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4月)路惊儒
2015-04-30 14: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现年59岁的路惊儒,是东丽区张贵庄街振华里社区一名普通楼长。多年来,身患重病的他,用热心、耐心、爱心为邻里群众做了很多平凡的“小事”,用豁达的胸怀,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默默地为群众服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楼长大哥”。

  关爱邻里,用热心担起“楼长”重任

  2006年,在河西区居住的路惊儒,因房屋拆迁搬到了东丽区振华里,初来东丽的路惊儒多少对周围的环境不太适应。振华里的大部分居民都是出租户,平时楼上楼下大家见面都不打招呼,平时邻里之间也不交流、沟通,甚至对门邻居家里住着什么人都全然不知。路惊儒觉得邻居之间本来就应该互相帮助,所以他决定要为邻居做些事情。他向居委会毛遂自荐,申请成为自己所居住的一号楼楼长。成为楼长后,他每天坚持打扫楼道,清除楼内粘贴的小广告,不定期检查楼内设施……全楼的群众向他表示感谢时,他却说:“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不足挂齿。”路惊儒还常常对大家说,楼长的作用很大,是联络全楼邻里之间感情的纽带,是维护小区和谐的关键。从当楼长的那一天起,就要一直担着这份重任!要为居民群众多做事,做实事,将楼长这个‘小官’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坚强乐观,用爱心传递光明

  2009年,一个让人不愿意接受的情况发生了。路惊儒诊断出患上了淋巴癌,医生说,他的生命只有两年。妻子劝他辞去楼长的职务,在家养身体。但是,路惊儒并没有被病魔吓倒,他保持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依旧做着楼长的工作。在病痛发作时,路惊儒浑身疼痛,满头大汗,他用手捻一捻,咬咬牙挺过去。然而,在平时,他对周围人从不提自己病情,也从不把自己当病人看待。就是这样一位硬汉,全楼人的主心骨,不知帮助居民解决了多少生活难题。2013年,路惊儒把河西区的户口正式迁入东丽,成为了东丽人。他说,以后东丽就是自己的家,邻居就是自己的亲人。2013年5月份,路惊儒到东丽区红十字协会,主动申请捐献眼角膜,并填写了申请书,要用自己的爱心传递光明。他说:“人的生命终有结束的一天,我把角膜捐献给那些生活在黑暗中的人,让他们能看到这个多彩的世界,我很高兴。”

   任劳任怨,用耐心感染身边群众

  2012年以前,振华里社区因上下水管年久失修,四楼以上住户经常出现用水紧张现象。为解决老百姓生活难题,居委会多次与各部门协商,最终达成免费为居民更换管道的意向,但是,部分居民坚决不同意更换。当时,路惊儒已经诊断出患上了淋巴癌,他的病情已十分严重,走路一瘸一拐。然而,他忍着疼痛,几十次上下楼,苦口婆心地说服了居民。在施工过程中,一住户不满施工产生的尘土影响居室整洁,路惊儒趴在地上为他家打扫卫生,用耐心感染着这户居民,令这户居民感动不已,主动配合完成施工。施工结束了,水流畅通了,居民的心也顺了。当全楼居民知道他的病情,提着水果看望路惊儒时,路惊儒笑笑说:“邻里之间这些都是应该做的,而且我又是楼长,帮助居民解决困难是我的职责,这些都没有什么。”

  路惊儒虽然是一名平凡的普通人,但是他却做着不平凡的事。他把东丽这片热土当成自己的家,把邻居当成自己的亲人,用自己的热心、耐心、爱心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说,希望自己用热心为居民做更多的事,用耐心感染更多的人,用爱心点亮更多人的心灯,让更多的人都能传递爱的正能量。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