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5年4月) 杨运生
2015-04-30 14: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运生,45岁,霍各庄镇初级中学教师。

  一条“老师勇救落水儿童”的帖子在网络和微信圈里热烈转发,讲述了霍各庄镇初级中学教师杨运生不顾个人安危,勇救两名10多岁儿童后默默离开的义举。

  去年腊月二十五早上,霍各庄镇初级中学45岁教师杨运生和爱人骑着电动车途经窝头河时,突然听到有人疾呼“快来人啊,救命啊,有人掉河里了!”杨运生和爱人赶紧停下来朝河边一看,河边几个晨练的老人在大声喊救命,河里有两个孩子在挣扎,其中一个孩子已经被水流冲到河中心。危急时刻,杨运生不顾寒冷和自己多年的腰间盘突出,飞奔过去,一边跑一边脱掉外套,没来得及脱掉鞋子,就纵身跳入漂着浮冰的河里,先把离自己最近的孩子奋力拽上岸,嘱咐爱人做好救护措施后,又再次返回河中。此时杨运生的衣服已被水浸透,非常沉重,他不顾病痛和危险,在冰冷的河里奋力游向河中心,一把抓住孩子的棉服拖上岸。

  此时第一个孩子在大家的帮助和抢救下已无大碍,而第二个孩子上岸后已经面色土黄,嘴唇青紫,四肢僵硬。杨运生凭借自己了解的急救常识,把孩子倒过来面朝下,不停地拍打孩子后背,经过抢救,孩子嘴里吐出几口带血的泥水,哭出了声。看到孩子没事了,杨运生终于松了一口气,此时才感到寒冷和腰部的疼痛。

  孩子父母得到消息赶来时,杨运生已经拖着疲惫湿冷的身躯悄悄地离开了……两个孩子被送往医院检查均无大碍后,他们的父母又急忙回到窝头河处寻找救命恩人,可是没有任何消息。后来,又几经寻找,多方打听,其中一男孩的父亲丁永强得到了杨运生的电话。他含着眼泪说:“要是没有您相救,我儿子和侄子就没了,这一家子就散了,感谢您给了孩子们第二次生命,真是我们的大恩人啊!”

  据悉,获救男孩是堂兄弟,山西人,两家人在宝坻务工,目前小哥俩都在宝坻上小学。事发当日,两人相约来到窝头河溜冰,由于天气转暖,冰面逐渐融化变薄,弟弟一不小心掉进了河里,哥哥赶忙去救也落入水中……丁永强说:“虽然我们是外地人,但是宝坻人的热情和善良让我们感到了亲人般的温暖。”他曾多次问杨运生的住址和工作单位想登门表示感谢,都被婉言拒绝了。

  传递正能量,被赞“好样的”

  杨运生说,“我是一名教师,也是个父亲,当时遇到这种情况没有想太多,就一个目的:救人。这么做是本能,更是责任。”

  众多网友和师生看到网上文章后,纷纷在网上接力点赞留言。网友“春种秋收”留言说,“杨老师,好样的!”网友“缘”说:“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向杨老师致敬。”

  杨运生的同事陈凤春老师介绍,他在“雷锋日”当天特意开了班会,和同学们讲述了杨老师英勇救人的事迹,同学们都为有这样的好老师感到骄傲,纷纷表示:“原来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杨运生说,救人是应该的。而让他感到更加欣慰的是,他的学生韩振宇给他发短信说,“老师真棒!新学期,我会更加好好学习,用好成绩回报您。”

  据了解,杨运生自1994年在霍各庄镇初级中学执教以来,一直任毕业班物理老师和班主任工作。生活中他是一个大好人,教学中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严师”,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还多次参加区级课题研究,荣获过区级先进个人、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