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4月) 申凤瀛
2015-04-30 14: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申凤瀛,男,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永丰里社区居民。

  在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永丰里社区住着这样一对老两口,申凤瀛,今年77岁,是社区一名普通的企业退休工人,他和妻子高亮过着相濡以沫、相敬如宾的平凡生活,他们看似平凡、平静的生活,传递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的人间真爱!

  13年前,妻子高亮突发脑溢血,住院3个月,总算是挽回了生命,但瘫痪在床,行动不能自理,唯一的儿子在国外工作,所以平日里,家里就申凤瀛和妻子两个人,妻子每天只能躺在床上。平日里申凤瀛就为老伴儿放音乐、读报纸、讲新鲜事、按摩等。因为妻子身形肥胖,靠申老自己的力量根本就挪不动她,为了方便照顾妻子,懂点机械知识的申凤瀛自创了电动“吊床”,方便给妻子翻身。每次依靠这个电动“吊床”给她换尿布、换床单,帮着她翻身挪动。一按动装置的按钮,妻子就会从床上被“吊床”缓缓升起,可以轻松的给她擦洗身子,躺累了可以换换姿势等,这样照顾妻子更方便,妻子也更舒服了。

  13年里,妻子一切的生活起居、吃喝拉撒,都离不开申凤瀛。在申凤瀛耐心细致地陪伴护理下,妻子的状况一天天好了起来。13年来,申凤瀛过的日子几乎每天都一模一样,作息时间以妻子的生物钟为准,妻子要是夜里没有休息好,早晨就会起晚一些,早上申老伺候妻子洗漱之后,为妻子做好可口的饭菜、伺候妻子吃过早饭,开始为妻子按摩、陪妻子聊天。妻子患有糖尿病,饮食上必须注意,他查阅了大量饮食搭配方面的书籍资料,在得到医生的建议后,他给妻子搭配了营养餐,每天至少一个鸡蛋、一两肉,再搭配应季蔬菜、水果,厨房里的瓶瓶罐罐,储存着蜂蜜、葡萄干、肉松等食材。为了照顾妻子,每天他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夜里妻子喝水、翻身都要靠他,但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在他心目中,只要妻子在身边,那就是一种幸福。

  老同事们和邻居们纷纷劝老申:老申啊,你岁数也不小了,也到了被照顾的岁数了,别放不下,把老伴送养老院吧。他充满感情的回答说:“不行,现在也该我付出了,原来家务都是老伴做,我亏欠老伴的太多了,夫妻夫妻,老来就是相互支撑的生活支柱,所以我照顾她是必须的。” 申老就是这样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无怨无悔的每天不间断的按摩,仔仔细细的擦洗,13年来老伴从没长过褥疮,身体功能也在逐步好转。可每天申凤瀛最多也就睡三、四个小时的觉,夜里只要老伴痒了、疼了,不舒服了,他都得起来。

  申老妻子说:“老伴儿对我非常好,我一直是个急性子,尤其得病以后,让病拿得情绪时好时坏,总是无端的发脾气,挤兑他,过后我也自责,但当时就是控制不住。老申为了不让我着急,总是耐心、周到、体贴入微,他不嫌脏不叫累,嫁给他是我今生的福气,我要好好珍惜,积极配合,争取尽量恢复身体机能,好在有生之年报答他。”

  邻居们都说:老申从早到晚,照顾大娘,买菜做饭,坚持按摩,很辛苦,很累的。13年了,护理老伴儿早就成了申凤瀛的习惯,在他眼里,这个病床上,不能自理的老太太,永远是他最爱的,也是他最感激的人。

  老申和妻子说:“过两天暖和了,我要到你过去待过的每一处地方,用相机给你记录下来看看,变化太大了,尤其你们学校那,都不认识了,现在弄得不错,变得挺大的,等你病好了,咱们去转转。”妻子感激的点头应允,眼里噙着泪水。

  申老总是深情的回忆自己和妻子相濡以沫的已经走过的半个世纪的时光:1967年,经人介绍,申凤瀛结识了比他小5岁的妻子高亮,那时候他单位工作很忙,经常出差,全靠高亮一个人照顾家。高亮是老师,还是班主任,工作也不轻松,可为了支持丈夫,她一个人再辛苦也忍受着。就连1976年地震当天,申凤瀛在厂里值班,多亏了妻子当天睡得不沉,发现情况后及时带着孩子逃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因为妻子的贤惠,申凤瀛始终觉得欠妻子很多,想着两人退休后清闲下来,要一起去外面走走转转,安享晚年。可没想到,2002年,高亮突发脑溢血,在医院昏迷3个月,那时候申凤瀛特别伤心,精神很脆弱,所幸妻子熬了过来,苏醒了,但却瘫痪在床。可是,申凤瀛觉得,只要妻子还在,还能在他身边,那已经是一种幸福了,于是悉心守护在妻子身边,尽量照顾好她。

  他们老两口唯一的儿子在国外工作,妻子的饮食起居全靠申凤瀛一个人。每天,申凤瀛都要给妻子按摩一个多小时,一共300多下,就是为了让妻子能尽快恢复。在他的努力下,妻子的腿从原来的毫无力气,变得现在可以活动,且还能用力蹬100下。这都是申凤瀛坚持按摩的成果。卧床13年,高亮都没有生过褥疮,被申凤瀛照顾得非常好。申老本身也有高血压,每天也在服药,但是他都自己扛着,有一点不舒服就喝点药挺过去,不让妻子知道和担心,也不让国外的孩子知道,他说:他得坚强,这一家子就指着他了。他说“多么希望妻子快点儿好起来,好让妻子看看咱们天津发展的新面貌,同时也期待着她尽快好起来,两人能携手一起去看看那些美丽的风景。

  申老细心照顾老伴的生活起居,每天用歌声和笑声鼓励老伴战胜病魔,老伴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甜蜜的笑容。每天尽管很辛苦,但是申凤瀛还总是乐呵呵的,他说,自己多笑笑,老伴心里也舒服。现在老伴气色不错,身体也在好转,这让申凤瀛特别知足,哪怕付出再多的辛苦,他也觉得无怨无悔。

  申凤瀛的事迹在社区内广为流传,各大媒体争相报道,都市报道真情栏目、天津日报、和平有线,先后报道宣传了申老的事迹,他没有豪言壮语,经常说:“我没做什么,夫妻之间本应该相互搀扶,携手共度一生,我照顾妻子是应该做的,太微乎其微了,没有什么值得宣传的,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他通过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出了平常人难以付出的辛苦,平淡细微之处见真情,彰显了孝老爱亲的人间真爱,为构建文明社区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和谐社会奏响了一曲动人之歌!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