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3月) 范长奎
2015-04-01 10: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面对病重的妻子,选择不离不弃;面对年幼的女儿,选择负起责任;面对生活的磨难,选择奋发图强。

  他就是范长奎,家住宁河县芦台镇西大桥街,就从1989年说起,本来一个幸福的家庭,他和已有身孕的妻子幸福的期待小生命的来临,可谁又曾知道在女儿出生26天后,他们迎来的除了喜悦,还有一场悲剧,妻子因患脑瘤压迫神经造成双目失明,这就象一场噩梦给他无情的打击,为了挽救妻子的双眼,全家人东奔西走花光家里的积蓄,还欠了大量的债款,却也没能挽救妻子双眼的一丝光明,那时的他几度走到奔溃的边缘,祸不单行,不久以后他原来的工作单位也倒闭了,下岗后本来拮据的家庭更是不堪重负,为此他劳心劳力,自己的身体也渐渐地虚弱起来。

  但作为丈夫、作为父亲他必须撑下去,那时他就有一个信念,他不垮家就完整,他要承担起家庭的重任也是他对妻子的承诺,就算再苦再难他也要保住这个本来幸福的家,他把年幼的女儿托付给他的母亲照顾,自己担负起照顾妻子的责任,年轻的妻子不适应一切,他除了安慰能做的就是让她燃气对生活的希望。因为她至少还有他,还有年幼的女儿,他从不在她面前表现出脆弱和对生活失去信心。虽然他也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但他只有一个信念这是他的责任和义务,由于他要打工挣钱,白天无法照顾妻子,无奈只能将她托付给岳母,晚上收工再把妻子接回来,每天简单的动作他都会帮助她完成,妻子失明以后脾气变得非常暴躁,常常对他发脾气,但他懂她的无助,所以只能耐心劝导。就是这样熟悉的过程,他们一起度过了十几个年头,每天除了一如既往的照顾妻子还要照顾女儿,他从未怨恨过这一切。生活很平淡,却让他觉得良心上的踏实。

  可上天又一次给他开了个玩笑,又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就在女儿上小学四年级那年,不知什么原因妻子的耳朵听不见任何声音,这对他来说又是一次晴天霹雳,可他也知道如果选择放弃,妻子怎么办,女儿怎么办,除了更加细心更加精心的照顾,他不着调用什么安慰悲苦的妻子。也许上天被感动,经过求医吃药,妻子的耳朵渐渐恢复了听力,这让他看到了付出的回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邻居们看在眼里都夸他是个好人,是模范丈夫,他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女儿渐渐长大,在如此的家庭环境下,女儿比同龄孩子懂事早,看着女儿能帮他分担一些家庭重担他很欣慰,女儿很懂事从不和别的孩子比吃穿,学习上更是争气。成绩总是很优秀,日子清苦可他们一家很幸福,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8年,他的女儿如愿考上了河北师范大学,手捧通知书的那一刻他们全家乐开了花,他和妻子在高兴之余也忧虑起来女儿要上大学,学费怎么办,生活费怎么办,而依然对于别的家庭这不算什么,可对于他的家庭是一笔重大的开销。仅靠他打工的微博收入支撑这个家已经很困难了,正在为女儿的学费和生活费着急之际,居委会领导了解他家的困难以后向民政部门申报。给他了经济上生活上的救助,告诉各界好心人士为女儿捐款,帮助女儿完成大学梦想,让他和他们一家感觉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如今女儿大学毕业了,她决心当一名教育工作者,女儿说要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感恩社会,让更多的孩子知道社会的关爱,人间的真情。这是她代表他们一家汇报社会最好的礼物。作为父母他们衷心希望她能做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好好教育学生。让学生学会感恩,尤其让像她这样生活在不幸家庭中的学生知道社会上有很多好心人在关心他们的成长,让更多的贫困孩子走出阴霾,感恩社会。在这里他决心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困难,克服困难战胜困难不负大家的关怀,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祝好人一生平安。

  推荐单位:宁河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