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4月) 高贵菊
2015-04-30 14: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38岁的高贵菊,是唐官屯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现任高三年级主任、学科带头人、高三三班班主任。年纪轻轻的她,已经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从教18年来,她始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崇高敬意,在挚爱的岗位上用辛勤和汗水培育了一批批莘莘学子。近日,记者走进唐官屯中学,采访这位学校认可、家长信赖、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在该校三楼的高三年级教师办公室,我们见到了高贵菊老师。此时,她正俯首案头,在为下一节英语课做准备。说明来意,我们便攀谈起来。初次见面,高贵菊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

  作为一名高中英语老师,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乐趣,并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是高贵菊一贯追求的目标。唐官屯中学生源广泛,学习基础参差不齐。为有效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成绩,高贵菊在英语教学中不断探索创新,按照“主体—和谐—高效”的教学模式要求,通过上网搜集、外出听课、参加比赛、经验交流等途径,总结出导入激趣法、情景教学法等优秀英语教学方法,并结合学生特点,大胆运用到课堂上,使学生们的角色发生了转变,由过去的被动听课、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参与、乐于学习。

  “比如我们在讲授‘你来自哪里’单元时,组织学生以召开记者招待会形式,由学生们主动介绍自己家乡的风采。由于家乡是每个人都难舍的情结,所以学生们准备得很充分。课上,大家用各种单词、语法,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特色美食等,不仅练习了主要句型和语法,还拓宽了词汇量……”在谈及英语教学的方式方法时,性格开朗、快言快语的高贵菊道出了自己的经验。她精心设计每一堂课,经常用英语励志格言、笑话、歌曲等来吸引学生注意力。由她执教的《母亲节》一课曾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比赛中获市级一等奖。她也多次在英语教师说课比赛中获得国家和市、县级荣誉。

  为了和学生们一起备战高考,高贵菊始终陪伴在他们身边。多少个深夜,当别人已进入梦乡,她却在灯下修改教案、批改作业;多少个清晨,当别人还贪恋温暖的被窝时,她却早早地走进了教室。她时刻关注高考动向,注意查漏补缺,将原有考点、新增考点烂熟于心,精心设计“三轮复习”方案,并注意复习技巧和学生心理辅导。近4年来,她所带班级的英语学科在高考中均取得了全县第一、第二的好成绩。在最近一次全县模拟考试中,高贵菊所教的高三三班英语成绩再次摘得第一名桂冠。用学生杨福宇的话说:“我们非常喜欢高老师,她的上课方式也非常特殊,课堂氛围活跃,还经常有互动,大家都乐意听她的课。”

  在高贵菊看来,要做到爱学生并不难,教师的爱就是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来考虑每一件事情,关注每位学生的每个方面。在担任班主任工作的7年中,她一直用爱来教育和感染学生,抓住学生的闪光点进行教育。例如,有一名学生吸烟、喝酒、打架、早恋,对他批评根本不起作用。在一次文艺汇演中,他表现积极。高贵菊便给家长写了一封信,肯定该生为班里争光的责任感。该生得知受宠若惊,触动很大,后来他有了较大进步。有一名家庭困难学生写纸条给她,说看不到黑板,想调座位。她看到后二话没说,放学后开车直接带着这名学生到眼镜店配了眼镜。一幅眼镜对于这名学生真是太重要了,但是配眼镜的几百元钱,对于这名学生的家庭却是一项负担。多年来,不论成绩好的,还是成绩差的学生,无论是家庭条件好的,还是贫困的学生,高贵菊始都终怀揣善心,挥洒爱心,一视同仁。她把每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去关爱、去教育,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找学生们谈心沟通,了解他们、理解他们,听他们倾诉,和他们交朋友,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

  由于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学生们身上,时常让高贵菊忘记自己的孩子今年也要中考。孩子很懂事,经常提醒妈妈注意身体。一次,班里一名住校生生病,高贵菊从医院忙完回到家已是凌晨2点多。孩子房间的灯还亮着,当她推门走到孩子床边问他:“怎么还没睡?”孩子红着眼睛说:“妈妈,这么晚了你没回来,我很担心你,睡不着。”当时,高贵菊心里一阵酸楚,眼泪夺眶而出,哽噎着说不出一句话。正是源于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才使她工作起来更踏实、更投入。多年来,她先后被评为市、县优秀班主任,撰写的论文在全国第十六届和十九届中小学班集体建设理论研讨会上取得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2011年和2014年先后被评为市、县级“三八红旗手”。

  推荐单位:静海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