年前,石爱敏的在丈夫患病身故,她带着一双年幼的儿女和一个患病不能自理的小叔子,石爱敏生活并不轻松但是她始终记着丈夫临终的嘱托,忍着失去亲人的痛苦,对残疾的小叔子不离不弃,一人承担起照顾陈冀的重担。

  由于生活不能自理,陈冀的家总是凌乱不堪,石爱敏从不嫌弃,每天坚持给他清理屋子、清洗衣物、拆洗被褥。她给陈冀准备了很多衣服被褥,秋天就准备好冬装,春天准备好夏衣,冷时烧上暖气,热时装上电扇,关怀无微不至。陈季的一天三餐都是石爱敏负责,每天都是精心的搭配营养。做饭收拾房间都是小事,因陈冀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嫂子一天要洗三四遍床单、尿布,端屎倒尿,数十年来没有任何怨言。

  石爱敏的儿子筹备婚事,虽然不住在一起但是陈冀担心别人嫌弃家里还有他这样一个要照顾的病人,怕影响侄子的婚姻大事,便提出不让嫂子照顾了,让嫂子轻松一点。石爱敏却不愿意放弃这个“负担”。“我要是不管他了,雇个人哪能全心全意照顾他,要是出事了我可怎么跟我那地下的老头交代。”在石爱敏的坚持下,陈冀继续留在家里让嫂子照顾。有时陈冀乱吃东西拉肚子,自己懊恼不已,可石爱敏总是笑呵呵的一句“爱吃啥就吃点啥,拉了我来洗”。平时和熟人见面,她说不上几句话就咧嘴笑开了,家里情况这么不好她能这么乐观,让邻居们好奇不已。 “像我这样的家庭,要愁不早就愁死了?”每当提到这些,她都说,我弟弟跟别人不一样,没有家庭、没有儿女、孤苦伶仃无依无靠。多少难事在他心上,我要是不照顾他,他可怎么活啊。

  退休金不过2000元的石爱敏不仅要照顾自己的生活,更要拿出很大一部分照顾陈冀的生活。因常年久病,陈冀住院了。住院后日常照料的重担又压在了石爱敏的身上。陈冀病情严重,生活不能自理,石爱敏怕陈季生褥疮,每天都坚持给他翻身、擦身换衣,虽然陈冀瘦弱,但是石爱敏也是60多岁的老人,每次给陈冀翻身、擦洗过后他都要休息很久才能缓过来。住院后,需要做各种检查,也是石爱敏推着轮椅上的陈季楼上楼下跑。她怕住在医院的陈冀吃饭吃不好,石爱敏就趁着孩子们在医院照料的时候回家给他做饭。每天都是家和医院两头跑,一个多月下来,石爱敏瘦了10几斤。连住在一起的病友听说他俩是叔嫂关系都不禁为石爱敏竖起大拇指。病友们总在说:“长嫂如母啊,石爱敏心眼真好。”也有病友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儿子都指不上,更何况是嫂子,真是不简单!”

  如今石爱敏已是年过花甲的老人,孩子们已成家,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她,依然坚持照顾患病的小叔子,这根紧绷30多年的神经没有一刻放松过。陈冀这么多年被嫂子悉心照顾心中感恩之情也是溢于言表。“这么多年来,她就像娘一样照顾我,没有她我早就没了。”提到嫂子,陈冀泣不成声。石爱敏说过:“我得健康的活着,要是我走他前面了,陈冀可受罪了。”街坊四邻对于石爱敏这样的对亲人的不离不弃也是津津乐道。邻居们有人问过她:“这么多年你就不累吗,这么沉重的负担就没有想过要放弃?”她总是很平淡地说:“累呀,但我们是一家人,我能放弃他吗?这么多年都坚持下来了,以后我走了也好跟我老头交代啊”

  就是这么朴实的妇女能为了家、为了不辜负丈夫的嘱托几十年如一日的照料患病的小叔子,在这样浮躁的社会,真是道德的典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