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4月) 范淑英
2015-04-30 14: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范淑英,女,68岁,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街林泉社区居民。

  在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街林泉社区曲阳胡同里,有这样一对婆媳,她们之间互敬、互谅、互让、互爱,各自用不同方式的爱经营着这个温馨温暖的小家。儿媳范淑英今年已经68岁了,在常人看来已经是老年人了,但她常年贴身照顾89岁的一级盲残婆婆。当人们提起孙秀英和她的儿媳范淑英时,大家都交口称赞,一致说:45年的婆媳,相互扶持无怨无悔,这婆媳俩才是敬老爱幼传统美德的楷模。

  范淑英今年已经68岁了,有一位已89岁的一级盲残婆婆。在这个家庭里,现在居住的只有孙秀英和她的儿媳范淑英婆媳俩,娘俩相依为命。用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范淑英来说:我与婆婆共同生活了45年,已经不是母女,胜似母女。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我觉得敬老爱老是我的义务。老人就应该有一个美好的晚年,这是我们每个儿女的心愿。我的爱人和公公已故多年、婆婆患多种疾病且因青光眼也瞎了,我退休后孝顺婆婆、照顾婆婆就是我义不容辞的全部责任。这就是范淑英朴实无华的语言,但它诠释了孝老爱亲的全部内涵。

  敬老爱老是这个家庭和睦的基础,同时也反映了这个家庭的温馨和幸福。要说范淑英这个儿媳还是婆婆介绍给儿子的,婆婆当初就是看上了范淑英勤俭、爱家、会操持、会疼人,因自己的这个大儿子自小身体不是很好,需要有个会疼人的照顾他。他们夫妻婚后互敬互爱、相互扶持,尽管丈夫身体不好,但对妻子也是疼爱有加,事事都依着妻子,妻子更是尽心照顾丈夫,公公婆婆也是对这对儿子媳妇称赞有加、另眼相待。很快他们就有了爱情的结晶----一个小女儿,女儿的到来更加使这个家有了爱的传承。爷爷奶奶和父母的疼爱,几个叔叔的关爱,使这个女孩健康的成长,女儿也在这个爱意浓厚的家庭里更加深了重老敬老的思想。但是,丈夫自小的身体欠佳,又加上多年的操劳,最终在1990年女儿17岁时永远地离开了这个家。范淑英看着年迈的公婆,还在上学的女儿,擦干眼泪一边工作一边更加用心的照顾着这个支离破碎的家。

  一年365天,她每天下班后就要买菜做饭,无微不至的照顾公婆,尤其是到了冬天,为公婆家安装炉子、搬运煤块生火、封火,还要时刻想着不能让两位老人让煤气熏着。自从女儿结婚出嫁后,这个家里只有两位老人和范淑英了,这个时候范淑英也已经退休了,她时时处处以老人为先,生活上精心照顾、精神上顺心抚慰,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总是先想到公婆,想到女儿,但就是没有想到自己,就是这样,一家人生活得也是其乐融融。

  2004年9月公公突发脑中风,经过及时抢救,虽然把公公从死神线上拉了回来,但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她尽量顺着老人,哄老人开心。一日三餐,也变着花样做一些老人爱吃的饭菜。为了防止老人生褥疮,每天为老人换洗床单,擦拭身子,帮助老人活动身体,精心服侍了老人整整3个月。但最后公公还是于11月去世了。

  婆婆因为老伴去世,伤心过度,范淑英就不断的劝解婆婆,更加一心扑在照顾婆婆上,一年四季婆婆穿的衣服鞋袜都有她置办,为老人洗脸,梳头,洗脚,洗衣服,从无怨言。这期间她经常和老人唠家常,给老人讲故事、说笑话,逗得老人开怀大笑。婆婆操劳了一辈子,但因年轻时照看孩子们没有正式工作,老了也没有退休金,生活来源主要是靠3个儿子供养。当老人生病时,3个儿子都纷纷出钱出力,为老人请医看病,从不吝惜。尤其是当老人患了青光眼白内障,双目失明时,更是带老人跑遍了各大医院,但因老人的眼睛是常年操劳积累又没有及时医治,已造成了无可挽回的结果,手术后仍然什么都看不见,只有一只眼睛能看到模糊的亮光。

  在日常生活中,她也很重视老人的心理需求,一有时间就陪婆婆聊天,婆婆的亲戚朋友来了,她总是热情招待,老人跟每位到家的人都夸儿媳好,是儿媳让她活得开心,舒心,才有这高寿。每当这时,范淑英总是说:“不是我有多好,是婆婆身上有太多的美德,学都学不完”。

  有人说:天下的婆媳关系最难处,是一对天生的矛盾无法解决。范淑英的言行,对此做出了最好的回答。同时,婆婆宽厚仁慈,勤俭持家,对待这个早年守寡的大儿媳也是比对亲生女儿还要亲。儿媳去上班工作,她就把晚饭做好,让儿媳下班回来就能吃上热乎饭,只要有时间就抢着把儿媳的衣服洗干净。儿媳有病了,她买药、煎药,盯着儿媳喝下才放心。现在婆婆眼睛看不见了,但也能摸摸索索地帮着儿媳做些力所能及的活计,自理自己的起居生活。没事的时候,娘俩唠唠嗑,讲讲以前的往事,儿媳也愿意跟婆婆说说心里话,说些乐呵事,婆媳间总有说不完的话,老人的眼睛看不见,但还特别关注新闻,喜爱收听电视,听到有特别的新闻时,娘俩还要议论一番。45年的朝夕相处,婆媳俩从体谅到理解,从互敬到互爱,那种浓浓的亲情已经把她们紧紧地连在了一起。真是不是母女,胜似母女。

  在外人看来,婆婆经常在外晒太阳,可有谁知道,这个时候也是儿媳最忙的时候,她要为老人洗衣、做饭、晾晒被褥,收拾房间,打点一切,为老人洗脚洗澡,从不叫苦叫累,为的是能让老人生活的更加舒适。老人眼睛看不见,儿媳就把老人经常用的东西都固定的放在一个地方,以方便老人随时取用,这就需要有极度的细心和耐心。现在,多年的共同生活,娘俩已经形成默契,看到老人的一个动作,就知道老人需要什么,儿媳马上就能递到老人的手中。

  现在,在范淑英对婆婆的无怨无悔的照顾下,不仅感染了整个大家庭和睦和美、其乐融融的氛围,小辈们也耳濡目染地对长辈有孝老爱亲之情。只要是节假日,老人的另两个儿子儿媳们都要来到老人家中,围在老人身边,讲新闻、叙家常,帮大嫂做家务,让嫂子好好歇歇,尽儿子儿媳的孝道。范淑英作为家中的大嫂也是尽心地招待着小叔弟妹们。在大人们的影响下,孙子辈的也都非常敬重奶奶,为奶奶读书读报,问奶奶想吃什么、需要什么,那可真是对奶奶体贴入微,让老人享尽天伦之乐。

  45年的相互扶持,365天的无怨无悔,24小时的贴身相伴,不仅让盲残婆婆孙秀英幸福地安度晚年,也让范淑英得到了居民的交口称赞,更获得社会的广泛赞誉。范淑英先后获得全国孝老之星、天津市最美家庭十佳好婆媳、和平区最美家庭等多项荣誉。

  即使满载荣誉,如果要邀请范淑英参加活动,范淑英的第一条准则就是活动不能耽误回家给婆婆做饭。人都说婆媳矛盾是一对最难调和的矛盾。范淑英用自己真实生活经历诠释搞好婆媳关系的“秘籍”,就是真诚相处,真心疼爱。现在,如果问范淑英的心愿,她说:“趁婆婆健在,孝敬老人,善待老人,让老人健康开心地过好每一天,就是我的最大的心愿”。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