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3月) 闫淑敏
2015-04-01 10: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闫淑敏是东丽区无瑕街的居民,17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婆婆,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人们。

  闫淑敏以前住平房时养过几只鸡,有一天婆婆突然说不知道怎么喂鸡,什么活也不会干了,觉得神志不清,说话颠三倒四,去医院检查才得知是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婆婆勤劳一辈子,从来没摆过架子,婆媳之间关系也相处得非常好,现在婆婆生病了,闫淑敏决心要全心全意照顾她。有一段时间,她又发现婆婆有了一个习惯,就是经常对着屋里的镜子说话。起初只是对着镜子自言自语,后来发展到自己和自己打架。闫淑敏担心镜子碎了划伤她,就用被单把镜子挡了起来,这也成了家里的一道“风景”。后来婆婆的病越来越严重,连最基本的生活都不能自理了,需要随时有人照看。有一次,婆婆竟然在阳台上解大便还用手去抓,弄得全身都是。当时闫淑敏的心里既着急又难过,但还是耐心地笑着拉着婆婆的手,慢慢哄着她,费了半天劲,才清洗干净,自己也弄得满身大汗。本身就多病缠身的闫淑敏,有严重的失眠症和高血压等,每天都得服药。为了照看每天晚上都不好好睡觉的婆婆,闫淑敏每天夜里都不能好好休息。婆婆长期卧病在床,光垫子就用坏了好几个,可是在闫淑敏的照看下,愣是没生过一次褥疮,更不用说其他的并发症了。对婆婆,闫淑敏总是不厌其烦地一口一口喂饭喂水。甚至把水果打成汁一天要喂7次。闫淑敏和老伴还亲手做了个轮椅,每天推着婆婆散步。闫淑敏常说,只要老妈妈有一口气,我们就要尽到孝心,尽全力让她舒服地活着,不让她受委屈。到现在,已经93岁的老婆婆患病已经17年了,人们都说老人命好,遇上一个孝顺的媳妇。有时连婆婆都会傻傻地说:“你是妈妈,你是好人!”

  闫淑敏对亲属也是悉心关怀,尽心帮助。她亲戚家有一个女儿,上高中时离学校比较远,她就提出让孩子住在自己家,方便上学。当时上有老下有小的闫淑敏知道读书对孩子的重要性,为了让孩子没有顾虑地安心学习,默默担起了生活的重担。除了在生活上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心,也在思想上、做人上耐心教导她,引导她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好人。在闫淑敏的关心关怀下,孩子考上了理想的大学,现在已经大学毕业,步入工作岗位。对闫淑敏,她充满感激。

  闫淑敏对家人无微不至,对待他人热心帮助,不求回报,赢得了亲朋的称赞和社会的肯定。闫淑敏在生活上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都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工作,勤劳俭朴生活,遵纪守法做人,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闫淑敏对待亲朋好友真心实意,凡是找她帮忙的,她都尽最大所能地帮助,虽然整天忙忙碌碌,但是闫淑敏觉得自己活得有价值。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闫淑敏也不忘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汶川大地震时,她为灾区捐款1000多元。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说起来很轻松,做起来却是很难;坚持一时很容易,坚持做一辈子却很难。闫淑敏就是一位要做一辈子好事的普通人。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