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创建文明单位
天津市地震局
2015-04-09 16:5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单位概况

  天津市地震局1975年建局,实行中国地震局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中国地震局为主的管理体制;根据授权承担本行政区域内防震减灾工作政府行政管理职能,建立健全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应急救援工作体系,依法履行防震减灾主管机构的各项职责。

  二、主要业务指标

  坚持防震减灾与经济社会融合式发展,在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保障和支撑作用。

  牢固树立“震情第一”观念,震情监视跟踪工作成效明显。建成覆盖全市布局密度全国领先的数字地震观测网络,观测仪器平均运行率达99.9%,数据连续率达99.9%,30多个测项观测数据质量进入全国统评前3名,居全国地震系统前列。强化震情监视与跟踪研判,为政府决策发挥重要作用。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地震综合防御能力进一步提高。强化重大工程和医院、学校、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地震安全性评价,确保抗震设防达标。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推动建设1个国家级首批防震减灾示范区、12个地震安全示范社区、18个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努力提高全民防震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积极推进地震小区划工作和活断层探测工程,为我市土地利用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完善应急预案,地震应急救援能力稳步提升。组织制定了天津市地震应急预案和17个应急保障计划,推动全市地震应急预案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牵头组织28个部门和单位、14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共1000余人,开展地震应急综合实战演练,指导全市中小学校普遍开展了防震避险演练。

  三、创建工作主要成绩

  1、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干部职工“精气神”。加强宣传思政工作,大力弘扬“为天津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做贡献”工作主旋律,开展青年读书交流会、主题演讲赛、辩论赛、赴地震灾区现场工作队报告会等教育活动,营造“扬正气、转作风、比贡献、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2、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育向上向善的单位文化。坚持文明建设从细节抓起,对职工食堂、活动室进行环境升级改造,在全局开展控烟活动,实现会议室、活动室、食堂等公共场所严禁吸烟。按照以“活动为载体”、“集体活动为主”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跳绳比赛”、“拔河比赛”、“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送文体活动下基层台站”等活动,着力培育“敬业乐业、拼搏进取,团结协作、和衷共济”的单位文化。

  3、积极开展学习型组织与和谐团队建设,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各部门、中心建立月度学习和小结制度。大力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我局职工未发生违法违纪案件。认真抓好宪法、防震减灾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获得天津市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