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创建文明单位
天津市河东区唐家口街工业大学社区
2015-04-10 11:3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年来,社区秉承“社区建设靠大家,社区建设为大家”服务宗旨,不断健全文明社区创建机构,丰富社区文化活动,提高社区创建质量,优化社区绿化环境,全面提高居民素质,形成小区风气良好,居民安居乐业的良好氛围。

  一、优化社区文明创建环境,全力提升文明社区创建质量

  依托2013年市政府旧楼改造工程,提升改造29项规定整修项目,引入保君物业公司入驻社区,负责社区楼门内外环境卫生清扫等工作,逐渐改善居住功能,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修盖社区办公用房320平方米,设施已基本添置到位,以较高标准达到了“一站式服务中心”的功能要求,为居民群众来社区办事提供了一个方便、舒适的氛围。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汇聚社会正能量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了使其成为群众身边的正能量、正激励,我社区的宣传橱窗内、围墙上都张贴了“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宣传画。既增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吸引力、渗透力,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入心入脑,融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利用社区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创建文明社区、共建美好家园、讲文明树新风、科普知识、环境保护、计划生育、卫生健康知识等内容,营造了辖区内文明、健康向上、安居乐业的良好氛围。我们还充分发挥市民学校、道德讲堂的作用,紧密围绕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组织不同层次的居民群众学习,如:我们邀请到外科专家郑晓庭主任亲临现场为社区居民讲授日常生活应急知识;邀请原天津市第六中学校长李连发为居民作“和谐家庭教育,美好幸福生活”的主题讲座等。这些活动起到了教育居民、凝聚人心、提高素质的作用。

  三、活跃社区文化,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

  为适应市民多层次文化需求,引导广大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我社区目前有6个文体团队活跃在社区中,共计100余人。这些团队包括华艺学社、书画队、门球队、摄影队、合唱队和舞蹈队。驻社区单位天津工业大学也积极参与共创社区文化中来,我们共同组织居民开展趣味运动会、放风筝等活动,实现资源共享。我们还组织居民参加“天津市第二届‘体彩杯’全民健身运动会飞镖和投篮”比赛。通过持久经常的活动,提高了居民的身体素质、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文化素养。

  四、弘扬雷锋精神,义务奉献社区我社区

  有华艺学社、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卫生环境文明督导和治安防范巡逻4支志愿服务队,华艺学社志愿服务队组织唱歌、跳舞和摄影爱好者活动;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志愿服务队组织文学、诗词楹联、书画爱好者活动;卫生环境文明督导志愿服务队主要是在社区内爱园护绿、消毒打药除四害、刮残标、清理小广告;治安防范巡逻志愿服务队是维护社区治安、防火、防盗、防邪教,维护社区交通、义务巡逻等。积极开展倡导社区居民关爱社会奉献爱心的活动,2011年红十字会“博爱助百家”捐款活动;2012年红十字会“博爱一日捐”和“慈善系列捐款、对口扶贫捐赠”活动;2013年为四川雅安地震捐款和红十字会“博爱一日捐”捐款活动。三年来一共募得爱心善款15045元。每年寒暑假社区的快乐营地也为青少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我运动、我健康、我的营地我最棒”活动,组织青少年参加多种多样的文娱活动,引导他们健康向上的生活风气,开展美丽天津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倡导低碳生活讲座”,讲有关节水、节电、保护环境等低碳知识,为社区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作出了贡献。我们还组织青少年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学雷锋、爱劳动、争做护绿小榜样”活动,在社区义务巡逻、清理花园内的杂草、捡白色垃圾,优化社区环境,倡导爱绿护绿美化家园的环境意识。让社区的全体青少年参与到社区文明创建中来。

  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的大力指导下,在市、区各部门领导莅支持下,我社区动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夯实基础、提升服务、美化社区环境、全面提升社区文明程度。三年来,获得市“天津精神”社区宣传栏展示评比活动优秀组织奖、河东区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河东区社区教育达标分校、河东区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先进单位、河东区帮扶工作先进单位、河东区社区离退休干部服务先进单位、河东区侨联系统先进组织、河东区美丽社区,荣获河东区2011—2013年度文明社区和天津市2012-2014年度文明社区称号。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