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4月)王燕玺
2015-04-30 14: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燕玺,女,75岁,曾是一名小学教师。现是华苑街久华里社区第一党支部第一小组的一名普通退休党员,她牢记“做一个共产党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意味着是一种责任: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离休后她离职不离岗,在社区中担当起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面对需要帮助的人王燕玺总是慷慨解囊,在天津市及南开区各项赈灾活动、帮助困难群众等公益活动中,她的捐款已达2万余元;她还主动承担起为邻居存钥匙、收发信件、传达信息、维护社区环境的工作,用自己的爱心带动了社区正能量的传播。早在2003年,王燕玺就和自己的老伴一起与医科大学签订了死后捐献遗体的协议,成为天津市最早的遗体捐献志愿者之一,她要尽自己的所能,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

  王燕玺同志在岗时,她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干一行爱一行,倾心为国家培养人才。退休之后,她离职不离岗,自愿上街清除小广告,做社区环保志愿者。二〇〇二年搬到久华里女儿家住,每年春天都在社区种棵树。如今,她种的紫藤已爬满楼前半圆形的廊架,可供居民夏日乘凉,海棠、蔷薇、凌霄……盛夏开花为社区绿景增添色彩,使人赏心悦目。小区刚组建时,在楼门她积极配合门长工作,召开第一次楼门业主见面会,把新业主一户一户请到一起,互相认识交谈,气氛十分热烈。六楼的一位业主会后主动把各户人员名单、电话列成表打印出来发给每户一份。从此楼内居民清除了生疏感,不仅见面能打招呼,还能邻里互相关心,自觉维护楼门整洁,加强了安保意识。春节大家为楼门贴对联、挂吊钱,节日里搞联欢座谈……还组织讨论制定了创建和谐楼门的《邻里公约》,楼门变成了一个大家庭,王燕玺同志住一楼甘当守门员,谁家来了快递、邮件,家中无人就让她代收,有的邻居外出旅游,订的报纸交她代收保管。过春节,旁边邻居回老家把大门钥匙交她保管,说怕万一暖气出问题没法维修影响楼内供暖。

  王燕玺的老伴在一九九六年一月十日突发脑栓塞,经抢救保住生命却成了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一直由她亲自护理。她一面在生活起居上特别关照他,一面在精神上给他力量,帮助他康复训练。照料这样失能的老人王老师是很累的,但她却积极乐观,说自己乐意伺候老伴,伺候老伴的同时她学习了很多护理保健知识、烹饪技巧和心理疏导的方法,锻炼了王老师自己的身体,也增强了她的意志品质。

  在照顾老伴的同时,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会王燕玺同志也都准时参加。夏天,她自己制作捞网,清理小区水域内的杂物;冬天,下大雪时她把晨练时间用来清扫积雪。她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取药,看到按摩室里缺少枕头。回到家找出孩子们从前用的枕头,把里面的荞麦皮倒出来清洗晾晒干净后,合在一起装成两个枕头,又配上两个枕套,送到按摩室供病人使用。以后她还坚持每月到那里把几个枕套拿回家清洗一次,让大家干干净净地享用。她就是这样不断地寻找着为人民服务的机会。

  人生是短暂的,要让生命活得充实愉悦才有意义。2002年她跟老伴商量决定百年之后将遗体捐献给国家,供医学研究之用,以实现她和老伴要把终身献给人民、献给党的夙愿。这个想法得到了儿女的支持,她很快到南开区公证处作了公证。西北遭灾那年,她和老伴把祖传的老羊皮袄和四百元钱送到天津市红十字会,受到工作人员赞许。颁发了证书。她和老伴很受鼓舞,又取得新的共识,决定每年春季都参加天津市慈善协会开展的扶贫助困活动。在社区每次为灾区捐款捐物都竭尽全力,平日听到谁有难处也要伸出援手。她还给地震灾区的孩子邮寄爱心包裹,为玉树学校捐赠体育用品。2009年10月从《今晚报》得知新疆哈萨克族女孩阿依努尔得了白血病急需救助的消息,她心里很难过,就以“老共产党员夫妇”的名义两次为阿依努尔捐款,后来新疆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和天津电视台联合找到家里采访。干细胞移植当天现场报导又进行了电话采访,实况在中央二套播放了。今年是她和老伴结婚五十周年,老两口早先打算好好庆祝金婚纪念日的,然而今年春天老两口一盘算又改了主意:决定压缩纪念活动开支,用三千元买了四棵银杏树,请人帮助栽到小区里,这样也提升了小区绿化品味。

  王燕玺同志总是牢记党的教导,天天想着为奔小康干点什么,继续走好为人民服务的路。王燕玺同志就是这样一位处处为他人着想的学雷锋楷模。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