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3月) 张文忠
2015-04-01 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文忠,男,1954年6月出生,高中学历,群众,1977年8月参加工作,1978年4月在马伸桥供电营业所工作直至2014年8月退休,在此期间主要负责马伸桥所辖区域的配电抢修工作。

  60岁的张文忠是蓟县供电分公司马伸桥供电营业所的一名普通巡线员,他30年如一日对辖区内9条10千伏线路进行巡查,这9条线路加起来有153公里。30多年来他巡视的线路至少5万多公里,几乎爬遍了线路上所有的电线杆,大大小小的几十个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专业知识和平时的工作总结。

  2014年的2月下旬,春天的足迹已经开始不经意地显露在市区的各个角落,而蓟县山区的气温却依旧很低。这天,60岁的蓟县人张文忠和平时一样,吃过早点,早早出门,前往自己的工作地——马伸桥供电营业所。张文忠在营业所当了30多年的巡线员,算下来,这几十年,张文忠巡视的线路至少5万多公里,足够绕地球走一圈了。几个月后,张文忠就该退休了。其实,自打过完年,张文忠心中总不是滋味,他说,退休后,自己最舍不得的是这30多年的巡线工作中走过的田地、山谷、土坡。

  一、30年来几乎爬遍了线路上所有的电线杆

  1978年4月1日,这是张文忠到马伸桥供电营业所报到的第一天,张文忠一直记得那一天。从那天开始,他戴上安全帽,穿上工作服,背上工具包,加入了巡线员的队伍。张文忠工作的供电营业所,坐落在蓟县的东部。营业所的规模不算大,张文忠和其他几个巡线员主要负责对辖区内的9条10千伏线路进行巡视,涉及蓟县人几千人的用电,这9条线路加起来,有153公里长。

  从春到冬,年轻的张文忠跟着巡线队伍往来在线路之间,走过了青春时光,把一处处没有道路的地方,硬生生地走出了一条又一条小路。除了常态化的每个月一次的整体巡视,遇到恶劣天气,他们还增加巡视强度,冒着雨雪,迎着大风出发。30多年的巡线工作,线路上几乎所有的电线杆,张文忠都爬遍了,潜在隐患再细小,也逃不过张文忠的眼睛,沿线的各个村落,都闪过张文忠工作的身影。如今,已经到了花甲之年的张文忠,身材挺拔,走路带风,眼神还特别好,张文忠把这些都归功于几十年工作的锻炼。

  二、电力“老医生”大小笔记几十本要把经验留下来

  这些年,随着蓟县农村电网的改造,设备的更新换代,像张文忠这样的基层电力工作人员,工作强度和几十年前相比,可以说是下降了不少。1998年,靠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张文忠成为所里运行班的班长,主要负责分配班上的工作。当上班长以后,每年夏天,都是张文忠最忙碌的时候。夏天雷雨天气多,只要一下雨,不管是早晨还是半夜,张文忠都要赶快召集队员下去查看,这也让张文忠落下了一个毛病,晚上不管几点,雷声一响,张文忠一准儿醒。从“老张”变成了“张班”,按理说,他不需要经常出外进行巡视了。不过,遇到线路出现了什么“疑难杂症”,张文忠总是亲力亲为,班上的成员也已经把张文忠当成了检查线路的“老医生”,感觉有张文忠在现场,就会安心许多。比起坐办公室,闲不住的张文忠更愿意亲自去各条线上检查。

  还有几个月,张文忠就要退休了,现在,他比过去往外巡查的频率更勤了。一有时间,就喜欢和年轻的队员们呆在一起,朴实的张文忠不爱说话,可过完年后,班里的人都发现,他的话多了起来,一有时间,就给年轻的员工讲讲工作上的事儿,大家也都认真地听。其实,班里的人都明白,张文忠是希望多找些机会,把自己这么多年积累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张文忠有记笔记的习惯,从第一年参加工作到现在,大大小小的笔记本已经有几十个了。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专业知识和他平时的工作总结。张文忠打算离开变电站的时候,把这些笔记本留在班上,也许有天笔记里的内容还能派上用场。

  三、印象最深的事20多年前大雪压弯电线杆

  20多年前的那场大雪让张文忠印象深刻。受到降雪的影响,多处的线路受到了损坏。当时,蓟县各个村子里都设有农村电工,如果各村的电路有问题,会及时和电力部门联系。那一天,供电营业所接到了好几个农村电工的汇报,称村子突然停电了。张文忠根据多年的经验判断:多处停电的情况下,应该首先找到主要故障点,才能最快地恢复电能。

  张文忠和其他人一起,趟着厚厚的雪出发了,两个人一组,分头对线路进行检查。张文忠1米73的个子,外面的积雪,也已经到了他的膝盖。平时最多20分钟就可以走完的路,他们硬是走了1个多小时。在巡视到一个村子的河边儿,张文忠终于发现了主要故障点,那也是张文忠平生第一次看到,因为不堪冰雪的重负,电线杆已经大幅度倾斜,高压线离地面已经不到1米高,不仅影响正常供电,还存在着很大的危险。那会儿,手机还不普及,他又趟着冰雪以最快的速度找来维修人员,飞溅的冰碴打得脸生疼,他也顾不上那么多了。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张文忠准备回家,夜幕降临,路灯亮了起来,照着回家的路。远处,村里家家户户的灯光都亮了起来,张文忠走着看着远处的点点灯光,在他心里,这些灯火,比天上的繁星还要美,还要亮。

  推荐单位:蓟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