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4月)崔江
2015-04-30 14: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河东区富园小区,人们天天都会看到一位70多岁的残疾老人蹬着三轮车,不分早晚地搞环境卫生。他不是为生计而忙,而是为建设美丽社区做力所能及的奉献。这位老人就是河东区军休一所军休干部、五级伤残军人崔江。2013年10月,他又一次被河东区老龄委授予“老有所为之星”,2014年4月15日,《天津日报·今日河东》刊发了他的事迹。

  搞环境卫生自愿贴钱

  1976年4月,崔江参加营里的突击任务,因劳累过度得了脑血栓。经过一个星期的抢救,性命保住了,却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右手哆嗦经常摔碎东西,右腿颤抖站立不稳,走路一瘸一拐,一不小心就会摔跟头,大脑有时眩晕,记忆力明显减退,成了五级伤残军人。

  他生病之后,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主动担负起单元楼门里和门前通道的清整工作,有杂物清杂物,有脏水清脏水,有积雪清积雪。有时楼道墙壁脏了他还弄来涂料刷白,让周围环境始终保持整洁卫生。他搬了3次家,清整周围环境的工作却从未间断过。

  2012年秋天,崔江所在的小区物业公司被解除了合同,十几座住宅楼的小区卫生没人管了。崔江看到废弃的旧沙发、桌椅板凳、各种装饰品等扔在路边有碍观瞻,就蹬上自家的三轮车把它们拉走,哪里有脏土杂草,就去清理。他看到11号楼西头甬道地砖凸起了两三平方米,汽车、自行车路过很不方便,就冒着酷暑戴上草帽,坐着马扎,把砖一块一块掀起来,把地产平再把砖复位铺好。从此干脆每天骑上三轮车,带着两个旧箱子、笤帚、铁锨等物件,搞起环境卫生来,俨然成了一名名符其实的清洁工。每天别人还没有去上班他就出门干起来了,有时中午也不休息。在他的脑海里几乎没有星期六星期天的概念,心里装的都是每天去清理什么。冬天,他冒着寒风搞卫生,冻得脸红红的;夏天,他冒着炎热清理小区的废杂物,满身是汗。每天工作多长时间没有统计过,清理了多少废弃旧杂物也没有计算过。但大家看到的是,物业公司撤走两年多了,小区还没有出现过卫生死角。

  老崔搞清洁卫生,不但没有一分钱的报酬,还自己贴钱买长把夹子、笤帚等清洁工具和工作服。有位不知情的人问老崔:“你是个残疾人,搞卫生每个月挣多少钱啊?”老崔耳背又不善言辞,只是简单地回答“我搞卫生不挣钱,我愿意搞。”2013年6月《中老年时报》发表通讯,介绍了他的事迹。

  捡拾废旧物品不为卖钱

  崔江搞卫生时,经常看到丢弃的馒头、烙饼、香肠、面包、蛋糕、方便面、米面等食物,很心疼很可惜。不能让它们任意腐烂,既浪费又不卫生。于是他就到处打听,看有没有可以利用的地方。当他听说大桥道有一家“民间流浪动物救助站”时,便开始收集那些被扔掉的食物,攒够一定数量蹬上三轮车亲自送到救助站。有时还捎去一些木柴等燃料,供给动物煮食用。后来,他联系到一位退休职工,每次攒够两三编织袋捡来的食物,就让这位退休职工拉走,去喂猪。

  人们丢弃的废纸箱、玻璃瓶、塑料瓶、易拉罐等可回收利用的物品很多,垃圾箱周围、马路边、草坪里、绿篱里,到处都有。既影响观瞻又不卫生。他在搞卫生的同时,就把这些东西捡起来。但是他捡回的可利用物品从来不去卖,而是送给生活困难的住户,让他们去卖。后来就固定送给园区外修自行车的余师傅。可回收利用的物品很多,加上那些不可利用的椅子垫、花瓶、气球、各种各样的酒瓶、饮料瓶、破凳子、旧衣物……花花绿绿,应有尽有,集中起来,犹如一个跳蚤市场。一三轮一三轮拉回来,放在那里?离谁家近了都不合适,放在马路边不雅观又影响交通。思来想去,就把它们放在自家的窗户外和路边绿篱之间的空隙处,及时整理,没用的送到垃圾箱,有用的余师傅两三天来一次拉走卖掉。

  居民赵二莲看着老崔常年栉风沐雨,拖着残疾的腿辛勤劳作,深受感动,就写了一篇一千多字的颂扬老崔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的文稿,自己掏钱印刷在一张大红纸上,贴在社区的图窗里,供大家赏阅。

  捐资助学慷慨解囊

  崔江病退早,职务低,退休金也少。但是他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物尽其用,不奢侈不浪费。可在捐资助学等方面,却是毫不吝惜,总是慷慨解囊。2001年12月25日,《今晚报》刊登一则消息,报社组织读者募捐,在蓟县建一所“今晚读者希望小学”。读报后,崔江就与老伴王维敏商定先捐款1000元,第二天老伴就把钱送到指定的银行。2002年3月29日,老伴和60多名捐款代表随报社领导赴蓟县山区,参加了蓟县许家台新房子小学命名揭牌仪式。王维敏看到孩子们穿的衣、吃的饭、用的笔和本那样的简朴,心里很不是滋味。回来后就说给老崔听,并商定再资助一名偏僻山区贫困学生。于是通过《今晚报》联系,确定资助蓟县许家台新房子小学二年级女生王晓彤,小学阶段每年资助600元,初中阶段每年资助800元,高中阶段1000元。2013年高考,王晓彤如愿考上了天津国际商务学院。2008年,他们通过市慈善协会资助滨海新区高中女生侯萍,每次600元,共资助2400元。侯萍高中后毕业后,又开始资助滨海新区小学六年级女生刘莹择,每次600元。

  几年来,崔江和老伴王维敏除了资助贫困学生外,还每年向所里以交特殊党费的形式交助学款1200元,每年向市慈善协会捐款1000元,为抗震救灾捐款等。不完全记载,他们助学和其它捐款已达4万余元。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