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3月)吴建松
2015-04-01 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吴建松,男,1964年1月出生,1984年参加工作,现主持宁河县畜牧兽医局水产科及水产技术科工作。在水产行业默默奉献勤勤恳恳工作多年,心系群众,为养殖户排忧解难,为我县养殖业向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无害化发展,特别是做大做强“七里海”海蟹品牌,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一、克服困难,刻苦钻研,攻克育苗技术难关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宁河县河蟹养殖刚起步时,为满足决苗种需求,每年都要从辽宁盘锦购进大量野生苗种。河蟹成本居高不下,面对这种情况,吴建松同志,大胆提出孵化自己的河蟹苗种的想法,得到领导的支持。于1987年4—5月,经过两个月的摸索试验,在条件艰苦的县虾苗孵化场育苗车间,成功繁殖出河蟹幼苗。作为首次担当育苗技术人员,吴建松同志面对新的领域,既无经验可循,又无高师指导,而且育苗水源水质受污染严重。面对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失败,只有依靠锲而不舍的精神,反复试验勤于思索善于总结,除此没有捷径可走。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每天工作到深夜,认真记录各种数据,克服生产条件简陋和水质污染问题,试验终获成功,开启了宁河县河蟹人工繁育的历史,七里海河蟹的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基础。随后,他在技术上不断探索,勇于实践,先后与市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河蟹育苗相关技术研究,不断完善河蟹育苗技术和水质净化技术,经过艰苦的努力和一次又一次的实验,积累了丰富理论经验和实战操作经验,终于总结出一套具有宁河水质特色的河蟹育苗技术模式。为此荣获了天津市政府科教兴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对虾养殖在宁河县有过辉煌的一页,但在1993年,但对虾养殖风险大,发病率高,养殖效率很难保障。为了促进宁河县水产养殖结构的调整,2000年开始,积极进行新的抗病虾种----南美白对虾的引进。吴建松同志又一次担起了养殖业新品种的技术研究和开展的技术重担,全面负责虾苗引进及技术服务、养殖推广。南美白对虾原产于南美洲太平洋沿岸,在我国南方沿海养殖成功的基础上,逐步向北方发展。但苗种需从福建广东购进的苗种良莠不齐且价格很高,苗种质量和数量已成为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急需解决。两年的时间,吃住在场,日以继夜守在孵化池塘边上,仔细观察,认真研究,记录下全部的孵化细节,不断研究完善,经过艰苦的努力,与其他技术人员共同攻关,2002年使南美白对虾苗种得以孵化成功,使得南美白对虾在宁河县扎根生长并使养殖户得到良好的收益,2013年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发展到3.5万亩,占全县水产养殖面积的三分之一,已成为宁河县水产支柱产业。

  二、积极参与,认真谋划,建设优质蟹苗基地

  2010年以来,随着七里海河蟹品牌的影响越来越大,建设高标准河蟹种业基地作为市县重点项目提上议程。在建设七里海河蟹种业基地的过程中,吴建松同志主要担负蟹苗的繁殖工作。

  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这项任务,他在河蟹繁殖季节吃住在基地。河蟹育苗季节在春季的4—5月份,但基地基础设施和育苗车间建设尚未完工。一方面要筹划育苗按期完成,又要保证基地建设不受影响。为此采取边建设边生产的方法,克服由于基地初建基础设施不完善,人员短缺带来的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同时为基地培养一批熟悉育苗技术的人员,从亲蟹的培养到饵料的投喂,从温度的控制到水质调控,从车间的加热锅炉到充氧机器使用,从疾病防治到日常管理,从育苗车间外到车间内,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具备了独立工作能力,为河蟹基地长远发展增加了后劲。

  三、深入基层,科技兴渔,积极实施科技项目

  水产技术推广项目与科技攻关项目对水产业的发展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作为水产一线的技术人员,吴建松同志积极参加、主持各种项目的实施与落实。 2005—2008年主持市科委项目《七里海优质河蟹繁育技术研究与示范》,在主持项目全面实施的同时,还承担项目中最艰苦的苗种繁育工作,经过项目组的共同努力,利用繁育的七里海河蟹优质苗种在七里海地区示范养殖4000亩,获得1005.2万元的经济效益,该成果被验收专家组评为全国领先。此外,还参与多项水产技术项目,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他恪守职业道德,心系养殖户,多年来,默默奉献不求回报,在全县养殖户中有很好的口碑,养殖户都说,吴技术员,技术好,人更好。

  为适应新时期水产养殖业的快速发展,他努力学习虚心请教,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很快进入角色。近1年时间,协助局领导完成5个标准化现代渔业设施园区提升工程建设项目,6个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新建5个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使水产品在质量安全方面达到上级要求。重点突出水产良种体系建设,五个淡水渔业亮点淡水渔业种业基地代表企业是换新;淡水渔业产业化基地代表企业是天祥公司;七里海河蟹种业基地代表企业是新佳养殖场;观赏鱼种业基地代表企业是众民公司;现代化高效设施渔业面积565亩。

  四、坚持作风建设不放松,注重树立公仆良好形象。

  吴建松同志,在多年的工作中和养殖户面对面交流,全方位的服务,但是他时无论是履行公务还是社会交往,都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于他的热情周到服务,养殖户会热心的回馈他一些土物产品,他总是婉言谢绝,他总说,我做为水产技术人员,对养殖服务是我的职责,是我份内的事情。他本分为人,勤恳做事,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他多年的努力,换来了全县水产养殖户的尊敬,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及同事们的好评和认可,2012年起,他一人主持局水产技术科、水产科两个重要科室的工作,肩上的担子更重,工作更加勤奋。

  吴建松同志工作上取得的成绩:

  2009年参与编写培训手册《七里海河蟹生态养殖技术》、2010年参与制定《无公害水产品--七里海河蟹地方标准》、 《无公害水产品--七里海河蟹养殖地方标准》、 《无公害水产品--七里海河蟹土池育苗地方标准》,1994—1995年度天津市政府“科教兴农”先进个人。2006年“七里海优质河蟹繁育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县科技成果一等奖。2006—2007年度天津市水产局渔业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度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推荐单位:宁河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