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4月) 王庆华
2015-04-30 14: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与苦、脏同伴,与假日无缘”,这是千万个城市环卫工作者的真实写照。王庆华,一名普通的环卫职工,负责化粪井清掏和管道疏通工作,每天和粪便打交道。就是在这样一个看似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他默默无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奉献着光热。多年来,王庆华先后为全区100多个企事业单位提供清掏、疏通等服务。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只要出现紧急情况,他都是第一个冲到现场。他用满腔热情为广大市民排解数不清的烦忧事,用辛勤的劳动维护着城市环境。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常言道“要说苦、脏、累,当数矿井和环卫”。都知道环卫工人苦,可很少有人知道环卫工作中还有更苦的岗位,那就是化粪井疏通工。他们整天要和污水、粪便打交道,经常弄得满身脏污。王庆华曾经在自己的工作总结中这样写到:再苦、再脏、再累的活,我想着自己是在为人民服务,我心里就高兴,我要对自己、对工作、对群众负责,不能让群众过不去。

  2012年春节除夕夜,协议单位一口化粪井,傍晚突然开始跑冒,眼看就要过年了,为了不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出行与生活,王庆华接到通知后,立刻和同事们赶往现场紧急疏通。由于这个地方非常狭窄,吸粪车根本无法驶入进行清掏作业,大家只能靠着钢片和绳子一点一点的人工疏通,加之室外的气温又异常的寒冷,尽管戴着手套,但手还是冻僵了。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现场终于清理干净了,化粪井也恢复了正常。除夕夜就这样过去了,当大家都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时,早已错过了和家人的年夜饭。

  王庆华作为一名普通的管道疏通工,经常会遇到各种突发事件和各类棘手的情况,不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只要是群众反应的问题他随叫随到,几乎没有过一天完整的假期。像这样的年三十王庆华不是第一次经历了,在从事环卫工作的三十年里,全家人能够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的只有两次。

  不畏脏苦,任劳任怨

  多年来,王庆华一直坚守这自己这份“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信念。每每遇到疏通下水管道、清理化粪井的工作,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冬天,寒风刺骨,滴水成冰,他常常要钻到下水道里用手去抠结了块的油污,经常弄得手上裂了口子,生了冻疮;夏天,热浪滚滚,暑气逼人,他常常要带着防毒面具跳进化粪池里去清淤,汗水湿透了衣衫,迷沙了眼睛……就这样他坚持了三十个春秋。

  2013年冬天,管道疏通志愿服务队对下水管道进行义务检查疏通。疏通期间由于天气寒冷,管道内油污积压太多,已经被冻成了冰块,卡在管道中上不来也下不去,疏通机根本无法运行,看着眼前这口满是厨余的污水井,井壁上挂满了一块块黄色的油块,散发出阵阵恶臭,正在大家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王庆华主动申请钻到井中把它捞上来。在得到班长的允许后,王庆华二话不说趴在地上,一头就扎进了污水井中,开始一点一点的往井中移动,直到上半身都探入了污水井中才摸到了那块巨大的油污块。此时室外的温度非常寒冷,这口井又脏臭又阴冷,他不仅要强忍住难闻的气味倒挂在井中,还要用力将油污块撬出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大家脸上都露出了焦急的神情,多在井中呆一秒,危险就多一分呀!终于,在经过了十多分钟漫长的等待后,那块堵在井中的油污块被他捞了上来,大家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落地了。此时王庆华的身上、脸上、头发上已全都沾满了油垢,可他一句怨言也没有,只是简单抹了一下就走向了下一个井继续疏通。在场的人都被他这种敬业的精神打动了,无不鼻酸。

  像这样的事情,王庆华每天都在经历着,现在无论是大活还是小活,无论是吸排还是下井,他都抢着干。清理化粪池、疏通下水道不仅是苦、脏、累的话,也是一项具有危险性的工作,有些化粪池由于多年没有清理过,积聚着大量的沼气、硫化氢、一氧化碳等着有毒有害气体,弄不好就会造成人员中毒和沼气燃烧、爆炸等事故发生。有的化粪池和下水道里还沉淀岁破的玻璃渣、废旧金属等杂物,稍不注意就会划伤手脚,造成感染。对此,王庆华丝毫没有畏难情绪,总是抢在前面。

  不计得失,全身心投入

  在同事们眼中,王庆华是个“大忙人”,每天早上班、晚下班,一年到头奔波于区内的大小街巷,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甚至自己的家务事,他也很少能顾及。

  汽车驾驶员的心中有一幅交通地图,而在他的脑海里也有一幅完整的图——和平区内化粪池和下水道的分布图,哪条街巷有多少化粪池、多少检查井以及下水道是什么走向,他都是一清二楚。重活累活抢着干,有时甚至带病坚持工作。今年6月中旬,正值酷暑天气,最高气温达三十七、八度,为了及时完成几个居民小区的化粪池疏通任务,他连续加班,因劳累过度生病发高烧,领导要求他马上到医院治疗并休息几天,但他想到工作任务尚未完成,心里十分着急,就偷偷地背着领导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所有的化粪池疏通清掏工作结束才匆匆去医院挂了个急诊,连大夫都责备他说:“你是铁人啊?为工作连命都不要啦?”但是他并没有趁机好好休息,第二天一大早,他顽强的身影又出现作业第一线。

  平时在工作中,王庆华一贯谦逊老实的作风得到同事和领导的一直好评,外活班的工作不同于其他环卫工作可以轮班交替工作。一个仅有十二个人的班组却承担着区内所有居民小区和企事业单位下水官网的疏通工作,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凌晨四五点就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半夜十一二点外出干活也是常有的事,同事之间谁有什么事都是王庆华顶上去的。2010年王庆华的大女儿结婚了,他除了婚礼当天去参加了女儿的婚礼,一切准备的事宜都没有帮上忙。婚礼上他跟同事说道,:“我这个爸爸当的不负责啊,幸亏女儿懂事,没有怪过我什么。”

  甘于奉献,无怨无悔

  王庆华为人十分低调谦和,从不争名夺利,对于工作上的成绩,总是觉得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不值得嘉奖。也正是这种甘做黄牛的精神,让所有同事以及协议单位感动不已。

  2014年底,全队开展对外服务协议单位满意度调查活动,很多单位负责人都向我们反映,有一位山东口音的师傅,特别负责任,干活仔细,动作麻利,却一直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经过调查,我们了解到,大家所说的正是王庆华同志,王庆华每到一个单位作业,从不耽误时间,干完活立刻赶赴下一个作业现场,很多单位负责人都没来得及感谢就已经找不到他的身影了。王庆华每到春节前夕还特意到街办事处、结对共建社区等单位,为他们义务帮扶,多年来,与社区居民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他的手机全天24小时开通,以便随时接受任务赶赴现场。虽然常年在外奔波忙碌,可从未听他叫过一声累,相反,即便是在施工作业中遇到再烦恼的事,他都埋在心里,从未发过牢骚,始终保持着耐心、热情的服务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为广大市民排解了数不清的烦忧事,将满腔的情和爱无私地倾注到他所热爱的环卫工作上,用辛勤的汗水诠释这平凡的人生。

  现在只要有协议单位及居民区需要,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更是被大家戏称为“金街疏通达人”,被各社区居委会称为社区的“110”,曾多次被评为环卫先进个人及城市美容师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