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4月)徐方亭
2015-04-30 14: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小站镇中山路社区居民徐方亭今年已经68岁了,他是一名摄影、摄像爱好者,徐大爷投资30000多元购置的摄像机、照相机、打印机、等设备,为大家免费录制,做成光盘、照片送给大家,义务服务。此外,徐大爷还热心服务公共事业,为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他主动在大街小巷义务巡逻。为把社区环境卫生搞好,积极动员邻里做好卫生清理工作,使小区环境秩序井井有条。只要他的辛苦能使居民受益,就是他最大的快乐。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就是他最大的追求。

  小站镇中山路社区居民徐方亭,今年已67岁了,他是义务巡逻员、义务监督员、义务宣传员、关心下一代志愿者,更是一名摄影、摄像爱好者,随身携带的镜头真实记录着身边发生的点点滴滴,把拍成的作品与大家一起分享。为反映小站通过示范镇建设所带来的变化,宣传社区的科学文化活动,徐大爷自费投资60000多元购置了录像机、照相机、打印机、电脑等器材,认真钻研技术为大家服务,并向人们展示着每一道风景,每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徐大爷虽然年岁已高,但他始终勤于学习,真正体现了活到老,学到老。他认真学习科学知识,对计算机情有独钟。每天学习一点基本操作,将所拍到的照片都传到网络上进行宣传。为社区居民、为颐养院的老年人、为学校的孩子记录下了一张张笑脸。虽然劳累辛苦甚至顾不上吃饭,有时为了刻录好一张光盘直到深夜,但他从不抱怨,反而内心充满了喜悦,他常说,我的辛苦换来别人高兴,就是我最大的快乐。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就是他最大的追求。不仅如此,他还带动家人热心服务公益事业。为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营造科学文明的生活氛围,他们主动在大街小巷义务巡逻。为搞好社区环境卫生,积极动员邻里做好宣传工作,使大家心服口服,人人积极向上,使小区环境秩序井井有条。

  徐方亭退休后,在老伴和家人的支持下,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是在社区加强青少年教育,杜绝网迷的工作中,他自愿与“五老”志愿者成员一起深入网吧做调研,摸清各网吧的情况。为减少网络对青少年的危害,积极与网吧主商谈,将无自制能力上网学生的学习变化、给身体造成的伤害、给家长带来的麻烦等作为证据,摆事实讲道理,使网吧主积极配合,并保证不再唯利是图,干出误人子弟的事来。这一举动影响和改变了青少年今后成长的方向,受到学生、老师和家长的欢迎。为了提高说服力,他对学生的上网情况,学习状况进行相关调研,使学生有节制的上网、文明上网,学习成绩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有所提高。

  在居住小区里一提到徐大爷无人不晓,他团结邻里,在楼群里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并维护着小区的一切设施。比如小区公园里安装有许多健身器械,但由于长时间缺乏维护,造成有些器械松动很不安全,徐方亭看到后马上协调有关部门加强维修。小花园的灯不亮了,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他马上把自家专业照相使用的照明灯安装在了小花园里,楼道的门坏了他自己给修好。就连老伴也自愿参与,主动清扫楼道,擦洗扶手,粉刷楼门等,为维护公共财物献计出力。邻里关系融洽,楼内8户居民相处犹如一家,从未发生过矛盾,邻里之间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友爱相处。徐大爷还把楼门里涌现的好人好事做成照片,展示到公示栏内,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发挥了示范作用。

  多年来,徐方亭始终抱有一种热情,义务服务,无私奉献,为了居民付出了许多,但他毫无怨言。“十八大”期间为维护社区治安徐方亭与平安志愿者每天在社区巡逻。每逢清明节、中元节等重大节日,他主动与志愿者维护环境秩序,引领居民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他说“为了社区的和谐,即使苦点、累点、花销点都无所谓,只要能为百姓做点事值得!”他的行动深深地影响了一批人,也深深地感染了一批人,许多居民也自愿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成为社区的有生力量。

  徐方亭就是这样默默地坚持,实践着他“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美好追求,这就是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的好大爷。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