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3月)田淑华
2015-04-01 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田淑华,女,1958年3月出生,汉族,高中文化,群众,是天津市蓟县东二营镇西二营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

  经过20多年的努力,今年57岁的田淑华,已从一个靠育苗起家的小农户,发展成为初具规模、拥有占地面积1400多亩的“中林园艺有限公司”,下设北京、天津4个分公司和6个绿化工程队的“女企业家”。她致富不忘相邻,不但毫无保留地向广大种植户传授种植管理技术,亲自帮助农户选购种苗、进行技术指导,还热心公益,主动出资帮村里修路、镇里建学校、建敬老院。

  1958年出生的田淑华,是天津市蓟县东二营镇西二营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20年来,她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不甘人后,自强不息,拼搏进取,靠着党的富民政策,靠着各级政府的关心和帮助,靠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闯出了一条勤劳致富的道路。如今,已从一个靠育苗起家的小农户,发展成为初具规模、拥有占地面积1400多亩的“中林园艺有限公司”,并下设北京、天津等4个分公司和6个绿化工程队,累计创收1210余万元,固定资产5000余万元,并被评为全国十大绿化女状元、全国三八红旗手。

  一、穷则思变,敢为人先

  机遇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只要及时准确地发现并抓住了机遇,就等于成功了一半。20年前,田淑华与本村的一名男青年结了婚,婚后勤俭持家,辛劳耕作,但日子依然过得很拮据。为了改变这种贫困的现状,她曾在自家的耕地上由种粮食改为种瓜菜,种地之余经商卖百货,但是生活并没有多大的改观。正当她一筹莫展的时候,妇联和有关部门开展了“双学双比”活动,组织农业专家传授知识,提致富信息,帮助寻找致富的门路。通过学习使她开阔了眼界,抓住城市发展绿化这一有利时机,开始种植苗木,当年在本村承包了3亩土地,种上了爬山虎和桧柏,经过精心培育,苗木长势良好。到春天苗木出售后,竟然收入了1万多元。初试成功,她并没有因此而满足,而是信心倍增,心目中有了更长远的目标和更高的追求,那就是:要不断扩大规模,把绿化苗木种植作为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

  二、不怕挫折,顽强拼搏

  创业的成功使她意气风发,在原有基础上,又承包了7亩耕地,并从信用社贷款7万元,购进河南桧柏5000株,栽植在承包的土地上。但是,由于受地理环境和气候的影响,加之不懂技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5000株苗木全部被冻死,7万元的贷款就这样打了水漂。面对残酷的现实和无情的打击,她心理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她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擦干了眼泪,打起了精神,积极参加县、乡举办的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使她认识到愚昧无知是贫穷的根源,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想富学技术的道理。

  在不断学习和提高的基础上,她通过大量市场调查,看准了成品黄杨苗木的市场需求,认定在北京等地一定能够走俏,于是又向亲朋好友借了3万元,再次到江苏购进成品黄杨2万株。通过总结上次失败的教训,这次她认识到:科学的管理技术是搞好苗木种植的关键。为了尽快攻破技术难关,她购买了大量有关苗木花卉种植、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书籍,并自费订阅了几种报刊,日夜潜心钻研,收集实用资料。为了达到学以致用,无论酷暑严寒、无论刮风下雨,一天到晚扎在田间地头,以苗木为伍、花卉为伴,一边观察苗木的生长习性、生长特点,一边做笔记,记录下各种苗木花卉的生长过程,像照顾小孩一样精心照顾它们。在她的精心管理下,苗木的成活率达到了100%,辛勤的耕耘换来的是丰硕的成果。隔年春天,黄杨果真赶上了好价钱,每株以2.6元出售,获纯利5万元。有了资金、技术和经验,加之不辞辛苦的干劲和诚实守信的经营,她的苗木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逐年增加。从3亩到30亩、100亩、发展到1400亩,并且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中林园艺有限公司,现在公司苗木品种达1500多个,苗木资产2000多万元,苗木产品远销全国各地,而且承揽了天津、北京、河北等多个城市的绿化工程,形成了产、销、设计、绿化一条龙的发展格局。现在,田淑华正在筹备南水北调的绿化工作,她希望自己培育出来的苗木可以装点南水北调河道两岸的堤岸,也为绿化环境、改善水质做出一些贡献。

  三、不忘国家,心系乡邻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带动帮助更多的乡亲共同致富是她的理想和追求。近几年,周围许多群众开始发展苗木种植,为了让大家少走弯路,提高效益,她毫无保留地向广大种植户传授种植管理技术,亲自帮助农户选购种苗,亲自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进行技术指导。谁家在种植管理过程中遇到了难题,她是有求必应。对于那些想发展苗木种植又缺乏资金的乡亲,就主动在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并且帮助她们跑销路,承揽了她们的所有外销任务,还义务担任大家的技术顾问,进行现场指导,组织大家学习苗木培育与技术管理知识,全镇1.8万人口中,现已有1万余人由种粮转入种植苗木花卉,为农村经济发展、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剩余劳动力的转移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在田淑华的人生的旅途中,让她感到无比光彩的并不是在金钱上的富有,而是她对自己社会价值的体现。在村里修公路、镇里建学校、建敬老院时,她都主动出资,村里谁家生活中遇到了困难,都会热心帮助,几年来累计捐资十几万元。汶川大地震中为灾区人民献爱心捐款活动中,她又主动带头捐款三万元,支援灾区人民。她表示,今后要继续努力,坚持以“公司十基地十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更多的乡亲发展绿色产业,竭尽全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不辜负各级政府以及群众的期望,带领乡亲们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创造更加精彩的人生。

  推荐单位:蓟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