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5年3月) 邵凯
2015-04-01 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邵凯,男,28岁,西青区中北镇小蒋村大学生“村官”。

  俗话说:“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他虽没有“拔刀”,但正是他的出手,帮助民警制服嫌疑人。他的挺身而出,出手相助并不出乎意料,因为这早已是他的习惯。

  2014年2月25日上午,邵凯在步行去离家不远处的东姜井村市场购买日用品的途中,遇到了现实版的“警察抓嫌犯”,提起那天的经历,邵凯至今还心有余悸。

  “当时我正准备到家附近的市场买些日用品,途中忽然听到身后有人大喊‘别跑,站住!’,只见一名身着黑色上衣的男子飞一般的从身边跑过,转身后又发现不远处有一位身着警服的同志在快速追赶过来。”

  目睹这一幕,邵凯感觉像极了电视剧里的剧情。说时迟,那时快,邵凯马上意识到不能让那个“黑上衣”跑掉,于是毫不犹豫的追向黑衣男子,眼看越来越近,他飞扑过去,一把拽住黑衣男子的衣服。之后面目狰狞的男子轮圆了拳头打向邵凯,可不论黑衣男子怎样捶打、恐吓邵凯,邵凯硬是瞪大眼睛紧紧的抱住住对方不放手。就是这短短的十几秒钟,为随即赶到的民警争取了时间,最终成功制服了嫌疑人。回想起当初自己的毫不犹豫,邵凯激动的说:“没多想,也来不及多想,只知道自己身为一名综治干部,有义务也有责任勇敢冲过去,再遇到类似的情形肯定还会这么干。”

  邵凯是土生土长的中北镇李家园村人,2009年8月份光荣的成为当地一名大学生“村官”。平日里除了忙于一些村内具体事务外,还时常会接触到各种突发事件,遇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他都主动去帮助协调解决。在村民眼中,邵凯秉承着中北镇老一辈人朴实而坚韧的作风,又彰显了了新一代青年的朝气与活力,是村里离不开的好同志;在同事眼里,他乐观开朗、热心厚道,每每在有需要的时刻,总能挺身而出,把脏活累活主动担在自己身上。

  邵凯在小蒋村村委会负责村综治工作,到现在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在工作中不断的向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学习,积累农村知识与工作的经验。始终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和维稳工作作为本村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村里的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有声有色。实现了无事故、无案件,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增强村民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他积极牵头检查小卖部5家,餐饮行业4家,养殖畜牧业2家,并每月上报检查情况,正确引导经营者,确保不出问题。在健康教育的工作中,他每天利用业余时间收集各种健康知识,放到宣传栏中,让村民们知道更多的健康常识,还建立了健康教育档案,在村里协调开展很多健康教育的活动。

  “见义不为无勇也”,在家人和朋友看来,邵凯是个“不怕惹麻烦的人”。面对别人的危险和困难,他总能伸出援助之手,彰显英雄的正义和勇气。而他总会谦虚的说:“我并不是什么英雄,只是凭良心做了些该做的事”。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为邵凯一般的好人点赞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

  推荐单位:西青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