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4月)郭英
2015-04-30 14: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郭英,男,79岁,口东街道安乐庄村村名。

  一辆三轮车、一把笤帚、一把铁锨是他的常用工具;16年,他用坏笤帚近百把;16年,他每天义务清扫村里近20条街道。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为全村带来了整洁的面容,他的辛苦赢得村民们的交口称赞。他曾6次被评为区级先进党员,4次被评为区级劳动模范,他就是口东街道安乐庄村78岁的老党员郭英。

  总想着为村里干点什么

  上世纪70年代末,郭大爷任村党支部书记,为村里的大事小情操了很多心,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更加深爱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乡亲们。随着年纪的增长,他从支部书记的位置上退下来后就总想为村里做点什么。

  从1998年开始,郭大爷就推着三轮车,带着笤帚、铁锨,一条接一条地扫起了街道,每天他几乎都是全村第一个早起的人,这一干就是16年。

  大秋,街上人家不要的玉米皮,夏季,麦芒子堆得满街都是。夜里郭大爷连觉都睡不踏实,怕烟头扔到上面引起火灾,就顶着星星起来,把人家门口的各种杂物与垃圾一车一车地拉走、扫干净了,他心里舒坦。

  有一次,因为坑坑洼洼的土道不好骑,车上的倭瓜秧子又沉,车轮子一咯,三轮车掀翻在地,郭大爷的胳膊、腿都摔破了,他不敢跟别人说,又怕老伴儿知道心疼。转天他不顾疼痛,又准时出现在街道上。

  16年来,他骑坏了2辆三轮车,修车补胎不知进行了多少次,仅笤帚就用坏100把。怕他累坏了身体,老伴儿没少嗔怪他,他都嘿嘿一笑。

  老伴儿病了照样坚持

  2001年,郭大爷的老伴儿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使郭大爷当时就乱了方寸,他不得不停下手里的活,全身心地投入在照顾老伴儿身上。脑溢血导致的半身不遂,使得老伴儿左边半个身子失去了功能。一个多月后,老伴儿出院了,但老伴儿从此失去了自理能力,吃饭穿衣都靠郭大爷照顾。儿女们都各有各的工作,出院后的照顾全是郭大爷一人。

  村里人都认为郭大爷为照顾老伴儿顾不上村里的卫生了,大家对此也非常理解。可是,就在老伴儿出院回家后的第一天早晨,郭大爷“刷刷”扫街的身影又出现在街道上,而且扫街道的声音和节奏比以前显得更加厚重。村民们对此感动不已。

  郭大爷把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早晨4个小时清扫,下午两个小时保洁,其余时间照顾老伴儿。老伴儿的一日三餐,他细心打点,老伴儿的衣服他及时给换下清洗,夏天每天给老伴儿洗澡擦身,冬天给老伴儿烧炕,他不让老伴儿受一点委屈,家里也收拾得干干净净,邻居夸他,儿女感激他。

  甘于奉献不下岗

  自从去年开展清洁家园行动以后,安乐庄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了村委会活动室和健身广场,治理了臭坑塘。今年开春又把近20条街道全都修成了水泥路,两侧栽植了龙爪槐、海棠、樱花、木槿等观赏树木3000来棵。村里街道两侧修排水管道。小村里处处异常干净,一根草都看不到。村民们看在眼里,美在心间。

  村民说:“这回,郭大爷该歇歇脚了。”没想到,他还是闲不住。砖缝里的草薅不动,他就用改锥一下一下给挖出来。他常说:“街道就是咱村人的脸,现在标准更高了,要在细节上下功夫。”现在,郭大爷又成了村里保洁员队伍里的一名,郭大爷的积极性更高了。在郭大爷的带动和大环境影响下,村民的公共卫生意识得到了明显提高,乱堆乱放现象没有了,主动清扫和自觉维护的现象增多了。全村人在优美的环境中享受生活,追梦未来。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