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4月) 李明
2015-04-30 14: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明,男,69岁,河北区光复道街林古里社区居民。他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老人,40后的独生子女,从小在家庭的熏陶下,孝顺父母就是他毕生的责任。他并不富有,却活得萧萧洒洒、辉辉煌煌,为子孙、为社区群众积攒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他是照顾老人的好儿子,照顾病重妻子的好丈夫,言传身教的好父亲,参与志愿服务的好心人,他的事迹多次被《今晚报》等市级媒体报道,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颂。

  “独生子女”这个词在七十年代末逐渐成为流行词汇,现在社会上80、90后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在李明生长的年代,这种情况还是很少的,他是40后的独生子女。家里虽然只有他一个孩子,但父母的管教还是非常严格的,十二岁开始学习做饭,十四岁就承担了全家一日三餐的采、买、做,到今天,亲朋好友聚会,他依然是主厨。照顾好夫妻双方的父母,尽到做儿女的孝心,从年轻时就受到家庭的熏陶,父母照顾爷爷、奶奶时那一幕幕情景,现在依然难已忘怀。父亲生前嘱托他“要照顾好你母亲”这句话,他一直记在心上。

  他母亲今年88岁,父亲去世后,母亲按照自己的意愿独自居住。每天定时到母亲家照顾她的起居生活,陪她聊天、散步;给她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无所不干。俗话说老小孩,老小孩。有时母亲无缘无故跟他发点小脾气,他也从不计较,说点有趣的事逗老人开心。老人家喜欢看光盘,他就买来她喜欢看的电视剧、评剧的光盘,把所有数据线连接好,遥控器放在老人身边,只要按一个开关,就能马上看到她想看的节目。他母亲常年吃素,每次给她买菜,他都要在菜市场转上好几圈,买的菜既要新鲜,又要保证营养,还得照顾老人的口味。他家到母亲家骑自行车大约20分钟,今年冬天下小雪那天,他刚回到家,就接到母亲的电话,说肚子不舒服,他又顶着小雪骑车返回去,带着老人去医院看病,回家时蹬自行车的力气都没了。

  这几年,在美丽天津、美丽河北的建设中,市容市貌有了很大变化,城市越来越漂亮。为了让老人也感受一下美丽的津城、美丽的河北区,他带着老母亲逛新开业的大型购物中心、游览天津站、海河、天津之眼、意风区,让老人家从心里上、精神上得到满足。他的行为,对孩子们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常对他们说“百善孝为先,只有孝敬父母的人,才是一个有责任心的、高尚的人,这就是咱们的家风,你们要传承下去。”现在,儿子、女儿都已经成家,也都有自己的事业,在孝敬老人是这件事上却从未讲过条件。近两年,母亲年老体弱,为了便于照顾老母亲,儿子还将奶奶接到自己的住处,住上几日,以此来减轻他的一些压力,平时儿子、儿媳、女儿、姑爷也经常去照顾奶奶,为奶奶买点她平时爱吃的食品、水果。为奶奶换洗衣服,一家共同担负起了孝敬老人照顾老人的责任。周围的邻居一提起李奶奶的幸福晚年生活,都说李奶奶有一个知恩感恩的好儿子。更有接辈孝顺的好孙子、好孙女!

  1992年,他的前妻因病故去,8年后他与现任妻子结婚,婚后一年,正值住房拆迁购置新房,妻子提出要将多病的母亲接来同住,他欣然接受。新房入住后,他提出把唯一通风向阳,带阳台和卫生间的“主卧”让给了老人,一日三餐,变着花样的做好吃的给老人家。岳母年近90,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小脑萎缩,时常突发急症闹悬,时常闯祸。一天上午,高压锅正焖着米饭,忽然就没动静了,到厨房一看,岳母把煤气阀拧了180度,火灭了,可煤气还开着。他赶紧关好煤气灶,开窗通风。事后,越想越可怕,万一要引起事故,不仅自己家受损失,还要殃及邻里。从此以后,只要他离开,就把厨房门锁上,杜绝发生危险。刚刚确诊岳母患小脑萎缩不久,她趁他出门倒垃圾,把单元门反锁,怎么敲也不给开。他非常担心,怕她在屋里出什么意外,站在门外,不停的敲门,和她说话,直到半个多小时后,岳母清醒过来才把门打开。为了杜绝这些危险情况的发生,他想了很多应对的办法,也经常叮嘱岳母不要再做这些危险的事情,清醒时,她像小孩一样承认错误,保证下不为例;糊涂时自言自语,对他的话毫不理会。妻子看到他为了老人的安全不得不层层设防密集盯守,耗费许多精力,感到过意不去,他常常劝慰她:不要和老人家计较这些事,他们要尽自己最大能力照顾好他们,让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他女儿在旅行社工作,看他平时非常辛苦,多次出资让他们老两口出国旅游,每次他都说对出国旅游不感兴趣,拒绝了女儿的邀请。其实,心里还是挺愿意去的,特别是身边的老朋友旅行归来,晒照片、讲见闻的时候,真想下次和他们一起去!但是面对现实不能去,有多大的困难他都要自己承担,人生在世不能给自己留下遗憾。更不能让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在侍奉老人这点上戳他的脊梁骨。

  有孝心才能献爱心,有家庭担当才能为社会做公益。他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双方老人的事迹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谁家遇到事情都愿意找他帮忙。慢慢地,他发现,社区中一些退休的老人每天的生活就是打打扑克、下下象棋、玩玩麻将,这样的爱好就是打发时间,虚度时光,这样的退休生活没有太大意义,他们应该趁着还有能力,多干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让老年生活更充实。2005年,他找到和他有同样想法的几个老同志,共同发起成立了社区老年志愿者队伍,带领社区老年志愿者们为社区、为社会开展各项公益活动,以此展示老人们在退休后的快乐生活以及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多年来,他们积极与居委会配合,在社区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在义务清洁社区,清扫卫生死角时,他们发现小区的儿童游乐设施常年无人养护,变得锈迹斑斑,有的由于零件老化还存在安全隐患,社区里的小朋友都不敢使用这些设施。他就带领大家自费购买油漆,把所有儿童游乐设施粉刷一遍,把破损设施修整好,大家决定,以后要定期维护这些游乐设施,确保安全。每当看见在这里高高兴兴玩耍的小朋友,他们的心里都乐开了花。

  除了在小区里发挥余热,他们还把志愿活动延伸到社会。昆纬路一小坐落在胜利路和狮子林大街之间,学校大门正对着小树林立交桥,上下学时,接送孩子的车辆、步行的孩子和家长还有社会车辆都堵在学校门前,交通秩序很混乱。2012年9月份,他们社区老年志愿者决定要来这里维护交通秩序。经过勘察,他们选定每周二下午义务维护交通,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受到学生以及家长们的高度赞扬。

  意风区是天津市一张靓丽的名片,中外游客络绎不绝,由于游客们对城市不熟悉,造成很多不便。于是,他提出到意风区义务指路。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为了把指路工作做好,他们进行了一个月的调研,掌握天津市各景点的位置、熟悉公交线路、设计自驾游路线、学习天津民俗知识。并把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更名为“枫叶正红老年志愿者服务小分队”,统一佩戴标识,每逢节假日在意式风情街马可波罗广场义务指路。游客们各自需求不同,有的要找酒店、有的要找车站、有的要去某个景点、有的要找餐厅、有的要找卫生间、有的想了解天津的风土人情,面对游客们的问题,他们都一一进行解答。有的游客要给他们指路费,他们告诉他:欢迎您到天津来游玩,希望他们的城市能给您留下美好的印象。天津人热情好客,您说一句谢谢,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赞扬!

  他们还定期到河北区托老所进行志愿活动。与那里的老人们进行“无代沟”的交流语,为他们理发,按摩,唠嗑拉家常,受到老人们的热烈的欢迎。

  家庭的和谐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志愿服务是社会正能量的体现。能在自己退休后做点有意义的事,他感到很自豪。因为奉献,是一种快乐的体验!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