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3月)刘淑君
2015-04-01 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淑君,女,1969年4月出生,初中文化,群众,现任蓟县府君山广场所科员。

  今年46岁的刘淑君,是蓟县市容和园林委员会府君山广场所的一名普通员工,负责蓟县州河公园双水园的养护管理工作。自从参加园林工作十多年来,她兢兢业业、以园为家、不断探索,在绿化战线上孜孜不倦地忘我工作着,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刘淑君,今年46岁,负责蓟县州河公园双水园的养护管理工作,参加园林工作十多年来,她以园为家,在绿化战线上孜孜不倦地忘我工作着,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智慧赢得了荣誉,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为蓟县的园林绿化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虚心请教,争做园林绿化业务的明白人。

  她刚参加园林工作时,由于园林知识、工作经验不足,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和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她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把学习任务作为工作前进的动力和方向,针对性的学习掌握了各种园林绿化基础知识和实际操作技术,不断地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她坚持向书本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业务;坚持向同事学,不懂即问,虚心向有实践经验的老同志学习;坚持在实践中学习,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积极开展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摸索经验,并注意积累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运用能力。

  二、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让公园的养护和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绿化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一年四季,种花栽树、剪枝除草、浇水施肥等工作比较繁琐。一是时间性强。如春季是种花栽树的大好季节,有时要将成百上千棵树苗在一两天或更短的时间全部栽种完毕,难度很大,她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和工人们一起加班加点完成各项栽植工作;二是技术性强。别看只是树木花草,如何种好、养好它们,并保证它们的成活率,都是有一定讲究的。如根须埋的深与浅,对它的生长都有很大影响,她参加园林工作虽然是半路出家,但是已经掌握了全面的专业技术,并能够为其他同志提供技术指导,确保所种各种植物的成活率;三是精心管理。做好绿化植物的养护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修枝、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她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每件事都耐心、细致地按时完成。看着亲手种植和养护的苗木一天天成长起来,成为一处处的景观,她心里有一种无比的成就感。

  州河公园总面积300多亩,设计为碧荷园、双水园两大主题景观区,依据河流与城市干道走向结合城市功能区划,形成“两园一带、点线结合”的生态景观结构体系。公园建成后,形成了碧水穿流、四季常绿、花潮如海的自然美景,成为蓟县最大的生态主题公园,集观赏、休闲、娱乐为一体,成为展示蓟县人文、生态环境的标志性景观。刘淑君在双水园的养护和管理工作中,脚踏实地,不辞辛苦,甘于奉献,一步一个脚印,克服了诸多家庭琐事的牵绊,不但保持了公园建成时的绿化成果,而且还通过各方面的努力,进一步提升了公园的景观效果。

  在日常养护管理工作中,刘淑君始终坚守在工作第一线,合理分工,人尽其才,发挥较强的工作组织协调和开拓创新能力,与养护工人一起并肩作战,把各项养护工作落到实处。她严格落实养护责任,不断加强绿化养护的规范化、责任化和制度化管理,及时浇水、施肥、防寒、修剪整枝,同时做好绿化苗木的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绿化苗木始终保持最佳状态,促使植物健康生长、花繁叶茂。她还自费购买园林养护相关书籍、网上查找有关资料、再加上不断实践、采取向专家请教等手段终于摸索出一套成功分植花卉的先进经验。其中包括美人蕉冬季储存、马莲冬季播种、月季扦插等工作。同时大面积分植松鼠菊、假龙头、玉簪、八宝景天等地被植物40多万株,替代长势不好的草坪,节约了大笔资金。在园林病虫害的防治上,她提出用高效、低毒的环保型农药,同时她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总结出一套四季防治措施,效果非常显著,至今州河公园没有大规模病虫害发生,现这套措施已进一步推广使用。每次外出看到品种奇特的花卉,她都仔细咨询了解其品种、习性,采集种子,在州河公园进行试验型繁育,通过收集、自繁,现在已经培育出节节高、凤仙花、薯葵、长寿花、江西腊、马兰等20多花卉品种,为公园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推荐单位:蓟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