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3月) 宋洁
2015-04-01 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宋洁,女,36岁,中共党员,天津市红光中学教师。她从事民族教育工作的15年中,把真诚与爱心奉献给来自雪域高原的藏族孩子,胸怀满腔热忱在平凡的岗位中辛勤耕耘,执着探索着。

  宋老师从事民族教育工作15年的历程中。担任过毕业班的语文教师、班主任、年级组长、团委书记。丰富的工作经历锤炼了她教书育人的本领。也让她与藏族学生结下了浓浓的师生情、民族情。凭借出色的工作,她曾获得了优秀党员、十佳团队干部、市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市级十佳青年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把每一位藏族学生培养好,教育好,让孩子成才,让家长放心!“成为宋老师坚定的信念。

  来红光中学读初中的藏族孩子,绝大多数是来自西藏边远山区的农牧民子弟,他们纯朴善良,学习刻苦,但是汉语听说水平却相对薄弱,有的孩子几乎就听不懂汉语。帮助这些孩子克服语言障碍是红光的老师们面临的第一个难题。2002年宋老师担任预科一班的班主任。班上接收了一名从昌都地区来的学生泽旺久美。年仅12岁的久美,上课时总是瞪着大眼睛,特别专心地听讲。但是考试成绩却总是出人意料的差。慢慢地久美变得沉闷起来,上课时经常走神。并哭着喊着要回家,不再天津读书。宋老师了解到泽旺久美之所以会这样的原因是他听不懂汉语,每节课都不知道老师在讲什么。为此她对久美付出了更多的爱心与耐心。她经常把久美叫到办公室和他聊天谈心,从汉语拼音入手给他补习功课,帮他批改笔记,也让其他任课老师多帮助他。他发现久美特别爱唱藏歌,就鼓励他学习汉语歌曲给大家表演。当同学们热烈地掌声一阵阵响起的时候,久美开心地笑了。在她的一次次安慰鼓励下泽旺久美的树立了信心,克服了语言障碍,提高了学习兴趣。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很快,他就成为了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并被评为天津市自强学生。后来,泽旺久美还当选了学生会主席。毕业时,泽旺久美拉着宋老师的手激动地说,“当年没有您的鼓励,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真心地向您表示感谢。“每当提起这名学生宋老师都会激动地说,藏族学生能到天津来上学,真的很不容易,我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把它们培养好,教育好,让他们成才,让远在西藏的家长放心!

  她在完成常规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特别重视对藏族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加强民族团结、增进民族情谊”是她开展教育工作的思想指南。2008年,做为校团委书记的她组建了藏韵.爱心学生社团。从此多年如一日,她带领藏族学生开展“把爱心送到津城每一个角落”的主题教育活动。当她带着藏族学生们走进社区,扫甬道、贴春联,小区的居民被这些淳朴的藏族孩子的爱心深深打动了,多位居民邀请这些雪域孩子到家里做客,让学生们体会到社会各界对藏族同胞的关爱;当她带着藏娃们走进养老院,孩子们为老人梳头、剪指甲、表演歌舞,做着力所能及的小事时,老人们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小小的房间已变成了爱的海洋,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一封封感谢信和老人亲手书写的对联,像雪片一样寄到了学校;当她带着藏娃们走进武警部队与战士们联欢,走到天津客运站学雷锋、走上街道为扮美津城做贡献时,藏娃们的身影遍布津城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各项社会实践动的开展,“三个离不开”,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观念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

  作为一名西藏校的教师她深知:开展教育活动绝不是工作的全部,用爱心照亮每一位雪域孩子的心房,让学生们感受到胜似亲人的关爱更是她的责任。

  12岁的藏族学生泽珍得了急症,入院治疗,宋老师连续几天守护在学生的病床前,倒水、喂药、擦洗,不嫌脏,不怕累。在她的悉心呵护下。泽珍出院了,她又给泽珍买了一箱牛奶,嘱咐她别忘了每天喝一袋。这一看似平常的举动,却在孩子心中激起了爱的涟漪。提起此事宋老师拿出一张红色的贺卡和一个精致的荷包,一行工整俊秀的字迹映入眼帘:“老师,这是我离开家乡时阿妈送给我的荷包,每当我想阿妈的时候,我就会看看它,我想把它送给您,您就像我的阿妈,谢谢您!”从此,这份礼物成为了宋老师的至爱珍宝。

  藏族学生来红光中学完成初中、高中的学业中途几乎不回家,365天生活在学校,环境、风俗的不同加之年龄偏小使他们比常人更加思念家乡,想爸妈,想兄弟姐妹。宋老师工作了15个年头,15个除夕,她都和学生们在一起度过。包饺子、吃年夜饭、搞联欢。每一个寒暑假日,她领着这些藏娃们去青年宫、去科技馆、去游览祖国的名山大川。为了督促即将毕业的初、高三学生认真复习,考出好成绩,她每周值加强班至深夜十一点。有趣的是,的士司机都会不约而同的问她说“老师还有这么晚下班的”!

  宋老师对藏族学生真情的呵护与无私的奉献,换来的是浓浓的师生情、真挚的民族情。在拉萨车站送别藏族毕业生时,她收获了一条条洁白的哈达,一个个真情的拥抱。孩子们哭着说,老师我们永远爱你,藏族学生家长紧紧的握着她的手,用不流畅的汉语激动地说,老师的工作您做到了,家长应尽的义务,我们做不到的,您也为我们做到了,老师辛苦了!此时的宋老师早已泣不成声。她说那时那刻她被这人间最质朴、最深切的民族情谊打动了,他感到获得了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她领悟到自己从事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为此付出的再多,她也无怨无悔。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十五年来,她辅导的藏族学生旺单罗布在2005年天津市普通话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培养、指导的学生干部泽旺久美当选为河北区第十一届团委委员,嘎玛旺堆被评为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她所带高三一班毕业班100%高考上线,十四位同学考入国家重点本科。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团干部、优秀党员、市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市级十佳青年教师。

  宋老师所带的班集体被评为先进班集体,任团委书记期间,校团委也多次被评为了局级、区级五四红旗团委、市级优秀教工团支部,2007年被团中央授予了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2014年红光中学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宋老师光荣的当选为第六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宣讲团团员。承担并圆满地完成了红光中学三十年来致力于民族教育工作的典型事迹的宣讲工作。

  如果说,教育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那么民族教育事业则是这光辉事业中最耀眼闪亮的一页。宋老师将继续用真情和爱心呵护美丽的格桑花。相信在她的培育下,这朵朵美丽的格桑花将在渤海之滨绽放的更加绚丽多彩!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