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精神建设进行时 > 践行核心价值观 > 天津日报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2015-04-15 10: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原标题: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和平区耀华小学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28日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指出,要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学校是育人的重要场所,为未成年人构建健康的绿色通道,是学校一项重大而迫切的任务。多年来,耀华小学坚持以德育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途径,新方法,以学习、掌握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结合小学生认知特点,精心实施“奠基工程”。

  一、科学筹划,营造环境育人氛围

  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校园文化建设,精心设计、巧妙构思,积极营造富有人文情趣及感染力的校园环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所不在、无处不有,32块电子屏、电视每天都在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格言及视频;在楼梯旁镶嵌中华美德笑脸墙;校园流动博物馆展出“我学习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卡通漫画;教室里有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优秀少先队员”主题板报、宣传栏、手抄报;教师办公室里张贴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在楼梯书吧摆放着丰富多彩的美德书籍、阅读感言等等,丰富的道德滋养,润物细无声。

  二、学有榜样,寻找身边可学的典型

  小学生模仿能力强,尤其容易模仿身边的人。为了增强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学校以师生道德讲堂为载体,人人讲榜样,弘扬正能量;以课堂为主渠道,开发校本教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增强德育渗透功能。通过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家人如此感动我”征文活动;“赞我身边的同学”、“日行一善”的班队会活动以及“夸夸我的好邻居”、“讲我最崇拜的人”演讲活动,帮助学生寻找身边典型,树立行为榜样,引导孩子们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念。在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同时,注重规范教师行为,通过师德建设,引导教师做学生的表率。

  三、学用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习是为了应用,教育是为了养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不能局限于背熟,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校依据小学生特点,让“勤朴忠诚”的校训成为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制定了详细的校规与班规,由教师对学生进行引导和要求,使其逐步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例如:细则里的轻声慢步靠右行、见到老师客人鞠躬问好、随手轻轻关门、每日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等文明习惯的要求。同时,还在学生中开展文明礼仪示范生执勤、为灾区小朋友捐书、小榜样巡讲团等活动,通过不断搭建道德教育实践平台,使学生持续受到道德熏陶,自觉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今后,学校将继续发挥好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从点滴细节入手,进一步挖掘德育资源、突出实践环节、营造文化氛围,努力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取得新成效。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