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3月) 姚家昌
2015-04-01 10: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我们身边却有这样一位十余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全身瘫痪父亲的孝顺儿子—姚家昌。

  清晨,悦春里10—1—101的姚家昌一手提着热水壶往洗脸盆里加水,另一只手不断试着盆里水的温度。随后,端着盛有温水的洗脸盆来到爸爸的床前。“爸,该刮胡子了,先用热水给您敷一敷……”这样的场景,十多年中,每隔两三天就会出现一次。姚家昌的爸爸退休后,身体状况不好,患有高血压,后来转成了脑血栓,2002年10月,病情突然恶化,身体瘫痪,经诊断为脑梗塞导致的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这对姚家昌本来就已经很困难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他和爱人都已经失业,当时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他一面打零工的增加收入,一面还要照顾老爸,还要支撑着这个家。

  一家人挤在40多平米的单元房里,瘫痪卧床十多年的爸爸大小便失禁,可在家里却闻不到一丝异味,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为了保持老人身体的各个部位的透气性,老人的手指缝、腋窝、腿弯处都用棉布隔开,在为爸爸清理卫生时,他从没有嫌过脏和臭,都说老人像孩子,而患病中的父亲就更像一个“调皮”孩子,吃东西时,有时还挑剔,不符合心意时还会生气发脾气,姚家昌就像对小孩一样,想着法儿哄他开心,吃不下太硬的食物,但每天的营养又不能少,就将肉剁成肉泥,一点一点地喂,为了保持老人的口腔干净,饭前饭后喂水,晚上睡觉前、早上醒来会细心地把父亲的嘴里擦干净,以免饭渣留在嘴里形成溃疡。在正常人看来,理发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对他父亲来说却是一大难题。由于老人家的头不停地摇晃,理发师很难下手,理完一次后,再也请不来了。求人不如求己,姚家昌自己买来理发工具,到理发店学习理发技术,回家后开始给爸爸理发。此后,两天刮一次胡子,20天理一次发便成了惯例。

  除了照顾爸爸,还要支撑这个家,身为父亲的他还要关心照顾自己的孩子,儿时上下学的接送、辅导功课、生病照顾、毕业的喜悦、就业的辛酸……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姚家昌把他所有的精力留给了爸爸,留给了这个家。他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言传不如身教,自己所做也让自己的孩子学会了感恩。古代有脍炙人口的二十四孝,现在党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道理都是一样。善待老人,孝敬父母,天经地义。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