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创建文明村镇
天津市津南区小站镇东大站村
2015-04-10 11: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东大站村位置得天独厚、历史积淀深丰、人文钟灵毓秀。集体工业发展良好,近年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争创“五个好”党支部和创建文明村为目标,不断提高村民素质,抓管理,强服务,重落实,求实效,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文明和谐村庄创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一、抓班子队伍带村民,进行村务民主管理

  村两委凝聚力、战斗力强。班子团结和谐,村务公开,民主议事。村两委班子及村民代表商议并制定了村规民约,以提高全体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制定了工作制度、民主听证制度。鼓励和引导群众参与村务公开、村务管理,在村民自治管理中发挥作用。

  二、抓主导产业,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东大站村有以阀门和水泥为骨干共12个企业、2300多人、每户有股份的大站集团公司,且已跨上良性循环之路,所产“力”字牌阀门,荣居全国同行之冠,畅销华夏并出口韩、俄等国。2013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亿元,(其中三产收入600万元),2014年预计达到9亿元。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村两委大力改善民计民生,让群众享受发展成果。2014年,用于村民福利资金达2000万元。今后,还将每年投入10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做大做强阀门产业,争取三年翻一番,实现税收过亿元,每年递增300万元提高村民福利待遇。

  三、民主法制管村,促进和谐稳定

  村干部把村务规范有序作为构建和谐新村的重要基础,按照村民自治法制化、民主监督程序化的要求,坚持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了“两委”联席会、村务公开和民主听证制度,把村上的工作置于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在全村广泛开展“五五”普法和创建“平安家庭”、“和谐家庭”、“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

  四、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力提升村民文化素质

  积极开展“美德在农家”、“五好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农户”评选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形成了言行讲文明、衣食讲卫生、做事讲道德、为人讲诚信、相处讲和谐的良好村风。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提高村民的精神文化素质,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坚持以立为本,突出一个“建”字。第一,投资10万元,完善了图书室,订购各类图书3000余册,并购买了电视机、VCD和电教片。第二,开展各种形式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在群众中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模范的良好风气。第三,大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开展,不断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连续多年全村未发生一起违法犯罪案件。第四,大力开展道德规范进万家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思想道德水平。第五,东大站村认真做好村民素质提升工程建设,广泛开展企业诚信、道德大讲堂、家庭美德等活动,成立红白理事会,婚事、丧事文明节俭。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村,东大站村通过制作大量宣传牌、连环播放宣传视频、电子屏、开展宣传活动等方式,向村民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东大站村还注重培育和发展社团、志愿者服务队建设和拥军优属工作,广泛开展各项活动,自觉为乡村建设出力,共建家园,共享成果。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